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聖典 (十七)

文正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6月03日】

四、大洋洲篇 (4)

神韻藝術團在澳洲首府坎培拉的第一場演出,圓滿謝幕,這是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澳洲第三站。滿載著在澳洲昆士蘭演出的雄風和盛譽,神韻藝術團除了為坎培拉的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驚喜和藝術享受之外,還為坎培拉的觀眾帶來真相,人們為節目中所表達的人權問題所震撼。坎培拉立法委員會委員弗斯奇(Deb Foskey) 感謝節目通過藝術表演讓人知道真相,並盛讚晚會是對澳洲多元文化的最大貢獻。

坎培拉立法委員會委員弗斯奇(Deb Foskey)說,澳洲人所了解的中國,只是把中國作為澳洲的一個貿易夥伴。但是確實有些人為爭取人權而做出許多努力。而且我也意識到了在中國存在著人權問題。很有趣的是,海外的一些人士把這個人權問題形像地展現給全世界,我們真的要感謝這些人。

首席長官秘書拉斯特麗為晚會所展現的文化內涵而折服,她一再表示中國的傳統文化真是太優美了。她說:我得說我以前從沒看過。太優美了!我喜歡裡面的舞蹈,服裝很美,非常優美。他們跳舞的時候,太美了。

特別她對節目《造像》情有獨鍾,她通過天幕和舞者的演繹,明白了節目所要表達的內容。她說:「那個有夢境的節目,色彩艷麗,透著文化氣息,我喜歡的是舞蹈背後的故事,展現了古代的石匠是如何在虔誠的信仰中得到神佛的夢中點化,而雕刻出敦煌文化著名的千佛洞中千姿百態的佛像。」

人權律師柯拉瑞(Collaery)說,「我認為這場演出對所有的澳洲人、所有的觀眾、特別是那些不了解中國的人,傳遞了一個非常好的訊息,很敏感。這是法輪大法將訊息傳遞更廣的開始」。

柯拉瑞在提到節目《精忠報國》時說理解了內涵,他說,你們的演出非常有中國味,今天所傳遞的訊息是,你們既反對摺磨和酷刑,但是,你們又是為了你們的國家,這是一個非常好的訊息,因為法輪大法學員非常愛他們的國家,所以給西方世界和其它國家非常好的訊息。你們雖批評政府,但是卻愛你們的國家。所以,你們這是容愛、善良和批評於一爐,這是非常、非常好的。我想做了許多年律師,我非常高興地看到這一信息,觀眾越來越多。

柯拉瑞還說,你們熱愛你們深厚而又古老的文化,以舞蹈形式表現出的精妙和內涵,以及運用各種舞蹈基本要素的造形,非常具有古老的中國韻味,我們不得不喜歡去了解其中的內涵。其中有非常強烈的法輪大法訊息,邪惡失敗,報應到來,這是非常黑又暗的一瞬間,但是其餘的舞蹈都非常明快。我想人們完全是在欣賞,太美了。

在回答有什麼最喜歡的特別節目時,柯拉瑞說,我喜歡那場男的穿著藍衣、舞著藍綢帶,而女的穿著粉紅色紗裙穿梭其中的舞蹈,這是一個高品質的舞蹈,因為有些古老的演出是以男子為主的,但在這個舞蹈中,他們的水平似乎更高。我認為,男女綢帶舞的編舞真是太具詩意,非常非常有樂感,編排得真棒,非常好。

坎培拉一家電視台的工作人員瑪麗莎(Marisia)觀看錶演後對裡面的舞蹈備加推崇,「非常喜歡裡面的舞蹈,舞蹈演員們跳的太美了,尤其是他們的雙腳,他們走起路來就像是在滑一樣。我覺得他們真的是非常非常優秀的演員。她們有優雅的姿勢,比如那個'造像'的舞蹈,她們表現得那樣逼真,簡直太神奇了……舞蹈真的無與倫比。」

瑪麗莎表示,她也很喜歡「中國的小提琴」――二胡,「簡直太美了,一定會再來看。」「我會告訴我工作中的所有朋友來看,否則他們將錯過機緣,真的太美太美了。」

瑪麗莎還談到聽到關貴敏歌曲時異常感動,「開始並沒有對歌曲明白太多,直到關貴敏唱時,我讀了歌詞,我感到了他對我的意義,因為我懂了……我相信轉世輪迴,相信我們有靈魂……當時我是如此的感動,眼淚都流了下來,我想可能是內心深處被觸動了,我明白了找尋那條路的重要,找到自己。並且他唱功也很棒。」

