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未知生,焉知死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0月07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季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1)人,焉(2)能事鬼?」曰:「敢問死。」曰:「未知生,焉知死?」(《論語・先進第十一》)

【注釋】

(1)事:侍奉。
(2)焉:豈、如何。

【語譯】

季路問如何侍奉鬼神。孔子說:「還沒能好好侍奉人,如何能侍奉鬼呢?」季路說:「請問死是怎麼回事?」孔子說:「還沒弄清楚生,如何知道死呢?」

【研析】

許多人總是有眼見為實、看見才肯相信的想法,都看見了,才相信,才肯做好該做的,才願老實地修養心性,殊不知迷中才能悟道,才是最可貴的。而歷歷在目都看到了,才去按照明明白白擺在眼前的道理做好該做的,這就像是按圖索驥了,不存在多少悟了。悟性好的,他能把握住心性去修去要求自己,不會對其它事情產生好奇分了心;相反地,對許多靈異現象好奇、鑽研,而放任自己的心性漏洞百出,問題層出不窮不管,正顯出自己悟性欠佳,所以才會主次不分、顛倒妄想。在本文中,就存在著想知、想見、好奇本來不應該知、不應該見、不應該探索的另外空間世界的問題,修好心性也就都明白了。

孔子說的「事人」,應該是指侍奉至親的人,例如:君父。在君父還活著的時候,應該要做好盡忠盡孝的本分,君父死了成了鬼神,只要「敬鬼神而遠之」就好了,這兩種對待態度和方式才是適當的。其實孔子並沒有否定鬼神的存在,只是他認為專注在世間應盡的本分和自己的品德修養,才是負責、務實的態度。

【延伸思考】

1、你相信有鬼神的存在嗎?自古以來,人們知道,人死後成為鬼神,鬼再轉生為人,人在鬼界償還罪業受刑罰。如果人們相信真有鬼神和地獄,是不是會有所警惕,收斂一些,不敢再為所欲為了?這不是很好嗎?為什麼孔子不談這些呢?

2、我們常聽人家講不要「迷信」,想想看:如果鬼神真的存在,相信有鬼神的人算是迷信,還是不相信有鬼神的人才算是迷信呢?同樣的,如果現在的科學並不完善,漏洞百出,那麼科學探測不到的就一定不存在嗎?如果某人實實在在接觸到飛碟,但目前實證科學無法理解實證飛碟的存在,那麼此人說飛碟是真實存在的,算是迷信呢?還是科學家說探測不到,所以不存在飛碟,這才是迷信呢?

【閱讀資料】

遊走陰陽界的人


我在台灣採風的日子裡,在廟裡見到一位女士雙手高過頭頂扣拳而拜(右手空心拳、左手抱右手),那個架勢像個武士。於是前去問道:「請問你的拜拜為何與別人不同?」

一句隨意的問話開始,我便和這位女士聊起來。她是一位從小就有許多功能的人,她可以在睡夢中跟隨著「人」被帶到另外的空間去玩,她稱那是陰間。我把攝像機舉起來,想拍一些她的鏡頭,結果她說如果拍了,鏡頭可能就壞了。我慢慢把機器拿下來,可是並沒有關機,她那發著光的臉,和帶著各種手勢的講話,讓我整整錄了六分鐘,夠一個小故事了。在此我把它們寫下來。

……

「我從小就可以到陰間去(另一層的空間),那裡也有火車、飛機、巴士,什麼都一樣,也有百貨公司,和我們的世界一樣,不過他們的白粉筆是黑色的、口紅是黑色的,我們人不能賣。我經常做夢跑過去玩一玩,陰界請客不能吃,吃了就拉肚子,玩一玩就回來。」

問:「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真的嗎?

「那當然是真的,做了壞事到地獄去。我到那邊也去玩了玩,超恐怖。地獄有好多關,第一關看到全是血,走路路上有水,仔細看滿地都是血。」

「第二關是磨磨,把在陽間做壞事人的內臟、肉都磨碎了,天天這樣磨。看了第二關就不想再去第三關了。」

「地獄有十八層,有人膽大的到十八層去看了,看了就不敢做壞事了,嚇都把你嚇死。」

問:那做大壞事的人死了是不是就沒了?

「人死了就到那邊(她說的陰間)去了,過一個橋,分左邊右邊,右邊是天堂,左邊是地獄。人死了到那邊還要生,做了壞事都要受罪償還。」

「自殺的人是這樣,他如果是在半夜一點自殺的,那麼他每天半夜一點都要到這個地方來自殺,他的罪比殺人的還大,因為第一個他就不孝順父母。」

「殺人的人他到了地獄有的就被用刀拉舌頭,挖心,生不如死。在人間做壞事被判死刑了,到那邊還是要他生,還要審判,就想古時候一樣,有武將,把陽間死了的人戴上手銬。我經常在白天聽到一些地方的那一邊有腳戴鐵鏈的走路聲。」

問:那你有沒有看到過美一點地方?

「有啊!很美啊!我看到和我們同一個空間的人啊!用肉眼看見他們,和我們一個空間,和我們這裡差不多。他們過他們的,跟我們沒有關係,有的時候會和我們相撞,你不要害怕,沒有感覺。如果你害怕了,他們會知道,他們會戲弄你。我還看到過蓮花開花,到蓮花裡面去很美啊!沒有福氣的人不給顯現啊!」

問:人的命運天註定的嗎?

「對啊!人的命運天註定的,你改名換姓都沒有用,生下來就有記載了,生下來以後你做了什麼也一一記載。」

「有一次,我被人誣告,說我拿了他們的錢,陰間那裡審判官把四個誣告我的人叫來看一面鏡子(陰陽兩界是有聯繫的)。他們愣住了,鏡子裡面像演電影一樣把我從出生到被誣告的那一段的每一天的細節都演出來。他們誰也沒有辯解,我本來也沒拿嘛!」

「那邊的法官跟我說:你可以告他們誣陷你。我說:算了,以後不要再害我就好了(笑)。」

問:現在人來廟裡求這求那,你到這裡求什麼?

「我不是來求財的,我來到這裡拜拜,是和神明說:謝謝你們讓我這樣平安,你們就是我的鏡子,我是來反省自己,看看自己有什麼過錯。」

「你看有好多人在拜拜,他不孝敬父母也沒有用啊!不修口也沒有用啊!你吃素,燒香磕頭也沒有用啊!人要面對神明、面對自己的心。有人以為做壞事沒人知道,可是天知道,地也知道,神明也知道,我也知道。」

「你看做官的,老天分配他只有權,而沒有錢,現在做官貪財的這麼多。他們不知道,到時候他吐出來利息更高,代價更大。現在的人好像聰明了,其實聰明反被聰明誤。」

問:你跟我講的都是你看到的嗎?

「都是我看到的啊!我看你很乾淨啊!」

……

(改寫自正見文章: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6/8/30/39686.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