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完璧歸趙(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2月06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王召見,問藺相如曰:「秦王以十五城請易寡人之璧(1),可予不?」相如曰:「秦強而趙弱,不可不許。」王曰:「取吾璧,不予我城,奈何?」相如曰:「秦以城求璧而趙不許,曲在趙。趙予璧而秦不予趙城,曲在秦。均之二策,寧許以負秦曲。」王曰:「誰可使者?」相如曰:「王必無人,臣願奉璧往使。城入趙而璧留秦;城不入,臣請完璧歸趙。」趙王於是遂遣相如奉璧西入秦。秦王坐章台見相如,相如奉璧奏秦王。秦王大喜,傳以示美人及左右,左右皆呼萬歲。相如視秦王無意償趙城,乃前曰:「璧有瑕,請指示王。」王授璧,相如因持璧卻立(2),倚柱,怒髮上沖冠(3),謂秦王曰:「大王欲得璧,使人發書至趙王,趙王悉召群臣議,皆曰「秦貪,負其強,以空言求璧,償城恐不可得」議不欲予秦璧。臣以為布衣之交(4)尚不相欺,況大國乎!且以一璧之故,逆強秦之笙(5),不可。於是趙王乃齋戒(6)五日,使臣奉璧,拜送書於庭。何者?嚴大國之威以修敬也。今臣至,大王見臣列觀,禮節甚倨(7);得璧,傳之美人,以戲弄臣。臣觀大王無意償趙王城邑,故臣復取璧。大王必欲急臣,臣頭今與璧俱碎於柱矣!」相如持其璧睨(8)柱,欲以擊柱。秦王恐其破璧,乃辭謝固請,召有司(9)案圖,指從此以往十五都予趙。相如度秦王特以詐詳(10)為予趙城,實不可得,乃謂秦王曰:「和氏璧,天下所共傳寶也,趙王恐,不敢不獻。趙王送璧時,齋戒五日,今大王亦宜齋戒五日,設九賓(11)於廷,臣乃敢上璧。」秦王度之,終不可強奪,遂許齋五日,舍相如廣成傳。相如度秦王雖齋,決負約不償城,乃使其從者衣褐,懷其璧,從徑道亡,歸璧於趙。《史記.卷八一・廉頗藺相如列傳》

【批註】

(1)璧:和氏璧。戰國時代,楚國人卞和在山中挖到玉璞,楚文王時整理此玉璞,發現是難得的稀世珍寶。後為趙惠文王所得。
(2)卻立:退後幾步才站定。
(3)怒髮上沖冠:形容盛怒的樣子。
(4)布衣之交:平民百姓之間的交往。
(5)笙:音「歡」,歡心、友好。
(6)齋戒:在祭祀或重要典禮之前,嚴守戒律,以示誠敬。
(7)倨:音「句」,傲慢無禮。
(8)睨:音「逆」,斜著眼睛看。
(9)有司:專職官員。
(10)詳:通「佯」,假裝、偽裝。
(11)九賓:指公、侯、伯、子、男、孤、卿、大夫、士,古時候朝會大典設九賓。

【故事闡述】

戰國時代,趙惠文王得到一塊價值連城的和氏璧,秦昭襄王知道後,很想得到這塊玉,便派人捎信給趙王,願意以十五個城池換取和氏璧。趙王左右為難,送的話擔心秦王不守信用,不送的話又擔心強大的秦軍來侵略。於是大臣繆賢建議趙王請藺相如前來商討應對之策。藺相如對趙王說:「秦國強而趙國弱,我認為大王不答應也不行。」趙王說:「但是如果秦國拿了我的璧玉,卻不把城池給我,該如何是好?」藺相如馬上接口的說:「秦國要用城池換和氏璧,假如趙國不答應,那是趙國的錯。反過來說,若秦王得到和氏璧卻不把城池給您,那錯就在秦王,所以我認為還是將和氏璧送到秦國,交換十五個城池比較好。」趙王說:「你說的有理,那麼派誰出使秦國比較好呢?」藺相如毫不遲疑的說:「大王您如果沒有合適的人選,我願意出使秦國。秦王如果守信把城池給趙國,我就把和氏璧送給秦王。如果秦王食言,我會負責將和氏璧完好的送回趙王手中。」於是趙王派藺相如帶著和氏璧西行到秦國。

藺相如見到秦王,一眼就看出秦王沒有誠意,因為言談中一直不提交換十五個城池的事。藺相如便挺身走到秦王面前說:「這塊和氏璧雖是稀世珍寶,但卻有小瑕疵,我指給大王看。」秦王信以為真,將和氏璧拿給藺相如。藺相如從秦王接過和氏璧後,馬上退後好幾步,走到大柱子旁,生氣的瞪著秦王說:「大王根本不想割城池給趙國,如果大王硬要強迫我交出璧玉的話,我就把頭連同和氏璧一起撞碎在這根柱子上。」藺相如說完後就擺出要撞牆的樣子。秦王害怕藺相如真的把和氏璧撞碎,連忙道歉並請人拿地圖來,劃出十五個城池給趙國。藺相如知道秦王不安好心,便再要求秦王需齋戒五日,以示慎重,到時他會將和氏璧呈上。秦王為了得到和氏璧,只得按照藺相如所說的去做。藺相如趁著秦王齋戒這五天,派人將和氏璧從小路送回趙國。五天後,秦王知道璧玉已經送回趙國,心裡雖然生氣,但為大局考慮後,不但沒有殺藺相如,還以禮相待送他回趙國。

後來大家就用「完璧歸趙」來比喻物歸原主。

【討論】

1、藺相如冒著生命危險前去秦國交涉,最後不辱君命,完璧歸趙。你認為藺相如是個什麼樣的人?
2、在日常生活中,你如何將危機變轉機,使得事情的後果不致於嚴重,請分享你的經驗。

【造句練習】

例: 小明的媽媽在渡船上遺失了現金10萬元,幸好被好心人撿拾,送到警察局去供人認領,失物得以完璧歸趙。
例: 藺相如完璧歸趙的故事廣為流傳,人人都對藺相如智勇雙全的表現感到佩服。

【相似成語】

物歸原主

【課後時間】
一、 有關「工具」的成語,選出正確答案。
I. ( )請君入□(1、磚 2、斧 3、弓 4、瓮 )
II. ( )拋□引玉(1、磚 2、斧 3、弓 4、針 )
III. ( )杯□蛇影(1、磚 2、斧 3、弓 4、劍 )
IV. ( )班門弄□(1、磚 2、斧 3、弓 4、刃 )
V. ( )鐵杵磨□(1、磚 2、斧 3、弓 4、針 )

參考答案:4、1、3、2、4。

二、 有關「數字」的成語,填一填。
I. ( )牛( )毛。
II. ( )字( )金。
III. 才高( )鬥。
IV. ( )嘴( )舌。
V. 舉( )反( )。

參考答案;九牛一毛、一字千金、才高八鬥、七嘴八舌、舉一反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