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向內找的體悟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7年02月04日】

同修就像是一面面鏡子

每一位同修都象是一面鏡子,我們每天照鏡子,都是為了看自己,哪個地方還有不足,以便彌補,而不是為了查找鏡子本身有沒有「瑕疵」,所以照鏡子本身應該是一個「向內找」的過程。可是在我們的日常修煉中,在面對同修這樣一面面「鏡子」的時候,很多時候都忘記了照鏡子的本意,都在看別人的不足,而忘記了首先應該對照同修看自己,也許每一面鏡子都有或多或少的不足,但從根本上講,那種種不足不是我們給擦掉的,是同修在不斷純淨自己的過程中去掉的,這一切都溶於向內找之中。師父告訴我們「修煉就是向內找,對與不對都找自己……」(《洛杉磯市講法》)如果我們每天都能在「照鏡子」中向內找,就能更快的提高,就能使每次的學法交流不流於表面,就能使師尊留給我們的大法修煉的形式――學法、煉功、互相交流、法會都真正起到作用,就能達到師尊的要求「……我不想把大法弟子的環境變成相互指責的環境,我要叫這個環境成為都能接受批評同時向內找的環境。」 (《洛杉磯市講法》)。

向內找才能發現執著

師尊說過:「整個人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的去人的執著心的過程。」(《轉法輪》),這也是我們提高的途徑,只有向內找才能發現執著,也才能提高,才能達到我們修煉圓滿的根本目地。但我們在修煉過程中,在對待具體事情的時候,往往容易就事論事,從而產生爭執甚至矛盾,表面看起來我們的學法交流也在堅持,有的時候回味起來卻好像沒有提高和收穫,從根本上講就是因為我們在當時都忘記了應該時刻向內找。記得有一次,由於有大法的活動,周六的集體煉功暫停,我提醒煉功點的協調人應該給另一位同修打個電話通知這件事情;晚上不放心,又給協調人發了一個簡訊再次提醒。可後來聽說這位協調人還是給忘記了,這件事情,表面上看,我做的「無可挑剔」,可冷靜的想一想,出現這樣的疏漏肯定和自己有關,向內找發現:還是有許多人心,原來在那個晚上發簡訊之前,是本來想直接打個電話的,但當時出來一念:這樣做是不是有點小題大做?想出風頭?不信任同修?而沒有站在大法弟子的角度,純淨的圓容好這件事情。站在這個角度上看,協調人忘沒忘記打電話已經變得不是最重要的了,可是當我們面對一件事情,如果不向內找,就會認為錯誤都在對方,就會錯過這樣一個發現自己不足、提高上來的好機會,從而使這樣一件事情的出現,失去了他的意義。就像師尊說的:「一有事就要搞個你對我對,這是你的問題,這是他的問題,我做的如何如何,看上去好像是在解決矛盾,實際上一點都不是;看上去很理智,其實一點都不理智,沒有往後退一步、把心完全放下來在思考問題。冷靜的、平和的從這個矛盾中退出來看這個矛盾,那才能真正解決。」(《美國首都法會講法》)「如果你遇到什麼麻煩了,我想作為一個修煉的人,我們自己首先要考慮自己,是不是我自己哪地方做得不好造成的呢?每個修煉的人要不能夠做到這一點,你就無法前進。」(《法輪佛法(在瑞士法會上講法)》)

向內找才能更好的發揮整體的威力 更好的救度眾生

大法弟子是一個整體,互相之間協調的好,體現出來的證實法的威力才會大,同修有做得不足的地方,還要給予圓容和補充,才能更好的救度眾生。前一段時間給國內一個迫害大法弟子的警察打講真相電話,電話剛剛接通,就傳來那個警察的謾罵聲,從他的話語中,我知道已經有大法弟子給他打過電話了,可能效果不是十分理想,所以這個警察把我當作了剛才給他打過電話的那位大法弟子,在電話中罵得很難聽。在電話被掛斷後,我一瞬間也想放棄了,但後來冷靜的想一想:這個警察的火氣大,說明我們講真相還沒有講到位,還沒有達到救度他的目地,如果放棄,就有可能事與願違,甚至起反效果。我們打電話的目地是什麼呢?並不是打了就行了,而是為了真正起到救度眾生的作用。向內找發現了自己那顆「敷衍了事、應付差事」的心。對眾生不夠珍惜的心,救度眾生「懈怠」的心。「不信良知喚不回」!於是我發正念鏟除那個警察背後的一切邪惡因素,再次撥通了電話,又是一陣謾罵,但感到他背後的邪惡已經在削弱,我懷著純正的正念,只為這個警察的未來著想。第三次,當我接通電話的時候,他沒再謾罵,而是問我:「你是不是覺得你挺有耐心?」我說:「您說呢?」他回答:「我覺得是,我跟你說,我就是覺得你挺真誠的,我才告訴你……」就這樣,當我第六次打通這個電話的時候,他靜靜的聽我在電話中說了一分鐘,我感到我那份純淨的心解體了他背後的邪惡,法的力量體現出來,他的良知在復甦。他最後用平靜的語氣結束了和我的通話。通過向內找,使我能夠和那位先於我打電話的同修協調起來成為一個整體,使這通電話真正發揮了作用,也在短短的時間內更加明確了自己作為大法弟子的使命,同時心性也得到了提高,真是「一舉數得」。

在修煉的過程中,時時刻刻都存在著我們向內找的機緣,向內找會發現不足,會更加體會到師尊的慈悲苦度,體會到我們和大法結緣的這份珍貴,會更加珍惜每一位同修和我們曾經走過的路,會更加寬容、慈悲、更堅定正念。

修好我們自己,圓滿兌現我們的史前大願,更加在「值千金、值萬金」的這稍縱即逝的無比珍貴的歷史瞬間勇猛精進,救度眾生,都離不開我們站在大法弟子的角度,時刻向內找。

最後以師尊的一段法和各位同修共勉:「精進吧,大法弟子!修煉中去人心雖苦,道路是神聖的。」(《精進要旨•烏克蘭法會》(二))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3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