原中國中央芭蕾舞團國家二級鋼琴演奏員高原表示:很多年就沒這種,音樂也好啊,歌舞也好啊,表現這種真正的中國傳統文化內涵。比如說象"精忠報國"、"木蘭"那,她都是有故事的,講一個道理呀,每一個節目她都有一個內涵在裡邊。

原中國中央輕音樂團演奏家楊軍表示說:說起來非常慚愧,其實我在中國也當過導演,也當過「穴頭兒」,也組織多許多場很大型的演出,但是當我看了新唐人晚會之後,我覺得--哇!她是一種穿越時空,她可以把幾千年承傳的文化突然在一個時空當中,非常完美無缺的併合在了一起。讓人感覺有一種目不暇給的感覺,每一個節目過去之後,你還在回味之中的時候,忽然有一個更美的節目出現。所以實際上這個新唐人的晚會是我有生以來,看到的最純、最美、最好的節目。

原中國上影長笛演奏員郭平說:舞台的色彩、布置、服裝給我的感覺好像是很少見到這麼好的藝術效果,他的整體的設計渾然一體。我覺得畫面的色彩已經完美到了,很難用語言去形容她了,我不知道色彩怎麼會設計的這麼好。

坎培拉唯一的一份日報《坎培拉時報》在今天演出前,特別對澳洲籍演員李維娜進行了專訪,在此之前《坎培拉時報》報導了神韻藝術團即將在坎培拉演出的消息。3月19日在神韻藝術團抵達坎培拉的當天,該報再以《天府王國》為題,配了二大幅照片深度報導了神韻藝術團,並給予高度評價。坎培拉10多家媒體包括電台、電視台、報紙、雜誌一直對新唐人的晚會表示出高度關注和興趣,並一直進行追蹤報導。

《坎培拉時報》21日在第三版以「揭開中國的紅色面紗」為題,大篇幅刊登了介紹新唐人全球新年晚會巡迴演出的消息,並配以大幅圖片。文章說,透過演出除了欣賞中國的傳統藝術,還可了解到中國和中國目前仍壓制藝術和言論自由的現實。文章向社會推介新唐人全球新年晚會巡迴演出。

新唐人新年晚會的資訊一直被坎培拉媒體關注和看好。10多家媒體對新年晚會都作了系列相關報導。《坎培拉時報》是當地唯一一家日報,發行涵蓋整個坎培拉地區。神韻藝術團抵達澳洲布裡斯本的前一天,《坎培拉時報》就在第六版作了熱身報導。在神韻藝術團抵達坎培拉的當天,該報在第七、八版作了深度報導高度讚賞這場晚會是一場高於生命的盛會,是對神的敬畏以及對傳統道德的追尋。

3月15日在神韻藝術團抵達澳洲前一天,《坎培拉時報》再次報導了神韻藝術團即將在坎培拉演出的消息,3月19日在神韻藝術團抵達坎培拉的當天,該報再以《天府王國》為題配了二大幅照片深度報導了神韻藝術團並給與高度評價。

21日由該報編輯的文章說,中國新年晚會巡迴20日在坎培拉舉行,該報記者當天傍晚在坎培拉劇院的後台化妝室,採訪了舞蹈演員cecillia xiong,並說cecillia xiong顯得格外光彩照人。報導說,這場展示傳統的中國音樂和舞蹈的演出,給1200名現場觀眾講述了古老的傳說。

報導說,透過五彩繽紛的色彩,可以看到中共政府壓制藝術與言論自由。報導介紹了新唐人正試圖復興中國的傳統藝術,而這些在文革後喪失遺盡,現代的文藝形式被中共用來作為政治宣傳。

文章還介紹說,參加演出的大多數演員都是亞洲美國人,受過傳統的芭蕾訓練,和傳統的中國舞蹈訓練,今年他們巡遊世界30個城市。

文章還特別提到,來自悉尼的舞蹈教師李維娜是參加這場巡演的演員中僅有的三個澳洲人之一。文章說採訪了李維娜,說她曾跳過「忠字舞」,說她在孩提時代就開始學舞,但直到在悉尼紅坊教土著跳舞時,才看到了舞蹈的精神和傳統內涵,打開了封閉的視野。

