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人人尊敬的司馬光

周曉輝


【正見網2008年03月14日】

司馬光是宋朝知名的宰相之一,很多人都知道他小時候砸缸救人的故事,但是很少人知曉他是個非常受人尊敬的人。

當司馬光還在鄉下時,曾以教書為業。師生在一起時,飯菜都很簡單,並且從不飲酒。司馬光在講授時,特彆強調孝、悌、忠、信的道理,而且娓娓道來,不知疲倦,學生們都很感動。

一次,幾個鄉下的老者給司馬光送來了普通飯菜,司馬光不以為意,為他們講授了《大學》中的篇章,聽講的人非常高興。

司馬光每次出門,老百姓看見他總是旁立以示尊敬。後來,他奉詔出任宰相,衛士見了他舉手加額以致敬,老百姓攔道歡呼:「司馬公作宰相,我們才能過上好日子。」契丹國聽說後,告誡契丹人:「中國任命司馬光為宰相,我們千萬不能在這個時候侵犯宋朝邊界。」

司馬光在京城任宰相期間,為人正直無私,京都洛陽風俗為之一變。人們都崇尚名教,為商不奸,百姓自足,年輕人知道廉恥,做事時人們會相互告誡:「不可做壞事,那樣會被司馬公知道。」

司馬光去世後,皇帝減膳撤樂,輟朝三日以紀念他。京城的百姓停市痛哭,祭奠之禮如同死了父母一樣,有幾萬人參加了葬禮,人們將香帛紙錢都買光了,盛況空前。

為人者,當效仿司馬光;為官者,亦當效仿司馬光。人人如此,人人講孝悌、忠信,社會風氣就會不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