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刎頸之交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1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卒(1)相與笙(2),為刎頸(3)之交。(《史記・廉頗藺相如傳》)

【註解】

(1) 卒:音「族」,最後之意。
(2) 笙:音「歡」,談得非常暢快。
(3) 刎頸:刎,音「吻」,用刀割脖子。

【故事闡述】

戰國時代,藺相如因為立了大功,從原本只是一名默默無聞的門客,被升為上卿。當時趙國有一名將叫廉頗,見到藺相如的官位居然比自己的還高,因此很不服氣,懷恨在心,想要報復,並聲言不願和藺相如同在一起做事,有機會也要當面侮辱他一番。

這件事傳到藺相如耳裡以後,藺相如就儘量避著廉頗。有一次,藺相如乘車外出,遠遠的看見廉頗的馬車迎面而來,便叫人把車轉到巷子裡避開,讓廉頗的馬車先過。隨從們認為藺相如害怕廉頗,非常氣憤,紛紛求去。

藺相如一再挽留,並解釋說:「你們看,現在就算是強橫的秦國都不敢來侵犯趙國,為什麼呢?是因為趙國有我和廉將軍兩個人啊!如果我和他不合、鬧起來,那時不正合了秦國的心意了?我之所以對廉將軍處處忍讓,並不是怕他,而是為了國家的安危,我必須把私事放在一邊啊!」

藺相如的這番話傳到廉頗耳中,令廉頗十分慚愧,便脫去了上衣,在背上綁著荊杖,步行到藺相如家中請罪。藺相如見他這樣,便親自為他拿掉荊杖,請他穿上衣服,兩人談得十分愉快,從此成了一對生死相交的好朋友。

後來的人就用「刎頸之交」這句成語來形容朋友之間深厚的情誼。

【討論】

(1)廉頗為什麼對藺相如懷恨在心?
(2)藺相如知道廉頗對他的敵意後,他採取了什麼方法來面對?這個方法有什麼更深一層的用意呢?
(3)面對國家的利益和私人的恩怨,藺相如選擇了顧全大局、放下為私的心,最後終能化解仇恨,成為一對生死相交的好朋友。你呢?生活中有放下私心,成就他人的經驗嗎?和同學分享一下。

【造句練習】

例:從今起,我們誓為刎頸之交,從此有福共享,有難同當。
例:如果你是我的刎頸之交,就不會在我落難時逃之夭夭了!

【相似成語】

生死之交、莫逆之交、患難之交

【課後時間】

中國成語中,形容朋友情誼的用法極多。請你和同學腦力激盪一下,以下的說法可以用哪個成語來代替呢?

1.形容獻出生命、刎頸相見的朋友:( )
2.形容情投意合、品格高尚的朋友:( )
3.形容志同道合、不求私利的朋友:( )
4.形容生活貧困、十分窮苦的朋友:( )

【參考解答】

1.形容獻出生命、刎頸相見的朋友:(刎頸之交)
2.形容情投意合、品格高尚的朋友:(金蘭之交)
3.形容志同道合、不求私利的朋友:(莫逆之交)
4.形容生活貧困、十分窮苦的朋友:(布衣之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