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篇二):伯邑考朝歌惹禍 散宜生計救姬昌



【正見網2006年07月07日】

(四)

前面的這些,才引出伯邑考進朝歌替父贖罪的一段。

伯邑考朝見殷受,帶了三件祖傳寶物­――七香車、醒酒氈、白面猿猴,外加美女十名。因為他有絕技一身,彈得一手好琴,不知妲己怎麼知道了。伯邑考的琴聲,令四座叫絕,同時,也惹出了一段是非,因此而被暴君亂刀剁死。

怎麼回事?妖狐妲己看上了伯邑考的一表人材,和絕世無雙的琴藝,她把殷受灌醉,放倒睡去後,然後以學琴為名,百般挑逗伯邑考。在伯邑考的絕對的正人君子下,她的賣弄風騷徹底失敗,而且被伯邑考義正詞嚴的教訓了一番。這個妖狐惱羞成怒,第二天反咬一口,說伯邑考欺負她了,就這樣一番曲折後,修練千年的白面猿猴在表演的時候,看出妲己是妖狐化身,於是突然去抓她,結果被殷受一拳打死。

一連串的倒霉,最終伯邑考大膽的藉琴聲諫紂王,被妲己聽了出來,於是,在妲己的讒言下,伯邑考被亂刀剁成肉醬。

紂王要把肉醬餵蛇,妲己說不,要把肉醬做成肉餅。

西伯被囚在凌裡,一天正閒來撫琴,突然琴聲中透出殺氣,於是趕緊起了一卦。卦畢雙目垂淚,哽咽難抑。

「我兒不聽父言,遭此碎身之禍!今日如不食子肉,難逃殺身之殃;如食子肉,其心何忍?使我心如刀絞,不敢悲啼,如此機,我身亦自難保。」西伯只得含悲泣淚,不敢出聲。

不一時,殷受的使命官到,西伯接旨。

使命曰: 「主上見賢侯在裡久羈,聖心不忍;昨日聖駕幸獵,打得鹿獐之物,做成肉餅,特賜賢侯, 故有是命。」

西伯跪在案前,揭開膳蓋言曰:「聖上受鞍馬之勞,反賜犯臣鹿餅之享,願陛下萬歲!」謝恩,連食三餅,將盒蓋了。使命見姬昌食了子肉,暗暗嘆曰:「人言姬昌能言先天神數,善曉吉凶;今日見子肉而不知,連食而甘美。所謂陰陽吉凶,皆是虛語!」

且說西伯明知子肉,含忍痛苦,不敢悲傷,勉強精神,還要謝主龍恩。

雖然西伯忍痛食子肉,為的是不引起紂王的猜忌,但是,結果還是不能被放回。因為,兩位奸臣估摸西伯是苦肉計,所以,勸紂王繼續羈押西伯。

西歧得知伯邑考被害,甚為震動。經過冷靜仔細的斟酌後,姬發(後來的武王)採用了散宜生的計策,重金賄賂兩位奸臣,讓他們在殷受面前說好話,儘快放歸文王姬昌。

這個計策果然奏效,不久,西伯得到釋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