觀神韻演出心得

呵呵笑道


【正見網2023年05月21日】

今年有幸現場觀看了神韻演出,第一次感到能夠系統、具體的理解整部演出的內涵了。現在將部分心得整理出來,以作為對師父及演出團隊的感恩,並拋磚引玉。

神韻是來救人的,這一點大法弟子都知道。第一個節目描述創世主為救度宇宙眾生而下世,最後一個節目刻畫了在正邪大戰的最後時刻,創世主力挽狂瀾,轉大法輪,法正乾坤和人間。在所有節目中,直接表現大法弟子受迫害和正信的節目比較容易理解。有同修說對舞蹈不太理解時多指的是看似與法輪功真相沒有直接關係的舞蹈,尤其是沒有故事情節的節目。

我的理解是,神韻整部一台戲是人類以至更高層時空歷史的縮影,包括過去、現在和未來。每個寫歷史的人都有自己的境界和角度。一般的歷史著作是站在人的基點上去記錄和評判前人的,一些作者還會加入個人的主觀喜惡。一些神仙志著作則是在稍高一個境界、出世的角度去記錄具體歷史人物的,但對大的社會環境和歷史變遷的意義無從著墨。《西遊記》等著作論及了從修煉者角度看到的宇宙和人類的部分早期歷史,但其層面仍是非常窄、抽象和有限的。神韻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從神的視角向人展示了整個人類歷史的由來和意義。

神韻是來救人的。整個三界、人類的歷史,尤其是這五千年傳統文明歷史也是來救人的。我說神韻整部一台戲就是人類歷史的縮影,是因為我悟到神韻的方方面面都能和歷史上諸多救人因素對應起來。

人類歷史上一切正的因素都是在反覆地、以多種形式啟悟人的本性即神性,提醒著人要思考和牢記人生的終極價值和意義,同時為人最後能得法鋪路,並幫助人塑造一種平衡的、不走極端的性格和高尚的修為。師父說,「人來世是為了得救,是為了等創世主救回天國世界才來當人的,等待中生生世世都在積累功德,這也是人輪迴轉生的目地,亂世是為了成就眾生。 」(《為什麼會有人類》)

我悟到,神韻中的歌曲演唱就像是歷史上的大德聖賢,他們以直白的、振聾發聵的方式,直接告訴人超出世俗的道理和真相、教導人信神重德。因為他們講的理超出人類這一層面世俗的理,所以也就必然只能是由具有通天威德的高德大士宣講於人,而且不宜演變成為世俗中的道理。相對應,神韻歌曲以真正的美聲唱法表現,要求演唱者的身體有著與時空貫通的高境界,換言之,對演唱者的修行有著高要求。雖然歌詞道理可以被人人接納和廣傳,但這種演唱方法卻無法被大眾所掌握,也就保證了這些歌曲不會成為通俗歌曲。就像人們談論高於人世的法理需要內心充滿敬意,虔誠對待,而不可以成為日常的嬉笑調侃。師父在 《大法金剛永純》中講到,「「全民宗教」也是不行的,一、容易改變宗教的教義,形成常人社會的理論。」(《精進要旨》〈大法金剛永純〉)

我悟到,神韻的主持人就像是歷史上的預言家。那些預言家多明暗結合、以概括、隱喻的方式告訴世人接下來將要發生的大事和歷史主題,包括一些主要歷史人物的特徵。神韻主持人會在第一個節目後和最後一個節目前點明這台大戲的主題,在介紹演出團隊時會概括講述藝術家們的獨特、高超之處。在預告每一個節目時,則會非常藝術的表達,既讓觀眾對接下來的節目充滿憧憬期待,又不破迷。只有在每個節目完畢,觀眾如果回味之前主持人的報幕詞,才會更加理解其真意。

對於每個具體節目,我以2023年演出的節目內容和順序,試著略作淺析。

神韻的第二個節目是男子古典舞。我悟到,人類歷史的開始是開天闢地似的開創,必然大氣磅礴,以男子的矯健、陽剛來表現這一歷史過程再恰當不過。

第三個節目是女子舞水袖。在開天闢地之後,必然是細節的豐富和修飾。就像蓋房子,在搭起結構之後,裡裡外外有太多細緻功夫要進行。女子的如行雲流水的舞動正好體現了這一過程的特點。人類社會的各種關係準則、禮儀規範、社會方方面面的規矩,在這一階段基本確立了。這一過程急不得、躁不得,細緻入微。演員的水袖,類似於千手觀音的千手,使其慈悲和教化觸及最遙遠的地方。

