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三緘其口

弘毅


【正見網2006年11月15日】

孔子前往周室,參觀周朝的祖廟,看見祖廟的右邊台階前有一尊銅人,它的口部被封了三層,背後面有銘文說:

「這是古代一位慎於言語的人。小心啊!小心啊!不要多說話,說多了話,必然有閃失;不要多事,多事必有災禍。平安快樂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不要做使自己後悔的事情。不要以為沒有危險,禍患將隨之到來;不要以為沒有人知道,天災正在那裡等待著對惡人的懲罰。小的火苗不撲滅,烈焰沖天便無可奈何;小的水流不堵住,奔流成河便一籌莫展。如果出言不慎,就會埋下禍根。強橫的人不會正常死亡,好勝的人一定會遇到敵手。

君子知道天下不可以一手遮天,所以就對人退讓一點、謙卑一點,使人親慕自己。持一種謙卑、退讓的態度,就不會有人能與自己爭衡。人們趨向那邊,我獨堅守此處;眾人心智迷亂,我獨思想堅定。把智慧深藏心底,不與人爭技藝短長。這樣做,即使我地位高貴,也不會受到危害。江河之所以成為江河,是因為它卑下。上天沒有特別厚愛的人,但是他一定佑助善者。小心啊!小心啊!」

看完以後,孔子回頭對弟子們說:「記住這銘文。這些話雖然鄙俗,但切中要害。俗話說:『格外小心和謹慎,就如同身臨深淵邊緣,如同腳
踩薄冰一樣。』如果能夠照這樣立身處世,怎麼會因為嘴巴而招致災禍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