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解析:「王」、「主」、「責」

修明


【正見網2007年01月20日】

中國的漢字淵源很深,其實一切都是神給人開創的,漢字作為東方文化的表現,在世界文化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它的結構獨特,內涵深刻,歷史悠久,從根本上來講,這一切都是為正法而開創,漢語中每一個字都有它產生的因緣和獨特含義。下面僅解析「王」、「主」、「責」三個字。

「王」字筆畫結構非常簡單,其內涵卻極為深刻,在人間稱一國之君為「國王」,在天上天國的主宰者被稱為「法王」。「王」字的字體結構為:上下皆為「一」,中間為「十」,上面的「一」代表「天」,下面的「一」代表「地」,中間的「十」代表「十方(世界)」,即「天地十方」或「十方天地」,那麼能掌握天地十方的即為「王」,也可以說「王」掌握著十方天地。

「主」為「王」上加一點,從某種意義上說,「主」要高於「王」,在字體結構上,可以看出「主」在「王」之上,無量法王存在的層次有那一層次的主,無量宇宙構成的天體有龐大天體的主。

「責」字的繁體為「剄」,是由「主、且、人」三部分組成,「且」代表不同的層次和天體宇宙,「人」字則代表最低層次的人,而在「人」和不同的宇宙天體之上的就是「主」。從整個字體結構看來,就是宇宙的主在上面看管著不同層次的眾生和最低層次的人,這就是主的「剄(任)」,這就是「剄」字的真正涵義。那麼看管的好,就是盡到了剄任;看管的不好,就是沒有盡到剄任。相關的詞語有:「剄任」、「負剄」、「剄無旁貸」。

由「剄」字的結構中我們可以看出,「主」的「剄任」中就有對「人」的剄任,其內涵是深刻的。師父無限珍惜我們和世人,而邪惡的舊勢力是從不拿人當回事的,人類的一切都是為正法所開創的,其中具有深厚內涵的漢字也充分證明了這一切。從師父的講法中我們知道,將來的新宇宙中人類是不可或缺的一個層次,而且是整個宇宙大穹圓容不破的一部分,所以將來負剄宇宙的主就有對人的剄任,而不是象舊宇宙中的神那樣不拿人當回事。從這個意義上講,大法弟子現在對世人的救度就是在圓滿這一剄任。

個人體悟,不當之處,敬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