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禹錫之《竹枝詞九首•其六》

纖纖


【正見網2023年05月25日】

唐朝詩人劉禹錫看到磐石竟也引起一番感慨,細細讀來卻也非常的有趣,更有深奧的道理。這首《竹枝詞九首•其六》共二十八個字:「城西門前灩澦堆,年年波浪不能摧。懊惱人心不如石,少時東去復西來。 」

「城西門前灩澦堆,年年波浪不能摧。」詩人以看到的物為切入點。「灩澦堆」是指瞿塘峽口江中的巨石,亦作「猶豫堆」「英武石」,今已被毀。這裡是說巨石年年在風浪中被沖刷,卻不能被摧毀。其實這種說法也不是很確切,因為在風浪中巨石也會被沖刷的沒有稜角的,只是時間會很長,變化較慢而已。這裡說一個題外話,修煉人都知道,任何物質都是有生命的,石頭也是、江河湖海都是,而今天的人建了很多的水壩,看上去水沒有變化,其實大河在慢慢的死亡,只是時間很久而已,而一旦死亡,再想恢復就難了。這或許就是今天的科技給人類帶來的危害吧。

「懊惱人心不如石,少時東去復西來。」中國人常講「堅如磐石」、「海枯石爛」,都是要說石頭的不壞。與人心比起來石頭確實是堅定多了。「少時東去復西來」這是講人的心,一會這樣一會那樣,沒有定型。

詩人有此感慨,或許是指自己想做什麼,不能堅持的緣故吧。讀書人沒有堅定的信念和持之以恆的態度,就很難有作為。任何的學藝都是一樣的。其實修煉人更是如此,面對無數的考驗,沒有一顆堅定的心是很難成功的。

人世間的很多事情都是如此,沒有一顆恆心就很難成功。詩人拿石頭來做對比,發現了人心的不堅定,才會有此感慨吧。也確實是有道理的。換個角度看問題,其實人的生命是非常短暫的。石頭可以千萬年不壞、樹木可以活千年,而人只有短短的幾十年。但人又是非常珍貴的,因為有人身才可以修煉,特別是今天的法輪大法,必須有人身才可以修煉的。今天的世人就更應該珍惜這萬古機緣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