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篇二):引言

張春雨


【正見網2006年03月24日】

中華文明的精髓,是天人合一的宇宙觀。他全方位、立體的認識人體、生命、宇宙、時空。所以,基於此等思想下的治說,應該是更加合理與完善的。因此,我們大量的引用和例證了五千年古老文明的精華。同時,站在修煉人立場上,對此加以闡述和昇華。

縱觀華夏文明,因為遺失的太多,還有文化斷層的關係,以及語言上的極大差異,甚至是生活行為、環境、習慣的極大改變等等,我們已經很難去探討其詳盡了。但是,粗略的線條是,這個古老文明有一個繼承、興起、高峰,直至衰落,以致最後的面目全非、蕩然無存的地步過程。華夏文明是一個神傳文化,所以,他的出現、承傳,都帶有極強的神秘色彩。而且,這個文化的承載基礎,不是憑藉求知慾和所謂的奮鬥等人為的東西,而是以道德修養為準,所以,隨著人類道德水平的整體下滑,這個文明最終走向衰落和失傳,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今天,我們無論認為這個文明有多麼好的一面,但是,憑藉人類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已經很難走回去了。別的不說,就是人類在拋棄這個文明後,形成的對宇宙的偏見認識,都是人類自己很難擺脫的東西,都是作繭自縛的牢籠。不過,在殘存的故紙堆中,我們把他發掘一下,還是能夠找到許多可以為人類造福的思想和理論。特別是治說,帶給今天人類有益有啟迪的東西,還是很多很多。

在此篇中,我們把諸子百家的主要思想和有關治的方面的論述,大體上瀏覽一下,應該不止是開闊視野的問題,對於整體上把握治的脈絡和實質,甚至是對於了解傳統文明,都是大有裨益的了。需要贅言的是,諸子百家中的東西,不止是百家爭鳴的問題,也是良莠不齊的混雜著。所以,還需要大家冷靜和理性的思考著研讀為好。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