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沙塵暴狂虐各地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6年04月19日】

據報導,中國科院研究人員稱中國沙塵暴將進入新一輪活躍期。報導說,近幾天全國各地出現了「沙塵暴趕集」的現象:沙塵暴致使呼和浩特機場取消25個進出港航班; 甘肅省金塔縣再次遭遇風速達到每秒17米沙塵暴; T70次列車駛至新疆東部小草湖至紅層之間時遭遇12級大風,沙塵暴把列車襲擊得面目全非;30萬噸沙塵空降北京等等。報導說,中國國家林業局防沙治沙辦公室官員表示:「從沙塵源看,發生在我國的沙塵暴,既有境內沙塵源的影響,也有境外沙塵源的影響,特別是在今年,境外沙塵影響更為嚴重。由於境內境外沙塵源的存在,註定在我國不可能根治沙塵暴。」

據中國環境網絡報導,繼4月17日蒼天落土, 4月18日,北京再次出現浮塵天氣,最大風力達到5-6級,空氣品質仍持續最嚴重的五級重度污染。4月19日,在浮塵和其他雜質的作用下,北京依然「黃沙漫漫」,浮塵如輕霧籠罩天空,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土腥味。報導說,這是今春中國的第10次沙塵天氣,全國範圍內受影響的地域達120萬平方公裡。據北京市氣象台專家介紹,北京近30年的沙塵天氣是每年平均6次。此次塵降的濃度為每平方米20克,全北京市大約下了33.6萬噸沙子。

據報導,4月9日從甘肅酒泉肅州區前往工地施工途中因突遭特大沙塵暴襲擊失蹤的6人已全部找到,其中4人生還,2人死亡。4月9日晚,12級以上的大風狂襲大漠戈壁,酒泉地區黃沙漫捲,18名民工不幸在內蒙古巴丹吉林沙漠遇特大沙塵暴襲擊,走失在茫茫大漠戈壁。

報導說,氣象部門預測,未來10天,沙塵天氣還將出現。風沙天氣將大致出現在21至22日以及27日前後,預計將影響中國西北地區東部和華北地區。 監測顯示,截至4月18日,今年中國北方共出現10次沙塵天氣過程,與2005年同期相比,偏多4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