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為然」的背後

海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4年03月19日】

最近我意識到了,對任何人都懷有恭敬心的重要,也就是誠心吧,悟到這點後,我多次在閱讀文章時看到了「誠心誠意」這個詞,感覺是師父的鼓勵。

當悟到這點後,我發現自己對待他人的心態就多了很多的尊重。也意識到,自己過去經常對人「不以為然」的背後,就是缺乏恭敬和誠意,其實是高傲自大。

現在把自己過去的「不以為然」曝光一下,我感覺,這種「不以為然」有點迷惑性,過去自己沒明白背後其實是傲慢。

「拜讀」

過去讀同修發到大組的交流,內心就有各種想法:感覺有的文章有啟發,但對有的文章就「不以為然」甚至「不屑一顧」。覺得有的囉哩囉嗦,有的牽強附會,有的得瑟等。過去覺得這是自己對不同文章的客觀看法,現在知道了,那些看法不是「客觀」的,而是源於傲慢心帶來的偏見,使得自己不會真心尊重別人了。

一個內心謙遜,對人普遍懷有恭敬和誠意的人,是不敢用那樣的心態來想別人的。我想到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這種心態是源自於很大的恭敬心和謙卑。

我最近再讀同修過去的文章時,感覺很不一樣了,過去覺得囉哩囉嗦的內容,現在發現認真去讀,就能看到帶給我啟發的很多點;過去覺得不知所云的,後來發現,用真心去領會,就能發現其中的「奧妙」,那可能就包含著同修悟到的精華;過去覺得人人都知道因而感覺「不以為然」的,再讀就發現,雖然自己貌似知道其中的很多道理,但並不真懂。

我想到古人的一個詞「拜讀」,我覺得,閱讀文章的心態很重要,心態真的應該是「拜」,這樣才能讀懂。「拜」的背後就是恭敬、尊重,而不是「不以為然」。首先要從心裡,感謝同修花時間來分享,要知道感恩和珍惜,這樣才能體會到不同文章裡的精華。

肆意評判的背後

有個同修不時在群組裡發信息,告知大家她哪天要去哪,可能不能及時回覆信息等,我曾覺得這個同修在刷存在感,覺得別人也不是指望你秒回,用不著隨時報備,覺得同修多此一舉。後來我也意識到,這種「不以為然」還是出於缺乏恭敬心,以及輕慢,不然,會對別人的各種做法都懷有足夠的尊重,而不是用自己的觀念去肆意評判。就像西方人,普遍比華人更懂得尊重別人,因此,會對不同的行為方式都更加包容和理解,用尊重來看待,而不是輕易否定。

有個詞「目中無人」,用來形容人的傲慢自大,導致對人不以為然,把別人的話不當回事。我還想到,其實傲慢還會導致「目中無物」,對物品不以為然。從一個同修的文章中可以看到,修煉人對物品不以為然,物品知道那是缺乏尊重,物品喜歡認真對待自己,對自己當回事兒的修煉人。

最近,我還想到,師父對於弟子們是怎樣的呢?從各地講法中,我體會到,只要同修提出的方法沒有原則問題,師父總是鼓勵、支持,是非常尊重的。當我想到「尊重」這個詞時,感覺很感慨,師父當然知道弟子們方法中的不足、不完善之處,可是卻給予足夠的尊重。打個比喻,我覺得很像是慈愛的父母,對待小孩子的不完美的主意,都是給予尊重和鼓勵的,並非是看不到問題所在。

我想到,當我對人「不以為然」時,貌似是自己看到了對方的問題,其實恰恰是自己心性問題的展現。我覺得自己的很多問題來自黨文化,黨文化會導致目空一切、懷疑一切、居高臨下、打擊別人等,搞得人的思想及行為非常骯髒低下,像垃圾一樣,根本不懂得人與人之間的基本的尊重。

結語

結合古代故事,我想到,帶有傲慢心的人,是不大可能聽得進去「老婆子」的「瘋話」,但那些話背後也許就蘊含「天機」。我也想到,上天之所以要通過瘋老婆子、乞丐等來傳達「天意」,其實就是在挑選,挑選謙卑的人,而淘汰傲慢的人,這樣的方法就很靈。

只要「不以為然」的心態還在,就說明,傲慢還很嚴重,離謙卑的狀態還有差距。

一點體會,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