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康法朗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3月29日】

康法朗,中山人。少時就出家修行,守持戒律。曾經在閱讀經書時見有雙樹鹿苑之處,不由的感嘆說:「我已經趕不上聖人,但怎麼能不親眼看一看聖人所居之處呢。」於是發誓前往迦夷仰瞻佛祖遺蹟。

康法朗與共同修行的四人一起從張掖出發,向西經過流沙,路絕人蹤。他們忽然見到路旁有一座古舊的寺廟,有兩間破敗的房屋矗立在與人差不多高的草木中。兩間房中各有一人。一個人在誦經,一個人在生病,其房中臭氣熏天。但是兩人相鄰彼此卻並不照應。康法朗對同伴說:「出家同道以法為親。不見則已,豈可見而捨耶?」於是乃停留六日為那個生病的人洗浣做飯。到了第七日,發現其房中香氣四溢。康法朗這才明白自己是遇到了神人。神人對康法朗說:「鄰屋所居之人修為在我之上,你可以去他那兒詢問佛法。」

隔壁的神人對康法朗說:「你們不需要遠遊諸國,唯當自力行道勿令失時。」 於是四人不復西行,留在這裡修習佛法。後來康法朗遊歷了許多國家,講經說法。後不知所終。

(《梁高僧傳》卷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