文章介紹了李維娜參加新唐人演出已是第四個年頭,在她的演出中,有一場表現中國警察打死一個修煉法輪功學員的故事。文章說,這個舞蹈演出後,在全世界引起高度關注,當巡迴演出今年一月份在加拿大渥太華上演時,中國駐加大使館稱這齣戲是在詆毀中國政府。

文章介紹說,20日晚上演出中有表述正與邪的大較量,這是傳統的中國佛道儒教中的正與邪的概念。

文章說,精心設計的舞台背景、服裝和道具充分顯示出其思路來自於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歷史中。文章引用道具的設計者Kenchiehsu的話說,這些設計思想這是根據歷史記錄和書籍、繪畫再現了當時的真實歷史情景。

文章說,演出由亞洲文化協會主辦,其副主席劉松發說,這場演出證明,對中國來說,有比共產主義和經濟騰飛更多的東西值得人們關注。

一對馬來亞母女對演出贊口不絕,女兒說最喜歡舞蹈迎春花開,媽媽則說喜歡頂碗舞,女孩還說完全可以理解節目所表達的意境,雖然她不是中國人,但她可以理解中國文化,特別是傳統的文化,媽媽說,所有節目都非常好,是她從來未有看過的,是最好的演出。

一個叫伊娃的西人女孩主動對記者說,你來採訪我吧,她表示《天安門廣場請你告訴我》,這首歌使她不由自主的流淚,而且是不停的流淚,她也不知道為什麼,她說,她喜歡所有的節目。

一個西人女孩對記者說,「我最喜歡穿著白白的長袖的舞蹈(指《雪蓮》),我也非常喜歡聽她們唱的歌。我長大了也要去跳舞。

一位從中國移民來的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說,二胡拉的真好,真地道。我也喜歡敦煌,《造像》裡的那個千手觀音很美,看後真讓人感到中華文化源遠流長。而中央台簡直一片血腥,紅啊,簡直是一片紅。

一對從貴州來的母女,女兒名叫梅,是學生,目前在澳洲高中就讀。她們對晚會演出有如下觀感:我們是前幾年從貴州來的。貴州的少數民族很多,人口最多的布依族人。這場晚會的演出,體現了各個民族的風格,很純,是我們自己的東西,沒有那種讓人感到是這裡抓一點,那裡抓一點的感覺。舞蹈、音樂及人的氣質都很優雅。五千年的中華文化比人家不差的。現在國內搞的那些,我們都有點接受不了,沒有自信。

一位83歲的澳洲老太太慢慢推著助步車,和她的老伴來看觀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她興奮的告訴記者,她的女兒幫他們買的票子。這個節目太棒了,太美了,所有節目的都非常令人難忘,所有的節目她都很喜歡,每個節目都很美。

來自香港的老太在她兒子的陪同下,也來看演出,散場時她告訴記者:我很高興,這個演出很好看,以前從來沒有看過這樣類似的演出,特別是舞蹈非常美,要是明年演出團來的話,我還要來看。

記者採訪了兩個名字都叫艾娃的人,她們是非常好的朋友,一起來觀看這場演出。

艾娃(甲):太精采了!這些舞蹈演員動作非常專業,表現的揮灑自如。我從沒有看到比這更美、來自中國人的演出。實在太美、太美了。我禁不住要落淚了。

那些歌詞,也實在太美了。將這些歌詞翻譯後打在天幕上,是個非常好的主意,這樣我們都能明白。我剛剛開始學普通話,真高興能認出幾個字。通過這些天幕上的歌詞,觀眾能明白這些歌有多麼動人。這非常重要。

艾娃(乙):我認為這場演出很高尚,真正講出了真相。我很高興看到有關法輪功在天安門請願的場景在節目中表現出來,能讓人們記住這一切。

我的小兒子也修煉法輪功,他曾經為新唐人工作過,在美國待了一段時間。兩年前,他在坎培拉完成了大學媒體專業的學習,現在在歐洲當記者。我想他曾經也在你們的錄影間工作過。我祝福你們,祝賀你們。

坎培拉的市民Bivgy演出散場時接受採訪表示,今天晚上的演出非常成功,節目非常好,不同的舞蹈,每個動作都非常漂亮,中國的文化非常豐富多樣、博大精深,我想像不到這個演出團來自美國的紐約,是從中國之外的地方來的,非常好。謝謝!謝謝!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