第四個節目是西遊記故事。人的主元神太迷。從宇宙高層看,這一期人類歷史還沒有開始多久,可是,對於人而言,已開始忘卻自己的來處和來世的目地。同時,在輪迴中開始造下和累積業力,從而出現各種災禍。為教化眾生,以唐僧師徒為代表的修行人很自然的就出現在了歷史舞台上。他們以身示範,啟迪人返本歸真的本性,同時降妖除怪、解救一方眾生,積累修行功德。節目最後片段是八戒意圖收取國王贈送的禮物但被悟空喝止。這再次啟悟人思考:修行人不圖世間名利,做善事也不求回報,他們到底是為了什麼?什麼是修行?什麼是人生的意義?等等。

第五個節目是滿族舞。她和下半場演出中第三個節目「頂水姑娘」、第六個節目女子古典舞,有一個共同之處,即,非常突出的表現了「平衡」的重要。我看到每個節目中都有平衡的體現,只是在這幾個節目中表現更突出。人從遠古一步步走到大法開傳之時是不容易的。生生世世有多少次心靈的劇烈撞擊,有多少次剜心透骨的愛恨情仇,人一旦有情緒的大起大落、表現偏激和極端後,就可能害人毀己,很難再堅持走到最後。即使走到大法洪傳之時,因為太固執、偏激、狹隘,也可能「 失去機緣 」(《精進要旨》〈為誰而存在〉)。 所以平衡不僅是肢體動作的平衡,更是情緒、心態、思維方面的平衡。

上半場第六個節目是「單騎救主」。裡面表現了太多的高尚的道德情操,為了救人而不懼危險甚至甘願捨棄自己的生命。同時也啟迪人人生無常、同時又如何在關鍵時刻做出無私的選擇、讓有限的人生具備超越時空的偉大。演劉備夫人的演員,無論對襁褓中的孩子如何的疼愛與不捨、如何的痛苦,在跳井(離開舞台)後,必須立即放下這一切,快速的換裝、準備下一齣戲的角色了。

上半場第七個節目是「學子抒懷」。學識、學識,有學之士當為有識之士。然而,因為人在迷中,在歷史的長河中,讀書人圈裡也沾染了許多不好的東西。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文人相輕;「學會文武藝,貨賣帝王家」;等等。特別是到了近代,許多掌握了一點知識、混了一點兒名頭的人,更是自以為真理在握,目空一切,詆毀神佛,要充當人類的救世主,其中以共產邪靈運動為最。 「學子抒懷」的舞蹈,象徵著那些真正有學識的、懂得自己使命的謙謙君子們。他們謙卑的知道自己的才華乃天之所賦,來自於聖賢神靈,而其目地是「為民解疾苦」,而不是為私利、為光耀門楣、或淪為御用文人。神韻該節目的編舞亦體現了真正的文人應對文化界、進而整個社會的風氣起到正向的引領作用。

上半場第八個節目是「前所未有的罪惡」。故事直接表現了迫害之邪惡、大法弟子之堅信以至最終得見天國真相的過程。

上半場第九個節目是大法歌曲。

上半場第十個節目是藏族舞「雪山歡歌」。高聳的雪山、藍天讓人產生一種敬畏、神聖的感覺。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人在自然面前理應是謙卑的。在這種氛圍下,人自然的放下物慾雜念,不由得思考人生的意義。演員們的舞蹈動作也體現了這一點。當他們抬頭仰望光照雪山的太陽,臉上流露出幸福、喜悅的笑容,意在發現了造物主的偉大、了悟了人生的意義,因此接下來歡快的舞蹈自然是感恩的為神之舞。

下半場第一個節目是「仙娥飛舞」。再一次直接展現了仙境的美好,提醒觀眾生命的來源和歸處不是塵世,而是天國。開場即希望觀眾能牢記這一點,這樣,在身處接下來的紛繁的故事情節中時,最好能記得這一關鍵點。在節目結束時,眾仙娥排成人字形,仿佛欲長途飛行狀。我的理解是,以仙娥所代表的眾多正神即使沒有直接來到人間,也層層下走,來到與人非常近的時空、尋找和暗中呵護修行人和善良的人。在最後一個節目中,仙娥再次出現。我悟到,這不僅是首尾呼應,更是意在表現她們其實一直都在。

