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恭敬心」的一點體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24日】

我越來越體會到,修煉人要隨時守住對人的恭敬心,這一點很重要。

用一個比喻來大概描述一下我的體悟,內心保持恭敬,就好比使身心處在一種良好的容易「通電」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學法、煉功等,才能起到應有的效果。守住「恭敬」很象是身心調頻到位,自己的每個細胞都很舒服,處於這種狀態下,才容易與宇宙特性溝通。

我曾非常傲慢,可那些年並不自知。那時候,自己對人沒有恭敬,經常肆意的評價別人,當然,很多時候只是心裡嘀咕,而沒說出口。那些年學法常常不得法,甚至把書都背下來幾遍,卻還是無法用法理來指導自己,好像隔著什麼。

後來終於認識到了,自己那些年自大得不可理喻,簡直太離譜了。漸漸的就以為自己已經去掉傲慢,而學會了尊重他人。後來發現,遠遠不是這樣的。因為傲慢的習氣根深蒂固,即使去掉了明顯的,但不經意間的一些想法和言行體現出,傲慢的習氣還很強。

傲慢導致的「凸起」

同修蓮善良、質樸,沒心眼,有時候我覺得她太傻氣。蓮對我幫助很大,她沒有現代觀念,內心全是傳統的道理,像是我祖母那個年代穿越過來的人,她經常用傳統道理幫我破除現代觀念。但即使這樣,我卻在很長一段時間,一邊接受著她的幫助,一邊不時看不起她,當然自己並不知道,其實是出於傲慢的習氣。不時感覺她沒眼力見,太死板,自己覺得自己這樣的看法很客觀。

給我衝擊很大的一次經歷是,有幾個月,我對蓮的負面「看法」很嚴重。手上長出一塊凸起,越長越大,像骨頭那樣堅硬,我找不到自己的問題,對這個不斷長大的凸起還產生了擔心。後來當我又遇到困難,蓮再次善心幫助了我,她這個人根本不計較別人的態度和看法,那次我不禁懺悔自己的不善,這個想法浮現後,凸起居然幾天之內快速減小最後消失了。這次神奇的經歷讓我認識到了自己的心性問題,固執、不善、狹隘、自以為是,背後是傲慢。不知道那個「凸起」是不是對應著自己內心的堅固而膨脹的物質?

那次之後,與蓮的溝通,傲慢還是不時浮現,只是程度越來越輕,其間經歷了很多事情。每一次,起初,我都是感覺我和她在某個問題上觀點不同,我認為自己是對的,覺得她為什麼那麼固執聽不進我的觀點?我覺得我的觀點已經被很多事證實是對的了,有時候覺得她有這樣那樣的錯誤,我都指出了,似乎也被不同事情證實了,為什麼她認識不到?

經過很多次之後,我雖然越來越看到自己的問題,但根還是沒挖到。直到幾個月前,我近一步認識到了,根本原因是,我缺失了恭敬心,因此才看到對方的問題,如果我守住這顆恭敬心,以一種謙遜、誠意、尊重的心態來看待,就截然不同了。

當認識到這點之後,我發現,這個根挖對了,之後的溝通中,我都基本不再有那種感覺自己對,對方錯的想法了。好像看問題視角不同了,過去是居高臨下,現在是把自己擺低的視角,視角不同後,看到的也完全不同了。

我想到了師父的一句法,師父說:「對的是他  錯的是我  爭什麼」 (《洪吟三》〈誰是誰非〉)。

恭敬心不可失

我進一步體會到了,對待任何人,都要守住恭敬心。失去恭敬心對自己的損失很大。類似於身心處在某種失衡狀態,那時,學法煉功做得再多,效果也是大打折扣的。

現在,我在日常中,就儘量守住恭敬心。我感覺,當我越來越尊重某人時,說明我的視角是對的,恭敬心沒有丟失;當我尊重了越來越多的人時,我也知道,恭敬心沒有丟失。

但是,守住恭敬心也不是輕而易舉的,不過現在當傲慢心浮現時,我會意識到。當我內心看不上誰的什麼時,我知道是傲慢心又浮現了;當我不理解誰的做法,產生不屑一顧等看法時,我也警覺到了是傲慢在背後;有時我話語變得聲高氣壯、振振有詞,快要高談闊論一番時,我知道傲慢又浮上來了。傲慢心一起,恭敬心就缺失了。這些時候,我知道需要調整視角了,把居高臨下的俯視調成居低的仰視。

