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說:揮之不去(二)

章冬


【正見網2007年02月21日】

(二)

是這樣,三年前的青松,失業了,因為為大法說公道話。抄家、罰款、坐牢,邪惡迫害良善,無所不用其極,這些,青松都嘗到了,不過沒有被邪惡壓倒。

但是,生活沒了著落。怎麼辦?思慮再三,還是充電深造吧。暫時的生活還能維持,想安心的工作過日子嘛,邪惡可能要騷擾,躲避一下,找個地方深造。

於是,他選擇了一門課程,是師範大學的文學碩士班。畢業也拿碩士學位,就是含金量偏低,沒有正兒八經的導師。青松每周都斷斷續續的來這個學校上課。

文學班一共十幾個學生,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大小不一。當然,比較多的還是讀本科時就學文學的。目前從事文秘和老師的,回來深造的比較多。其他作為愛好者,報考的也有幾個。

青松屬於愛好者一類的。其實也不對,他是為了生計而來,不是完全出於愛好。

馬上面臨畢業了,兩年半的學業過去了,現在來真格的了,開始要真章程了。通俗文學部分,要一萬字以上的小說或者散文。古典文學部分要兩首宋詞或元曲。而且要拿出水平,起碼在師範類院校,校刊以上刊物發表,才能通過畢業。好傢夥,對純愛好者來說,簡直要嘎拉哈!當初就是想來鍍金的,由著性子聽課的,就是來培養文學情趣的幾位,開始愁眉不展了。甚至有的乾脆放棄了,本來就是混學位的,拿出那樣的作品,不就是作家了嘛,到你這裡扯什麼?很不在行的牢騷,課餘時候偶爾聽到。就是沒有牢騷的,也感到了壓力,在此類話題的閒談中,最多的用詞可能就是『沒想到』。

現在的社會,時興買論文。一個少婦同學,看樣子經濟條件非常優越,每次上課都是小車接送。基本課間的時候,一人獨處,很少和別人交往,前兩天突然冒出這麼一句話來。買論文?人家能夠發表的作品,賣給你?得多少錢啊。不能發表的東西,白送也不能要啊。看來,最好還是拿出自己的水平吧。

對於權力和金錢雙擁有的少婦,也許花大價錢能夠買作品或者畢業證。對於一般學生,開始潛心構思了。老婆所謂的指責煉功人不要強,就是這回事,因為青松產生了放棄的想法。因為自己找到了一份滿意的工作,是銷售經理,試用二個月,已經合格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