下半場第二個節目是「唐玄宗與楊貴妃」。我用八個字概括是「酒色誤國、人生如夢」。雖然主持人介紹節目時一開始也說這是一個愛情故事,且好像異常浪漫到每天只是飲酒跳舞。觀眾聽到這裡時,或許很多人還在覺得不錯甚至羨慕。然而,主持人緊接著說,皇帝完全不理朝政了。估計這時候很多觀眾已經醒悟,聽出其中的問題。楊貴妃自縊後,唐玄宗依然朝思暮想,在夢中繼續與楊共舞,然而,醒後發現都是一場空,只有惆悵和寂寞。唐玄宗晚年曾作《傀儡吟》一詩,「刻木牽絲作老翁,雞皮鶴髮與真同。 須臾弄罷寂無事,還似人生一夢中。」

這個節目的道理適用於每一個人。對於皇帝,酒色誤國。對於其他人,酒色會誤家、誤工作、誤人生、誤修行......作為世間最高統治者的皇帝,都是人生如夢,其他人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 !這個故事也同時體現了師父的講法,「在各種階層都可以做個好人,不同階層存在不同的矛盾。高階層有高階層的矛盾形式,都可以正確對待矛盾,在哪個階層如何做個好人,都可以放淡各種慾望、執著心。」(《轉法輪》)

下半場第三個節目是「 頂水姑娘 」。除了上文已經提及的平衡之外,瓷水罐也象徵了菩薩們以大慈悲將甘露灑遍大地。

下半場第四個節目是「魯智深」。歷史上出現了專業修行。專業修行有其意義和歷史必要性,但絕不是所有修行的必要和唯一方式。魯智深不是個好和尚,但是個正義感爆棚的好人。魯智深本來就是因為行俠仗義、打抱不平,在打死惡霸鎮關西後為了躲避官府緝捕才出的家。而他命中或他的修行之路不是做和尚,所以當和尚這段也只能是他的一小段插曲。魯智深天性率真、俠肝義膽、勇者無懼,正是道心的體現。因此,不僅在世間層面上贏得世人的敬重和喜愛,想必也被高層生命所愛惜和加持。我們在喜愛魯智深的同時,可能需要注意幾點:一,絕不可以破「戒」。魯智深嗜酒,說明他是副元神修煉。二,絕不可逞英雄,在迫害中不可以配合邪惡、主動被邪惡帶走。三,降外敵易,降內敵難。如何不斷的以更高標準要求自己、向內找去執著,包括自己內心世界裡類似於貪官、無賴的不好的東西,統統清除,這是要下功夫的地方。

下半場第五個節目是二胡獨奏「古風秋月」。個人賞析如下,秋高氣爽,滿月當頭。這皎潔美麗的月色引人無限遐想。月亮啊,不知你已陪伴人類多久。你陪人類走過鴻蒙,走過一次次的戰亂與和平。今天你依舊在那裡高懸,而人類一代代更替與延續。你可否把古人的故事告訴我?你可否告訴我這輪迴的意義? ... 而對人生意義的思索和領悟,讓我高興的手舞足蹈起來,在明亮的月光下且歌且舞,好不興奮與暢快,直到最終忘記了世間一切煩惱憂愁,仿佛與月色融為一體。

下半場第六個節目是女子古典舞。該舞蹈中除了體現上文已經提及的平衡之外,還刻畫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法理。法是變化無窮的,宇宙是豐富多彩的。生命表現各異,但都是法的體現。生命各不相同,相互尊重,無條件配合彼此。舞蹈還突出了「自我控制/自制力」的重要,如此才有神韻的體現。相反,常人社會中那些放縱的演藝、繪畫等,則充滿了魔的信息。更嚴重的,師父在《論語》中講,「人類的探索是為了技術競爭,藉口是改變生存條件,多數是以排神、放縱人類道德自我約束為基礎的,因此過去人類出現的文明才多次被毀掉。」( 《轉法輪》-〈論語〉)

下半場第七個節目是蒙古族「筷子舞」。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在漫長的歷史輪迴中,人漸漸醉了,迷了,忘了來時的路和人生的目地與意義。好在兄弟們相互扶持、提醒,一次次把「他」喚醒。醒來後的自我禁不住的快樂、振奮、歡呼雀躍。他知道了人生是在等待創世主,而創世主已來,最後的真相大顯和救贖「快」了,「馬上」就要到了。他「快馬加鞭」的要把這快樂和好消息分享給更多的人。用筷子敲打自己身體發出響聲,或許也有自我鞭策的意思。

