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西周三川皆震─伯陽甫論周將亡(歷史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0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四十六年,宣王崩,子幽王宮湦(1)立。幽王二年,西周三川皆震(2)。伯陽甫(3)曰:“周將亡矣!夫天地之氣,不失其序(4);若過(5)其序,民亂之(6)也。陽伏而不能出,陰迫(7)而不能蒸(8),於是有地震。今三川實震,是陽失其所(9)而填陰(10)也。陽失而在陰(11),原(12)必塞;原塞,國必亡。夫水土演(13)而民用也。土無所演,民乏財用,不亡何待?昔伊、洛竭(14)而夏亡,河竭而商亡。今周德若二代之季(15)矣,其川原又塞,塞必竭。夫國必依山川,山崩川竭,亡國之徵(16)也。川竭必山崩。若國亡,不過十年,數之紀也(17)。天之所棄,不過其紀。”是歲也,三川竭,岐山崩。(出自《史記·周本紀》)

【注釋】

(1)宮湦(音生):一作宮生。
(2)三川皆震:涇水、渭水、洛水三條河流都發生地震。三川:周都城附近的三條河流,即渭水、涇水、洛水。震:地震。
(3)伯陽甫:人名。周大夫。「甫」又作父。
(4)序:次序,常態或規律。
(5)過:失,混淆。
(6)民亂之:人民擾亂了它。實際是天子亂之。《集解》引韋昭曰:“言民,不敢斥王者也。”
(7)陰迫:陽氣被陰氣逼迫。
(8)蒸:上升。
(9)陽失其所:陽氣失去它應在的位置。
(10)填(音鎮)陰:為陰氣所鎮伏。填:通“鎮”。《國語•周語上》作“鎮”。
(11)陽失而在陰:陽氣失去它應在的位置而居於陰氣之下。
(12)原:同“源”,水源。《國語•周語上》作“川源必塞”。
(13)演:水土通暢而滋潤。
(14)竭:乾涸,枯竭。
(15)二代之季:夏代和商代的末期。二代:指夏、商二代。季:末世,末年。
(16)征:徵象,徵兆。
(17)數之紀也:數起於一,終於十,到十則變更,故稱十為“數之紀”。數:數目。紀:極,終。

【語譯參考】

宣王在位四十六年逝世(公元前782年),他的兒子幽王宮湦繼位。

幽王二年(公元前780年),西周都城鎬京附近的涇水、渭水、洛水三條河都發生了地震。伯陽甫說:“周朝將要滅亡了。天地間的陰陽兩氣,不能失去次序的;如果失去次序,就是人民擾亂造成的。陽氣沉伏在地下不能出來,陰氣壓迫使他不能上升,於是就會發生地震。如今三河流域發生地震,是因為陽氣失去它應在的位置,而被陰氣壓在下面了。陽氣失去位置處在陰氣之下,水源一定會阻塞;水源受到阻塞,國家一定滅亡。水源暢通,土地滋潤,便可生長財物,為民所用。土地得不到滋潤,民眾就會缺乏財物,國家怎能不滅亡?從前,伊水、洛水乾涸而夏朝滅亡;黃河枯竭而商朝滅亡。如今周朝的德性就像夏、商兩代末期一樣,河源的水流又被阻塞,阻塞了,河流必定會枯竭。一個國家的生存,必定要依賴山川,高山崩塌,河川枯竭,這是亡國的徵兆阿!河川枯竭了,必定導致山崩。這樣看來,亡國不會超過十年了。因為十剛好是數的終極阿!。那上天要拋棄的,不會超出十這個極數。”

這一年,果然三條河流都枯竭了,岐山崩塌了。

【研析】

伯陽甫預言周將亡,他是根據伊水、洛水乾涸而夏朝滅亡;黃河枯竭而商朝滅亡,所下的結論。因為夏朝末年發生過兩次大地震,“帝癸十五年,夜,中星隕如雨;地震,伊、洛竭。”、“帝癸三十年,瞿山崩。”而夏桀又窮奢極欲、揮霍無度,只知享樂,不顧蒼生死活,所以星隕地震,河水斷流,商湯遂順天意起兵伐桀,夏亡。而商紂王(帝辛)也是奢侈腐化,行為暴虐,處於眾叛親離的局面。在帝辛四十三年春發生了山崩地裂,最後自焚而死,重蹈了六百多年前夏桀的覆轍。

如今周幽王剛愎自用,不接受勸諫,時常耽於聲色,對國事不聞不問。遂於周幽王二年鎬京發生大地震,涇水、渭水、洛水三川震動。源塞流竭,歧山崩塌,所以伯陽甫預言“周將亡矣”。另外《竹書紀年》載:“幽王三年冬,大震電。四年夏六月,隕霜。”出現了冬暖夏寒氣候異常現象。加上周幽王的昏庸荒淫和倒行逆施,終於在幽王十一年被殺,宣告了西周的滅亡,應驗了伯陽甫預言。換言之,天災是上天對人不遵循天理的警告與懲罰,與國家氣數興衰有密切關係。當我們發現天災頻繁時,就知道上天已發出警訊,應該自省檢討改進,以化解危機。

【延伸思考】

1. 夏桀、商紂王、周幽王均是歷史上著名的暴君,應了“多行不義,必自斃。”的說法。請你從中省思人應怎樣做,才能趨吉避凶?
2. 前人的成敗、經驗,可作為後人的借鑑,你曾藉助過別人的經驗,而使事情做的更順遂完美嗎?
3. 預言是先知所留下的,請你找一則已應驗的預言跟大家分享。

【參考數據】

1. 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46.entry四書五經之路
2. 史記本紀(上) 司馬遷原著 王利器、張烈等譯註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 白話史記 謝武雄譯 河洛圖書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4. 國語 黃永堂譯註 台灣古籍出版有限公司 2002年5月出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