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與唐朝僧人

吉林舒蘭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5年11月19日】

一部《西遊記》是家喻戶曉,都知道了那位玄奘法師,即唐三藏。後來世人稱他為唐僧,然而在唐僧師徒取經的唐朝,還有眾多信佛修佛的僧人,他們與唐僧不同在哪呢?

當時唐朝的民眾雖然信奉佛法,但相比西方佛國已是民風日下,亟待大乘佛法的度化,然而大乘三藏經卻遠距長安十萬八千裡的西天雷音寺如來處,玄奘法師為救度東土眾生毅然承擔了求取真經的重擔,發願不取回真經,誓不歸還。寒暑易往,萬苦艱辛,歷時整整十四個春秋到達西天,獲取了真經。

《西遊記》記載,如來佛祖因玄奘取經有功,封他為「旃檀功德佛」;同去取經的孫悟空,因一路服魔降妖,護法有功,被封為「鬥戰勝佛」;忠誠敦厚,任勞任怨的沙僧,成就了「金身羅漢」;而那位貪吃偷懶、色慾之念未去乾淨的八戒,途中時有歸退之心,也堅持走到了西天,大有長進,被如來封為在天國為覺者看管供奉的「淨壇使者」;身為畜類的白龍馬,為取經負重,勞苦功高,冊封八部天龍。而當時唐朝寺院中那些眾多僧人、法師、方丈、主持護院也深信佛法,數年虔誠苦修,卻未得如上高果位的榮耀,其原因顯而易見――寺院僧人大都為自身解脫而修,而唐僧師徒四人為拯救東土眾生求取真經,他們在萬裡迢迢的取經途中承受魔難,修煉自己,完善自己。

在世間旅途中雖然是師徒關係,對於上師如來給他們安排,觀世音菩薩親自導演的九九八十一難來說,他們四眾是分別走在神路上,成就不同果位的修煉人,每人建立了不同的威德。他們各自有各自魔難,各有要去的常人之心。如路經西梁女兒國時,玄奘遇到了國色天香、品貌雙全女王的愛慕,終能不戀王位,拋卻紅塵,道心堅定地奔赴西天。為完成使命,他們之間配合默契,各負其責。在「五莊觀」孫悟空奮不顧身跳油鍋,代師受罰。其護法敬師之心實在令人感動,也多次出現;大師兄悟空不在之時,牽馬挑擔八戒、沙僧,忍辱負重,降妖護師;「黑松林」危難之時,白龍馬也現身除魔救師,深受其傷。他們每遇生命到危難之時,都得到各層神界、菩薩、如來的親自救護。師徒四人取經的歷史,也是他們個人修煉的歷史,在求取真經之時,走完了各自修煉的道路,成就了他們各自應當得到的果位。

說到這,我們大法弟子的修煉和面對的眾生,面對未來眾多大法修煉人,我們如何對待呢?師父在《北美巡迴講法》中講:「什麼叫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啊?全世界我知道實質上有70億人。我們大法學員全算上,當初也只不過就是一億人。這是什麼比例呀?那些人就不能得法嗎?下一步人還要修,還有人圓滿,但那只是個人修煉而已。是因為第一步得法的叫「正法時期大法弟子」。你們和正法時期同在,大法賦予了你們偉大的責任、使命;而將來人得法的,他們只是個人修煉而已,他們就沒有這個榮耀,他們就攤不上這樣偉大的事情。」我們面對的世人也不是普通的世人,師父說:「我說大法弟子了不起,在這場如此嚴重的迫害中,你們還在向世人講著真象,救度著眾生。你們救度的那些生命,大家想想,那是簡簡單單的普普通通的一個人嗎?如果他真的對應著龐大的天體,你對他講清真象的時候你救的就是一個龐大的天體,龐大的生命群,救的是一個主,一個王。我說大法弟子不偉大嗎?」(《北美巡迴講法》)

我們有幸趕上了這特殊的時期,肩負了特殊的使命,雖然在修煉中,在講清真象,救度世人中,遭受過前所未有的魔難,如果沒有恩師與大法的呵護,又如何順利的走過那些艱難險阻呢?如果說大法弟子修煉的歷史是一部救度眾生的歷史,同時也是大法威德在世間、在宇宙中威嚴展現的歷史。如果說《西遊記》是描述先前救度普通世人的一部「取經記」,而大法弟子是真正師尊引導,我們共同演繹的一部波瀾壯闊,驚心動魄――「人間救神記」。

(明慧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