最近,有個推銷產品的人連續幾天打電話給我,最後一次我接了,我表示自己沒興趣(那個產品),我還告訴對方,你已經打來很多次電話了,希望別再打了。放下電話,我意識到,自己剛剛失去了恭敬心,語氣中帶有指責和不耐煩,雖然我可以拒絕對方,但心態應該仍不失恭敬才對。

我感覺到,不恭敬與黨文化有關。我認識的一些同修,有的修煉方面可以說很「拼」,三件事都付出很多,但是不難發現有很多傲慢習氣,表現為,經常看不上這個那個的,這類同修後來經歷病業的很多;也有的同修非常不錯,表現為,任何時候,對待任何人,都不失恭敬,這樣的同修的修煉狀態也非常平穩。

有時候,我就想,那些起早貪黑的同修,要是去掉傲慢心,能常懷恭敬心,那該對他們自己多好啊?那樣,學法煉功做事豈不是效果都會成倍增長?因為修煉畢竟是講心性的,心誠則靈嘛。從法中我理解到,神注重看人心;可人經常注重看「成就」和能力,沒有注重看人心,因為「成就」和能力顯而易見,而人心難見。

我感覺,對待所謂的「弱者」,守住恭敬心尤其重要,也更有難度,這些「弱者」就包括,能力顯得弱的人,地位處於弱勢的人等。其實,「弱者」並不「弱」,「弱」是世俗之見。人們容易對老實巴交、不會說話的人傲慢,容易對囉哩囉嗦的人傲慢,容易對自己因各種原因看不上的人傲慢。

也許因此吧,故事裡的神仙才常常示現「弱者」形像來考驗人,什麼囉嗦老頭啊,瘋癲老婆子啊,沒有眼力見兒的乞丐啊等等。因為「弱者」才是試金石,試試人的心是不是真的善良、誠懇、謙卑、恭敬。

我也思考過,我過去對蓮有不經意間的傲慢,但這算什麼嚴重問題嗎?為什麼居然會出現那麼嚴重的後果(手上長凸起)?我意識到,一是,蓮是一個非常老實的人,古話說這類人是「人欺天不欺」,反理中的世人不懂,常常嫌棄老實人,但神恰恰不這麼看,這類人不傷害人、不損德,更需敬重;二是,蓮一直對我幫助很大,可我卻對待她態度失敬,自己覺得不算個啥事,可神也許不這麼看。從這件事中,我才體會到,神的標準和我自己的想法差異很大。

現代觀念下的「自信」

我體會到,現代人對人的評價很多是基於現代觀念,背後有很強的爭輸贏、與人鬥的心。

我記得,在我非常傲慢自大的那些年,還有同修說我狀態不錯,很「自信」。其實,現代人很多把「自大」看成「自信」,把某種高傲的神態及肢體語言用「氣場強大」來誇讚。現代人說的「自信滿滿」,很多實質是「自滿」。

當我心態轉變後,對人的看法也不同了。過去我覺得「自信」的人,後來發現其實很多是「自大」,很多人都缺失了對人的尊重,更別說恭敬了,有的愛訓人,在某些場合甚至盛氣凌人,是用一種「自大」的「氣勢」維持的那個所謂「氣場」;過去我覺得窩囊的人,現在發現很多是老實人,人品非常不錯,善良敦厚,質樸而「守真」,沒有抬高自己的想法,所以通常也不會營造那種「強大的氣場」。

我體會到,「氣場強大」恰恰是內心脆弱的體現,所以需要抓取東西來「包裹」自己、「撐」自己,「氣場強大」是內心膨脹的產物,實質是外強中乾;真正內心強大的人根本不需要示強,也根本不在意示弱。從法中我理解到,羅漢對人中的一切得失都不在意,你說他好還是說他壞,根本就不在意。內心達到羅漢境界的人,還會要那個「強大的氣場」幹嘛?

