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掩耳盜鈴(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09月1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范氏(1)之亡也,百姓有得鍾(2)者,欲負(3)而走。則鍾大不可負,以椎(4)毀之,鍾況然(5)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6)"R(7)其耳。(《呂氏春秋・不苟論・自知》)

【批註】

(1)范氏:即范吉射,春秋時代晉卿,後被智伯所滅。
(2)鍾:樂器名,同「鍾」。古代一種中空的打擊樂器,用銅或鐵所製成。
(3)負:用肩背物。
(4)椎:音追,用來敲打物品的器具。
(5)況然:這裡指敲鐘所發出的聲音。
(6)遽:音句,急忙、趕緊。
(7)"R:掩住、遮蔽。音眼,通「掩」。

【故事闡述】

春秋時代,晉國的智伯把范吉射消滅以後,有人在范家看到了一口鐘,就想把它偷偷背走。但是那口鐘實在太大了,根本就背不動。因此他就想把鐘敲碎了,然後再一塊一塊的搬走。不料,一動手敲打鐘,鍾就發出了陣陣嘹亮的響聲。他怕別人聽到鐘響也來跟他搶奪,於是急忙用雙手捂住自己的耳朵,他認為這樣自己聽不見了,那麼別人也一樣的聽不到。

後來,人們就把這個故事引申為「掩耳盜鈴」這句成語,比喻自作聰明的人,妄想欺騙別人,實際只是欺騙了自己。

【討論】

(1)偷鐘的人為什麼要用雙手捂住自己的耳朵?這是什麼行為?
(2)舉一個你做過或看過的掩耳盜鈴的事情,給你什麼啟示?請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做壞事的人總想找藉口來為自己脫罪,這只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罷了。
例:他以為塗改成績單,媽媽就不知道他不及格了,真是掩耳盜鈴!

【相似成語】

盜鈴掩耳;掩目捕雀;塞耳盜鐘;自欺欺人;掩耳盜鐘

【課後時間】

請將竽、弦、管、鼓、琴等樂器填在適當的空格中:

( )瑟和鳴
濫( )充數
( )外之音
對牛彈( )
一( )作氣
雙( )齊下

參考答案┱

(琴)瑟和鳴
濫(竽)充數
對牛彈(琴)
一(鼓)作氣
(弦)外之音
雙(管)齊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