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中講真相救度眾生的體會

文雄


【正見網2006年07月25日】

移居海外,三十多歲的人還得從零開始,找工作是每個人面臨的最大的問題。很多從國內到海外的同修都面臨著這樣的困難。許多人都上過找工作的學習班,被告訴要靠熟人,要打電話等等。我找的這份工作沒有通過熟人,而是完全通過講真相得到的。我想把我找工作的經歷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2003年到了加拿大,在國內的時候是一家著名國際企業的高級工程師,因為資格老,技術上還行,所以生活很悠閒,工資也不少。到了海外,誰都不認識,對這裡的環境也不適應,參加了一些移民輔導的課程,學會了怎樣寫簡歷,怎樣寫推薦信,但對找工作還是摸不到門。

在有一段時間我對這件事情有些自暴自棄,而且因為在國內時有不少積蓄,所以天天還在算計,單身一人,開銷不大,正法結束前,我的錢夠花了,只要做正法的事情就夠了。其實這本身就是求安逸心和對時間的執著造成的。

2005年,我碰到了我現在的妻子,她在迫害中成為了殘疾人,但她沒有倒下,從國內堂堂正正的闖了出來,來到加拿大,我很佩服她,希望能夠照顧她,所以很快我們就結婚了。

求職信的準備

成立一個小家庭意味著更大的開銷。我們很快就入不敷出了。我悟到這實際上是督促我找工作,彌補自己在修煉這方面的不足。所以就準備了一份簡歷和求職信,找了幾個英語好的朋友幫助修改。他們都建議我不要提法輪功,因為加拿大有這樣的傳統,在求職信中不能牽扯信仰和宗教問題。

我和新婚的太太商量這件事,最後我們都認為身為大法弟子,找工作只是我們在人間的一種表象,如果不講真相,做這件事情還有什麼意義呢?所以真相一定要講,但朋友們的建議也是有他們的道理。他們對我的求職信有這樣的想法,一定是我的求職信有不圓容常人狀態的地方,大法給我的智慧一定能解決這個問題。

幾番修改,我的求職信不僅講了迫害,而且還非常誠懇。我簡單的描述了一下我的家庭情況,以及我太太因為修煉法輪功在中國所受的迫害。我告訴僱主說修煉法輪功要我們做好人,我要找一份好工作,不僅是為了照顧我的太太,也是為了通過我的努力工作,造福社會。

發簡歷

我為了能找到加拿大各個企業的聯繫方式,常常跑圖書館,這樣雖然得到了一些聯繫方式,但效率還是很低的。有一天,我無意中發現了一本加拿大最佳一千家僱主的企業名錄,裡面有加拿大前一千家最佳僱主的聯繫方式,並且還有光碟。

這可幫了我大忙,我從圖書館把書借回去,把光碟中的數據拷貝下來。我發願要把我的求職信發遍這一千家企業,讓他們都有機會看到真相。

發簡歷的過程也是很艱苦的,因為針對每個企業不同的情況要對求職信或簡歷做相應的修改,而且我發現這簡歷發出的快慢和我個人修煉狀態很有關係,學法煉功跟上的時候,簡歷就發得快,跟不上的時候,簡歷不僅發得慢,發完了簡歷還象幹了重體力活一樣非常疲倦。

在這期間,因為家裡的開銷太大,我和太太的積蓄都快見底兒了,所以我這個一直工作在鍵盤上的電腦工程師不得不去打體力工,掙錢養家。開始去的是一家玻璃鋼廠,早晨5點鐘,天不亮我就冒著大雪出門,玻璃纖維扎得我渾身都是紅點,象痱子一樣,一碰就痛,手上都是玻璃刺,拿不了東西。

我還在發簡歷,每天最多也就只能發10家。我看不到什麼變化,又因為打體力工的艱苦,有時候有些心灰意冷。太太常常鼓勵我,說大法給了我這些技能就不會是沒有原因的,我既然發願要讓這一千家企業都知道真相就要做下去,不要停。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我在太太的鼓勵下繼續發簡歷。這期間,父母來加拿大探親,給我帶來了一些錢,他們不希望我滿身都是玻璃刺,回家把他們也扎得夠嗆,所以我就暫時先辭去了玻璃鋼廠的工作,在家專心發簡歷。

