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敝帚自珍 (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7年11月10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 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 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家有敝帚(1),享(2)之千金(3)。
《曹丕・典論論文》

【註解】

(1)敝帚:敝,音「必」,敗壞之意。帚,音「肘」,掃具。
(2)享:當作。
(3) 千金:指貴重的東西。

【故事闡述】

三國時代,在文壇有自己獨特見解的曹丕在《典論論文》中提到:「自古以來,有一種現象一直存在著,就是文人之間互相的敵視和輕視。就像東漢的班固和傅毅兩人在文壇上的成就差不多,但班固卻在給弟弟的信中批評傅毅:傅毅單靠著寫寫文章,就能當上蘭台令史!實際上,我看他的文章風格啊!卻是太拖泥帶水!」

曹丕還說:「文人們常不管文章的風格體裁本來就多變化的事實,總是認為自己的才最好,就像一般人常說的『家有敝帚,享之千金』,真是沒有自知之明。」

「家有敝帚,享之千金」現在也被稱作「敝帚千金」、「 敝帚自珍」,用來比喻對自己的東西極為珍視,縱使不值錢,也看得很貴重。

【討論】

(1)曹丕認為自古以來存在文人之間的不良現象是什麼?
(2)班固批評傅毅的文章風格如何?
(3)你認為班固在私底下評論別人文章的作法合適嗎?如果是你,你會如何看待同伴有更好的際遇呢?

【造句練習】

例:文章總是自己的好,我真怕自己是「敝帚自珍」啊!
例:「敝帚自珍」是我們常犯的一種毛病。

【相似成語】

敝屣自珍?敝帚千金

【課後時間】

和同學腦力激盪一下,想想三國時代的成語除了「敝帚自珍」,還有什麼呢?

【參考解答】

三顧茅廬

-------諸葛亮前出師表:「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

才高八鬥

-------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鬥,我得一鬥,自古及今共享一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