一位已逝的國際巨星,在舞台上光芒四射,「氣場」真是不要太強大。但他卻說感覺非常孤獨空虛,不快樂。有評論說,這位巨星童年的心理創傷沒用正確方式療愈,我理解,他等於把傷口包裹起來,給人展現表面的光鮮,但裡面卻很傷。他最後自己認識到,名利的成功無法帶給他幸福。我從中體會到,那些虛榮、浮華帶來的興奮刺激與內心的幸福根本是兩碼事兒,因此就造成了,他人前再風光,可自己還是得承受內心實實在在的痛苦。

我還體會到,「炫耀」也是採取了類似的錯誤方法,以博取「誇讚」來尋求快樂,但其實是南轅北轍了,會導致自己遠離真正的快樂。這也是我過去多年常犯的錯誤。後來發現,炫耀一次就相當於膨脹了一次,我覺得,膨脹可以大概比喻為,另外空間的某種身心失衡,只是當時不覺察,可日後都得「買單」,會表現為各種心性關或病業痛苦。

古人以「傲慢」為恥

提倡「溫良恭儉讓」的古人,主流文化裡,以對人謙卑恭敬為榮,以對人驕傲失敬為恥。

《史記》有個故事說,宰相晏子的車夫覺得自己很了不起,非常傲慢。有一天車夫回家,看見夫人收拾東西要回娘家。夫人說:「我覺得和你在一起特別丟人,很恥辱!」「我現在給齊宰相『開車』,你不覺得光榮嗎?」「你一點學問都沒有,卻傲氣沖天、趾高氣揚,宰相有那麼好的修養和學問,但一點也不炫耀自己。」

傲慢的來源

《<九評>編輯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8)》裡有兩段話(如下),讀後令我認識到,傲慢不是一般的問題,怪不得我過去長期學法不得法:

「修煉要正心誠意,而傲慢是魔鬼的本性,和修煉的要求完全相反。共產邪靈目中無神,在其破壞修煉文化的過程中,專門給人灌輸魔性和狂傲,不讓人謙卑而鼓勵人自滿、自傲,比如戰天鬥地、無法無天,讓人走向對神的悖逆、不順服。」

「古時候,人要正心誠意才能修煉,在心裡神性的一面起作用時,才能領悟宇宙的特性和神講的法。共產邪靈通過破壞修煉文化,放大人的傲慢,使人進入一種與神完全對立的心靈狀態。使得現代人如同收音機對不準頻道,容易接受共產主義的信息,卻很難理解神的智慧和教導。」

結語

我在2018年底左右,才初步認識到了自己有傲慢心,其實那時不僅是有而是極其嚴重。我先生曾說我狂妄自大,可我之前一點不覺得。心裡總是記得自己的「優點」以及別人的誇讚,其實是缺乏自知之明,很可悲。我只知道自己有愛爭鬥的問題,有管孩子發火的問題等等,但挖不到根。

初步認識到後,其實傲慢習氣還很重,在後來的幾年裡,一點點的磨,經歷了很多的傲慢浮現、矛盾、爭執的歷程,直到3個月前,我才從內心深處真正體會到了,守住恭敬和謙卑,對修煉來講是多麼的重要,也是多麼的美好。

我也發現,傲慢在周圍的同修中還不少見,很多嚴重病業的同修,之前都是比較傲慢的,但很多人並不自知,不知道自己對人態度的輕慢、不屑一顧、嫌棄等,其實就是很不善的傲慢心。

以上是一點個人修煉的體會,如有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