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避風港(一):引子

正途


【正見網2006年05月10日】

據媒體近日報導,2006年4月19日的蘇州,七歲的男孩劉輝看到五歲的妹妹落水後,沒有去救、也沒有叫人,任憑其被洪水淹沒。事後被問起時,他回答道:「活著那麼苦,拉她干什麼?」

劉輝與妹妹幾年前隨父母從山東到蘇州謀生,後經父母離異、父親酗酒,只好隨年邁的爺爺奶奶艱難度日。爺爺奶奶都是將近60歲的人了,沒有什麼正常的收入,只能靠打魚掙點小錢,帶著一對孫子女艱難度日。今年以來的日子更是捉襟見肘,連日常的溫飽也成了問題。兩兄妹常在廟港的大街上玩,沒有吃了就在地上撿東西吃,有時在老鄉的水果攤上偷點吃。

「哀大莫過於心死」。讀了此事,不禁心在流淚:人生何以至於此?

古人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一個人是這樣,一個社會也是這樣。

當一個人只為眼前利益而樂而憂時,卻不知危險會悄悄的來臨。當一個社會的風氣淪為追名逐利時,災禍或許就在不遠處。

所以當社會的導向變成只注重於金錢、自我,與享樂時,這個社會就在不易覺察中一步步的走向敗落。這種敗落從人們的思想水準上能反映出來、從下一代的思想中也能反映出來。最糟糕的是,這種頹廢是不可逆的。

常言道:「三歲看大、五歲看老」。一個人的所言所行影射出自己內心的所思所想;而青少年的整體狀態卻代表著未來社會的走向……

為自己積聚財富,不是很難;能否給下一代留下來,就不是那麼容易;而他們是可否走出自己的路,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則更是一個未知數。

憑心而論,如果能有選擇,我們是希望自己的下一代生活在人心向善社會中,還是一個人心冷漠、互相之間勾心鬥角的環境下呢?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03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