面試

簡歷發出,多少會有些面試機會。

我發現面試和我的修煉狀態也很有關係。

第一次面試,去的時候滿腦子想的都是那份工作,和將來得到那份工作怎樣在公司發展。結果沒說兩句,那人就告訴我「over qualified」,(北美特殊的拒絕方式,意思是你學問太高了,不適合這份工作)。當時我已經發了六百多封簡歷了。

第二次面試不是發簡歷得來的,是一個朋友介紹的,那是一家大公司,機會很適合我。我去的時候雖然想講真相,可是怕影響了面試,想等得到這份工作後在回頭講。結果,那面試也很有意思,雖然聊得很熱鬧,但是最終的結果卻是現在公司不著急要人了,回頭再說。這時,我的簡歷已經發出去九百多封了。

2006年新年前,我終於把我的簡歷發完了。那種感覺很奇妙,好像做完了一件很大的事情,如釋重負,心情也輕鬆了。我又找到一份體力工繼續打工掙錢養家。太太對我做什麼樣的工作根本不在意,每天晚上,她會等我下班回家等到一點多鐘,看著我吃完夜宵才睡。

得到工作

這份體力工沒幹幾天,我有一天下班回家,看到我電子郵箱裡有一封信,要求我下周二面試。我向我打工的單位請了假,準時趕到那家公司。

第一個接待我的是公司的人事經理,他很開朗,在電梯裡就開始和我談起他們產品的優越性。作為在電腦行業裡有十幾年經驗的工程師,我對這個產品的用途還是很了解的,所以,我們聊得很投機。

進了辦公室,正式的面試開始了,卻並沒有談太多的技術問題,而是談了一些工作經歷,緊接著他問到了我的家庭。我很自然的得到了講真相的機會,講了法輪功是什麼,我太太因修煉法輪功在中國受到的迫害和她來到加拿大自強不息,身有殘疾還多做家務,努力學習,被多大錄取,我為什麼要找這份工作等等。人事部經理對法輪功有一定的了解,對大法也很支持,聽到我的親身經歷他很感動,告訴我你不要擔心,我去找人。

在他的幫助下我一路講真相,一直講到軟體開發部的副總裁。後來我知道,一般的人面試,第一次能夠見到部門的經理就不錯了。而人事部經理幫助我經過了小組長、部門經理、開發部總裁等幾個人的面試,實際上已經基本確定我能夠得到這份工作。

我所看到的真相

現在我在這家公司已經工作了幾個月了,工作還算平穩。

後來我了解到,在我決定開始發那一千封簡歷的時候,這個公司被美國的一家上市公司買了,同時開始重組。一年中招了很多人。

面試我的那幾位公司經理由於對大法的正面態度,最近都好事不斷。比如我的經理在拉斯維加斯的產品發布會上的講演大獲成功。公司負責開發的副總裁最近上了報紙,成了這個行業的名人。而我們的產品最近被微軟公司確定為新一代作業系統Vista的12個ISV之一(能夠表現Vista特性的最佳軟體)。

回想自己找工作的經歷,感慨萬千。一個新的公司體系隨著自己找工作的過程形成了。回想當初做體力工時自己感受到的苦,發簡歷時感受到1000個遙遙無期,看到一個個帳戶清零時感受到身心的疲憊甚至絕望……,但當我看到最後的成果,才感到當初承受與付出的都太短暫、渺小。再想到師父曾說,「你們修煉的目地不只是為了個人的圓滿,你們要救度眾生,你們也在幫助未來眾生開創未來。責任很大,在未來的回報中也是巨大的,你們付出的再多和你們將來所得到的都不能成正比。」(《2004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是呀!我這個弟子付出的與師父所給與的真是不成正比!

我知道,找到工作只是這個修煉過程的開始,修煉的路上還會有魔難,還會有考驗,我會謹記師尊的教導,努力做好三件事,平衡好修煉和常人工作生活的關係,走好師父給的修煉之路。最後我想用師父的《師徒恩》與同修共勉:

師徒恩

狂惡四年颮 穩舵航不迷
法徒經魔難 重壓志不移
師徒不講情 佛恩化天地
弟子正念足 師有回天力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15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