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管窺蠡測(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18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今世之處士,魁然無徒,廓然獨居,上觀許由,下察接輿,計同范蠡,忠合子胥,天下和平,與義相扶,寡耦少徒,固其宜也,子何疑於我哉?若夫燕(1)之用樂毅 ,秦(2)之任李斯,酈食其之下齊(3),說行如流,曲從如環,所欲必得,功若丘山,海內定,國家安,是遇其時也,子又何怪之邪?語曰「以灌窺天(4) ,以蠡測海(5) ,以莛撞鐘(6)」,豈能通其條貫,考其文理,發其音聲哉! (《漢書・卷六五・東方朔傳》)

【批註】

(1)燕:為戰國七雄之一,約在今河北、遼寧及韓國北部,後為秦所滅。

(2)秦:為戰國七雄之一。孝公時定都咸陽,重用商鞅變法圖強,積極東侵。秦王政二十六年(公元前二二一年)統一天下,建立我國歷史上第一個帝國。

(3)齊:為戰國七雄之一,位於今山東省一帶,後為秦國所滅。

(4)以灌窺天:透過管子看天。灌,同「管」。窺,同「窺」。

(5)以蠡測海:用水瓢測量海。蠡,音「離」,用瓠瓜做成的水瓢。

(6)以莛撞鐘:用草莖去敲鐘。莛,音「庭」,草莖。

【故事闡述】

東方朔是西漢有名的辭賦家。為人幽默多智,言詞敏捷,常在武帝面前談笑取樂,對事直言不諱,武帝非常喜歡他,並未重用他。他因此寫下《答客難》,陳述自己對國政的意見以及抒發心中的不滿。在文中,客人問他如此博學機智,但為什麼不能像戰國時代一些有名的謀士受天下尊敬呢?他回答說這是因為時代不同,現在漢朝統一天下,國家安定富強,有才有德之士並不一定受重用。更以反話方式強調自己眼界狹小,見識淺短,能力不足,有如「以灌窺天,以蠡測海,以莛撞鐘」是無法受到國家重用的。

「管窺蠡測」這句成語就是從這裡演變而來,用來比喻人見識短淺。

【討論】

1、為什麼東方朔用「管窺蠡測」來諷刺自己呢?

2、以前的宇宙觀認為天圓地方,現在證實的確是「管窺蠡測」。你是否因為一時對事物錯誤的認識,在真相大白後,有如夢初醒,當頭棒喝的經驗呢?請和大家分享經驗。

【造句練習】

例:現在的實證科學對人體、生命與宇宙的認識仍屬「管窺蠡測」,例如對人體的經脈穴道的存在,對類似外星生物與古文明的研究,對宇宙大小粒子的能量場,都沒有一個統一的理論根據,是不是實證科學已經窮途末路了呢?

例:人常常因為固執,管窺蠡測,以為自己的所知所見就是真相,其實有可能是偏見,錯誤的認識。

【相似成語】

一孔之見、井蛙之見、以管窺天、坐井觀天、管中窺豹、牖中窺日、瓮天之見。

【課後時間】

請選出「讚美人品」的成語:正確打「○」,錯誤打「×」。建議附上解答

( )和藹可親

( )心狠手辣

( )為非作歹

( )平易近人

( )自不量力

( )光明正大

( )宅心仁厚

( )仗勢欺人

( )管窺蠡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