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阿姨講故事(十六):五毛錢的背後

笑梅


【正見網2005年11月09日】

明珠阿姨經常說,有些事不能按自己的想像和標準來推斷,正如師父在《轉法輪》中「修口」一節中講的:「因為看不見事物的因緣關係,就是這個事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存在著哪些因緣關係。一般的修煉者沒有那麼高的層次,看不到這些東西,所以就怕表面上是好事,一做說不定是壞事。」

昨天,阿姨突然想起一件小事,這件事起因於五毛錢。那是在五六年前,明珠阿姨出國的前夕:

這幾年不知為什麼,種紅薯的人很少,有車紅薯上市就有不少人圍著挑來揀去的爭著買。那天中午,我騎車路過自由市場,有一車紅薯在賣,幾個人圍著揀,我也湊過去。在我之前有一位中年女士挑了滿滿一口袋,捆到自行車後架上,然後付錢,因沒有零錢,整數夠了,卻少了五毛,結果那賣紅薯的老鄉死活說不行,少一分也不行。那位女士就找出了一張五十元的來,他又找不開。怎麼辦呢?這老鄉非讓人家倒出來不可,那意思是:錢不夠,你今天就別買了。可那位女士中午忙活活的揀了半天了,怎麼也捨不得倒出來,就為這點事,二人就爭了起來。我一看,不過才五毛錢的事,何必呢這麼叫真兒,就對那位女士說:「得,你走吧,我有零錢,等會兒給你補上就完了。」

她過意不去的說:「大娘,那怎麼行?我買東西,讓您給添錢,這不合適。」

「哎呀,沒什麼大不了的,五毛錢算什麼,快走吧。」

「那謝謝您哪。」說完她急忙騎車走了。

等我揀完之後,交了錢,外加五毛錢,交給這賣紅薯的老鄉,這時,我就對他說了:「你們鄉下人,到城裡來做生意,也得厚道點兒,別太死心眼了。你看她象個上班的人,她不會故意少給你錢的,你想啊,她揀了那麼長時間,就想快點走,你讓她倒出來,她又捨不得,即使倒出來,你不還得賣出去嗎?你總不會想拉回家自己吃去吧?我呢,說這些也是為你好,別太叫真了。」

誰知,接下來他的一番表白,倒使我責怪起自己來了。他說:「這位大嫂啊,您可不知道我家裡的情況,我有三個孩子都在上學,妻子有病,不能幹活,孩子們的穿帶都得靠姨的幫助。我每年就指望賣這點紅薯湊點錢,給孩子們交學費買書。農村苦啊,地又少,糧食又不值錢,種菜呢,離城裡遠沒有人要。農村用錢的地方可多啦:看病需要錢,買種子要錢,化肥農藥都要錢哪。農村要錢的名目可多了,數不勝數,你們城裡人不知農村有多困難哪。」

我聽他這麼一數落,心裡慚愧極了,我這真是「飽漢不知餓漢飢」呀,我雖不富有,但總沒有生存的危機。原來,這位老鄉窮到這種成度。當即就想幫這位農民兄弟,對他說:「你等我一會兒,我家離這兒不遠,一小時之內我准能回來。」

我騎車就往家趕,翻箱倒櫃找了二大旅行袋衣服,給他的孩子們穿。我吃力的將二個大包推回來,放在他的車上,他感到得不知說什麼好了。只見他打開包之後,把衣服拽出來,就把紅薯往裡裝,想用他僅有的好東西回報我。我說:「我已經買了,多了也吃不了。你要是多了,就帶回家給孩子們吃吧。」我接著安慰他說:「你要不說,我真是無法理解,你們農民這麼苦啊,生活這麼困難啊。我每年都要救災,這些衣服不一定能救到你家裡去。我也是四個孩子的母親,他們都大了,上大學走了,穿小的衣服放在家裡也沒用,就算我助學了,你就收下吧,也別難為情。讓孩子們穿上也是物盡其用,解決你目前的困難。孩子們穿上也高興,這都是大哥哥,大姐姐穿過的,人家都考上大學了,借個吉利,鼓勵孩子們努力學習呀。人哪,是要受教育的,要學知識,不能光知道娶媳婦生孩子這點事,你這麼困難還能讓孩子們上學受教育,我很感動。都是為人父母,我能理解你的心情。」

說完,我轉身騎車走了,他這才醒過神兒來,在後面跑著追我,「你住在哪兒?你叫什麼名字?」我回頭只說了聲:「你快回去吧,天快黑了。」

我心裡感到一陣輕鬆,因為我彌補了自己的過失,如果不是聽他講,我還是用自己的觀點認為他不大方,死心眼兒,那不無形之中傷害了人家嗎?要不說,什麼事不能看個表面,得了解後面的真實情況才行。五毛錢,給我的教訓很深,一直記到現在,也更懂得了修口的重要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