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敬天敬神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1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齊(1),必有明衣(2),布。齊必變食(3),居必遷坐(4)。(《論語・鄉黨第十》)

【注釋】

(1)齊:音義同「齋」。
(2)明衣:齋前沐浴後穿明潔之布衣。
(3)變食:猶今之「吃素」。指不飲酒,不吃蔥、蒜等有刺激味的東西。
(4)居必遷坐:指從內室遷到外室居住,不和妻妾同房。

【語譯】

齋戒沐浴的時候,要穿明潔的衣服,用布做的。齋戒的時候,一定要改變平常的飲食,改變日常生活的居處。

【研析】

傳統的中國文化原本就是敬天敬神的文化,每每適逢齋戒沐浴,不論食衣住等生活細節,一定是做到確實不含糊。再看過年時節,不論是豐收與否,大家總會在這歲末年終以祭祀來感謝天地神靈的庇護,並且祈求來年能繼續獲得生活上的平安與保佑。反觀現代,越來越重視物質享受,反而讓大家失去了最傳統的根,最傳統的敬天敬神的根,而造成社會整體在道德層面上逐漸的下滑。這真的是人類最大的損失啊!

【延伸思考】

1、古人說:「舉頭三尺有神明」,你相信有神存在嗎?為什麼?
2、除了文中提到的,你還知道古人的敬天敬神表現在哪些方面嗎?
(一年一度的春秋祭典、舞蹈、繪畫、音樂……)

【相關資料】

敬神利鄉 全縣大治


誠心實意的敬信神靈,不僅能夠端正身心,有利於做個好人,清吉平安;推而廣之,還有利於一鄉一縣,乃至一個地區廣大百姓的福祉。真是佛光普照,利己益民。現在講一個發生在明代的真實故事。

劉安當上南宮縣的縣令以後,正值大旱之年,百姓飢苦。他就親自帶領屬下職員向神靈乞雨,路過一廟,見該廟年久失修,破舊不堪。廟側有一石碑,倒在地上。石碑長一丈有餘,他當即率眾,想來把它扶起立好,但是力不從心,根本無法抬動。他就向神靈禱告說:「神如有靈,請讓碑自立;並乞降雨,以解民憂。我劉安定重修廟宇,敬謝神靈!」第二天,雷雨突然大作,全縣農田都得到雨水的潤澤。農民受到實惠;那塊倒地的大石碑,也自動的豎立起來。劉安實時率眾去叩謝神靈,並向朝廷匯報,請求重修廟宇,皇上大悅,下詔同意。

新廟落成後,劉安感慨本縣在科舉考試中,很久未有人才出現,就拿自己的薪俸,買了木料,送到學堂,對眾生員說:「我把振興本縣科舉的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今後誰考試成績優異,我就給他立木牌坊,表彰其功。」當年秋天,白圭經鄉學推薦,考中進士,劉安真的給他立了鄉貢進士牌坊。劉安還拿出薪俸厚贈白圭家長。從此鄉縣敬信神佛,民心敦厚,生員勤學。南宮縣人材輩出,年年都有生員高中。百姓歡歌,全縣大治。

正是:敬信神靈,久旱得雨;百姓解憂,老少歡善。敬信神靈,生員勤奮;人材輩出,如日之升。敬信神靈,全縣大治;利國利民,光榮之至。善良的人們啊,有鑒於此,何不敬神信佛,以臻吉祥啊?

(出自《涌幢小品》)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06/11/2/40737.html

【課後作業】

請和大家分享你聽過關於「善惡有報」的故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