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歸有光得善報一例

陸文


【正見網2006年11月12日】

有人問我:「你們常講:善有善報。可是我就沒見到好人得到什麼好報呀?」我說:神公平正直,福報於好人,是很平常的事。他不計名利,不求回報,決不會做了件善事,就大張旗鼓的自我宣傳。「好雨知時節」,「潤物細無聲。」神知道好人在什麼時節,最須要幫助。並且在實施幫助時,又恰到好處,不露形跡,就是細而無聲。所以,有不少人受神助而不知。當然也有悟性高的人,他們能夠心領神會,這是神在助我。有的人甚至大喊一聲:真是天助我也!下面就舉一個歸有光得神助的例子。

歸有光(1506-1571),號震川,明代著名散文家。他在擔任長興縣的縣令期間,由於愛好吟詩著文,仁厚和善,受到善良百姓特別是儒生們的歡迎。但卻被那些貪髒枉法、好勇鬥狠的奸邪之徒所鄙視。他對斷獄判案,實非所長。有一土豪和兒媳有染,被家中男僕發現,土豪就揮刀把男僕殺死。土豪為了掩飾罪行,又到臥室將一個女僕殺死。土豪割下那兩個人頭,準備拿到縣衙首告,說是男女二仆通姦、並向主人行兇,現拿獲報案。象這樣的案子,溫文儒雅的歸有光,只會震驚,而縮手無策。神知道歸有光會遇到這宗疑案,就立刻下了一場大雨,使那個土豪只得暫時停在家中,不能前往衙門去告狀。並在這一天晚上托給他一個奇夢。歸有光夢見城隍神告訴自己:那土豪殺人的經過,並將作案情形予以展現。

第二天上午,歸有光剛剛升堂辦案,那個土豪就帶著兩顆人頭,奔入縣衙,還沒來得及開口說話,歸有光就大呼:「賊,賊!汝殺人!如是如是!」歸有光當即指出土豪的殺人經過。土豪嚇得魂飛天外,立即叩頭認罪。當場眾人都感到特別神奇。從此以後,再也沒有人敢欺騙他、小視他,大大的威懾了邪惡壞人。後來,歸有光向親友講述此事,感戴神靈相助之恩,溢於言表!

正是:人善人欺神不欺,冥冥之中有天理。但行好事莫妄求,不期而遇自得吉!

(出自《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