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耆域

木木


【正見網2007年03月27日】

耆域,天竺人。為人倜儻,行事神奇,當時的人根本無法揣測。他常常往來於中原和西域地區,行蹤不定。

一次,耆域在襄陽想坐渡船過江,船主見他衣服簡陋破敗,十分看不起他,因此拒絕搭載。等船到了對岸,人們發現耆域早已經到了,不免心中暗自稱奇。這時突然出現了兩隻老虎,它們見到耆域,竟然垂下耳朵和尾巴。耆域用手摸了摸老虎的頭,老虎便轉身離去。兩岸觀者都追隨著這位神僧,不願離去。

晉惠帝(公元290年-306年)末年,耆域來到洛陽講法。有時在給僧人說法時,他也會告訴他們的前世今生的情況,比如支法淵是從羊變來的,竺法興前生是人。看到洛陽宮城,他便對眾人說:「它好像忉利天宮,但一個是自然天成,一個是人造的而已。建造這個宮城的人是從忉利天來的,建成後便返回天上去了。屋脊瓦下應有一千五百件作器。」當時確有傳聞,說建造此宮城的工匠確實在瓦下放了作器,在完工後被害。

時任衡陽太守的滕永文,寄住在洛陽的滿水寺。一日忽然兩腳攣屈不能起行,耆域親自探看後,取來淨水一杯楊柳一枝,然後用楊枝拂水,灑向滕永文,同時念著咒語。這樣做了三次,滕永文行走如初。耆域告訴他之所以患上這樣的怪病,是因為行事不謹慎的緣故。滕永文反思以前之所為,十分慚愧。後二人在寺中散步,發現有數十株思惟樹枯死。耆域問道:「樹死幾時?」滕永文回答道:「已多年了。」於是耆域對著樹念起了咒語,不一會兒枯枝變綠、發芽、生葉、開花。其神通讓人驚異。

尚方暑中有一人得了怪病快要死了,耆域就將應器放在病者的腹部上,並用白布覆蓋,還念了數千咒語。很快,滿屋就瀰漫著臭氣,而病人則說:「我活過來了。」耆域令人打開白布,應器中有象淤泥一樣的東西數升,臭不可近。病人不久就好了。

因為洛陽發生兵亂,耆域辭還天竺。洛陽僧人數百人,分別請耆域吃中飯,耆域都答應了。第二天五百人家裡都有耆域,每個人都認為耆域去了自己家裡。後來相互談論起來才知道是耆域的分身降臨。

耆域回到西域後,不知所終。

(《神僧傳・卷一》)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48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