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學與思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29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子曰:「吾嘗(1)終日不食,終夜不寢(2),以(3)思,無益,不如學也。」(《論語・衛靈公第十五》)

【注釋】

(1)嘗:曾經。
(2)寢:睡覺、臥息。
(3)以:目的在於。

【語譯】

孔子說:「我曾經整天不吃飯,整晚不睡覺,目的在於思考,結果並沒有什麼好處,還不如去學習。」

【研析】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為政》)意思是說:光讀書學習而不思考問題就會迷惘,光思考空想而不讀書學習就會疑惑而不能確定。以古代學習正統文化經典而言,一方面是要充實純正的思想,另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的思想境界不如有些經典的思想內涵。如果沒有文化經典的指導,在自己的思想境界中無論再怎麼思考也難昇華上去;但反過來說,如果只有學習經典而沒有去思考和對照自己的心性、修心性,那麼自己的心性和思想境界也難提高,這樣下去,再怎麼學習經典也很難領會經典更深的內涵。

所以只有學習經典,明白了道理,經過思考,以自己的心性和思想對照經典的道理,發現不足之處將其修正,才能提高心性和思想境界,然後再看經典,就能領會經典更深的內涵,然後再修心性,一直這樣堅持下去,才能持續不斷提高,這樣看來學和思哪裡能分離或偏廢呢?就本文而言,有些正統的經典有很深的內涵,適合一看再看,都能使自己的思想境界昇華再昇華,放著這樣的經典寶書不看,光靠自己在想,是不是太可惜了呢?

【延伸思考】

1、我們常聽說某些文化遺產是人類無價的寶藏,例如一些經書、經典,因為那都是高於人類的思想和智慧的結晶,也是人類的文明可以飛躍的憑藉。

想想看:唐玄奘去西方取經是不是帶給古中國新的思想、燦爛的文化?如果現在世界上出現一部純正的經書,是不是也一定可以締造人類的新思想,開創新文化,帶給人類高度的精神文明?大家是不是都將深受影響呢?

2、有些人「飽食終日,無所用心」(《論語・陽貨》),孔子認為整天閒著沒思考,還不如下下棋動動腦筋。也有些人愛思考,但總是動歪腦筋。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懶得思考和動歪腦筋?這些人如果好好學習正統文化,會不會還是那樣呢?這些人學習正統文化之後應該怎麼做才能有所改善呢?

【歷史故事】

陸九淵問天窮際

這是宋朝時陸九淵的故事。陸九淵,字子靜,他天生聰穎異於常人。年僅三、四歲時,有一天,他問父親:「天和地是有窮盡的嗎?」父親笑而不答。陸九淵獨自思考這個問題,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

後來,陸九淵上小學了,行為舉止仍是異於常人。有一回,讀書讀到書中說:「上下四方曰宇,古往今來曰宙。」他恍然大悟,說:「宇宙之內的事,都是自己的份內的事,所以自己份內的事都叫做宇宙之內的事啊!」

由此可以看出,陸九淵認為天地之內的事都是我們份內應盡的職責,而一生中沒有盡到份內職責的人又是何其多啊!像有的人稍微有一點才華,就炫耀自誇,以為別人都不如他,其實這種人多半都是見識淺薄而狹隘的,很少有像陸九淵這樣思想開闊、胸襟豁達而又好學的人。

(改寫自正見網: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8/28/33627.html)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4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