下半場第八個節目是大法歌曲。

下半場第九個節目是「法正人間」。人類的歷史拉開了最後的帷幕。舞蹈一開始就是大法開傳。中間三位女演員手捧寶書,外側是四位男演員跳躍翻騰,象徵著大法弟子在將大法傳向四面八方。相對比的是,現代思維與行為方式讓人禁錮了自己、變得冷漠、自私,沉迷於虛幻世界,並給自己帶來各種痛苦和災禍。大法弟子(可謂西遊記和唐僧師徒的升級版本)以純正、善良幫助世人、歸正世風,而不求個人回報。即使在看到曾經傷害過自己的「優秀黨員」身處痛苦時,大法弟子依然不離不棄,安慰和救助她,給了她希望和命運的轉折。大法弟子的慈悲和正念感天動地。當瘋狂的邪惡妄圖進一步實施對大法弟子們的迫害時,天地都為之震怒,巨大的海嘯地動山搖。創世主及時出現,退去了海嘯,挽救了眾生和蒼宇,普天同慶。

最後我再分享一下我在聆聽神韻音樂中的感悟。首先澄清,本人未受過專業的音樂訓練,不懂什麼樂理知識,只是一個普通的觀眾。我的感悟是在法中的所得。

翻開節目冊,發現絕大多數的節目都是由師父作曲的。那這旋律背後的內涵和意義有哪些呢?

師父講,「技術質量的提高是兩方面,一個是演員本身,舞台上演員的本身技術的提高,再一個是,因為舞台上的演員是靠音樂伴奏的,音樂要不好聽就會把整體效果給破壞掉,而且聲音哪,神把它也用來清理人體的不好的東西,而且能打到深層去,能起到很大的正面作用,神韻所有的東西在救人中都是有用的,技術高的藝術家,他用音樂也能夠起到啟迪人心、弘揚神傳文化的作用、恢復傳統文化的作用。」(《各地講法十三》〈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在神韻作品網站上,音樂家和指揮陳纓在《傳統文化與音樂》第五集對音樂和舞蹈間的關係作了如下概括總結:「節奏鮮明的音樂可以加強舞蹈的韻律,有效的襯托、展現舞蹈的風格和美感,以及情感的表達」,同時,音樂的節奏又「是舞蹈動作的時間值,決定著動作的快慢、長短、力度、幅度,等等。」

神韻主持人介紹樂隊或音樂獨奏時,往往會說,「樂先藥後」「大樂與天地同和。常聽德音雅樂,能使人身心安泰,樂而忘憂。」

如果說神韻這台戲是人類這部大戲的縮影,那麼在人類歷史上對應於舞台音樂的是什麼呢?我想到的是各種各樣的藝術形式。

師父說,「人類的道德本身影響著人類的藝術,而藝術反過來又影響著人類。」(《音樂與美術創作會講法》〈美術創作研究會講法〉)

人類社會有著多種多樣的藝術形式,包括歌舞、音樂、繪畫、雕塑、詩詞小說等文學作品、戲曲、評書、影視,等等。古人說,文以載道。一切的藝術形式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從低層次講,這些藝術作品帶給了人娛樂和消遣的效果,但其內涵和作用絕不止於此。讀者/觀眾/聽眾會在不知不覺中,陶冶情操,被作品中的人物操守所感動和影響,進而塑造成自己的價值觀。擴展到人群,就是一個社會在那個時代的民風道德。誠如《九評共產黨》中所述,「傳統文化中貫穿著『天、道、神、佛、命、緣、仁、義、禮、智、信、廉、恥、忠、孝、節』等等,許多人可能一生都不識字,但是對傳統戲劇和評書卻耳熟能詳, 這些文化形式都是民間百姓獲得傳統價值觀的重要途徑。」

我由此想到詩仙李白、書法家王羲之等歷史上的藝術家,千百年來,不知有多少萬計的人,就在欣賞他們的作品中獲得了思想的提升、激勵的動力,樹立了自己一生正向的追求和夢想。而這包含了創世主的多少心血在裡面,想到此,不禁潸然淚下。

樂隊成員演奏需要嚴格遵循指揮的指令,而整台演出的各個團隊又要依照舞台總監的信號,只有如此,才能使整部演出協調一致、有條不紊的進行並達到最佳觀賞效果。整個社會看似紛繁複雜,其實也都有安排。作為其中的一員,我悟到我要做的就是以法為師,精進修行,不斷提升自己的心性境界(對應於演員的技藝),同時謙卑的對待其他同修,在配合中放下自我,共同實現助師正法、救度眾生的歷史洪願。

個人的一點淺悟,分享出來一為感恩,二為拋磚引玉。如有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