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三讓天下的泰伯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7月2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泰伯(1),其可謂至德也已矣。三(2)以天下讓,民無得而稱焉(3)。」(《論語・泰伯第八》)

【注釋】

(1)泰伯:周代始祖古公?父的長子。次弟仲雍,少弟季歷。
(2)三:多次的意思。
(3)民無得而稱焉:百姓找不到合適的詞句來讚揚他。

【語譯】

孔子說:「泰伯可以說是具備高尚品德的人了,他再三把王位讓給弟弟季歷,又隱藏自己的功績,百姓找不到合適的詞句來讚揚他。」

【研析】

傳說古公?父知道三子季歷的兒子姬昌有聖德,想傳位給季歷,泰伯知道後便與二弟仲雍一逃往荊蠻。古公?父死,泰伯不回來奔喪,後來又斷髮紋身,表示終身不返,把君位讓給了季歷,季歷傳給姬昌,即周文王。武王時,滅了殷商,統一了天下。

這一歷史事件在孔子看來,是值得津津樂道的,三讓天下的泰伯是道德最高尚的人。只有天下讓與賢者、聖者,才有可能得到治理,而讓位者更顯示出高尚不慕權位及榮利的品格,老百姓對他們是稱讚無比的。

【延伸思考】

1、想想看歷史上有哪些人對於君王權位毫不戀棧的?
2、你在學校發現有同學於某方面表現比你優秀時(如擔任某班級幹部),你會如何看待?為什麼?

【相關資料】

孝德升聞

李劍

虞史上記:大舜的父親是個瞽(眼睛瞎)目人,他前妻生的兒子就是大舜。舜母病故了,瞽叟又娶了一個後妻,生的兒子叫做象。那瞽叟愚頑不知道理,後妻囂惡不賢,像又兇狠無狀。他們三個人時常商量著要殺舜,舜知道了,總是設法躲避過去。但他忍辱負重,始終以孝自勵,從不怨恨,反而更加自謹盡孝,時間長了,家裡的緊張對立開始逐漸緩解,舜感化得一家人都非常和睦。瞎眼的父親見他這等孝順,也相信歡喜了,所以人都稱舜為孝子。

當時帝堯正打算退位,四處尋訪賢德之人,群臣都舉薦舜。此先帝堯已經知道大舜善處父母弟兄,是個聖人,但是不知處理夫婦之間關係如何。於是召舜去,把兩個女 兒都嫁與他為妻,以便藉機進一步考察他。舜用道德給她二人做表率,教給她們在父母前做媳婦的道理。堯因此把帝位禪讓給了舜。

自古聖賢,皆以孝行為本,然父母慈愛而子孝順,尚不為難。獨舜父母不慈,而終能被舜感化,實為難能可貴,所以萬世以來舜被世人稱為大孝。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5/9/16/33829.html)

【課後作業】

故事中提到舜在哪方面做的很好?對你有什麼啟發嗎?

【教學引導】

好兒子、好丈夫、好君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