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坐懷不亂真君子

貫明


【正見網2004年11月27日】

俗話說:「英雄難過美人關」。在中國歷史上,唐玄宗因為過分寵愛楊貴妃而荒廢朝政,導致安史之亂險些丟失了大唐的江山社稷。三國演義中的呂布,也因為過分聽信婦人之言而優柔寡斷,最後因此丟掉了城池和自己的腦袋。雖然歷史上也曾有過柳下惠坐懷不亂的記載,然而見色不迷的男子漢畢竟數量較少。

一個男人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和定力,他就無法做到見色不迷、坐懷不亂。即使已經出家修煉,也有許多人在捨棄了名利心之後,色情之心仍然遲遲不能割捨。「萬惡淫為首」,色心重的人很容易沉醉於兒女情長,以至胸無大志,修業與修道都極難成功。

筆者在成為修煉人之前也非常喜歡美女,甚至為追求美女而挖空心思。但是宇宙大法的精深法理使我大徹大悟,思想境界的提高使我認識到心靈美才是真正的美。對於世間的美女,釋迦牟尼佛曾有一段精闢的論述。話說佛陀在世時婆羅門帶著美貌的女兒來到佛陀的精舍,眾弟子們見此美色,有的交相稱嘆,有的貪戀不捨。婆羅門用著挑戰的口吻說:「佛陀,您看看我的女兒,有什麼地方長得醜陋呢?」佛陀回答說:「你的女兒,十分醜陋,我看不到有什麼美好之處。」婆羅門聞語,羞憤交集,不明白佛陀為什麼出此話語?一旁的阿難站起來向佛陀問說:「佛陀,她們如此美麗無比,佛陀為什麼說她們醜陋呢?」佛陀微笑的說:「所謂的美好,是一個人眼不貪色,耳不貪聲,鼻不貪香,舌不貪味,身不著細滑,這才是真正美好莊嚴的人。手不盜他財是好手,言不傷人是好口,足不履非法是好足。世間的脂粉佳人,身內身外,晝夜九孔惡濁淌流不已,有何美好?唯有六根清淨之人,戒德馨香,令遠近芬芳,得護法常相左右,六時吉祥無難。」

由此可見,世人為色幻所迷,看不清什麼是真正的美。對於世間的正人君子來講,見色不迷、坐懷不亂是最基本的道德標準。徹底捨棄色心並且胸懷大志者必能成為人中豪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