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范睢去魏興秦

一鬥


【正見網2008年01月17日】

戰國時魏國人范睢足智多謀,但因為家境貧寒,一直無法施展本領,投身在魏國大夫須賈門下當差。一次,范睢跟著須賈出使齊國。在齊國時,齊王聽說范睢很有才學,派人送來十斤黃金和一些酒肉,須賈大為惱火妒嫉,留下了酒肉,退回了黃金。回到魏國後,須賈報告說范睢裡通齊國,結果范睢被打的肋折齒斷,幾乎死去,還是看守可憐范睢,把他悄悄放走了,范睢只得改名「張祿」,藏了起來。

幾年後,秦國派使者來魏國,范睢的一個朋友恰好在使者住的館驛當差,使者問他:「魏國有賢能的人士願意跟我一起西去的嗎?」范睢的朋友回答說:「我鄉裡有個『張祿』先生,想來見您,和您一起談論天下大事。不過,他有仇敵,不敢白天出來。」使者告訴他:「讓他夜裡來好了。」夜裡范睢見到了使者,兩人的話還沒說完,使者就發現范睢是個賢才,說:「請先生明天在半路等我吧。」

第二天秦國使者告別魏國,把范睢藏在車裡,回到了秦國。秦王任命范睢為相國,在范睢治理下,秦國成了當時最強大的國家。

象范睢這樣大能耐的人,為什麼都無法在自己的國家容身呢?是因為人的妒嫉心。

(《史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