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華人聲樂家:神韻的舞蹈是讓人期望的



【正見網2008年04月05日】

悉尼著名華人聲樂家、日本熱門電視連續劇《排球女將》中文主題歌演唱者蔡妙甜,在觀看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後表示,非常驚訝於演出的規模和編舞,看了還想再看,二胡演奏的技巧爐火純青,非常震撼。

悉尼著名華人聲樂家蔡妙甜和學生

龐大陣容令人驚訝

蔡妙甜表示,在澳洲華人的演出都很少有這麼大規模的舞蹈團,她挺驚訝的就是動用了這麼多的舞蹈演員,一般請過來的舞蹈演員十幾個人已經算是大規模了,像這樣有幾十人不斷的換舞蹈,對這樣龐大陣容是感到驚訝,也會感到驚奇。因為人數眾多會造成舞台的震撼效果。舞蹈演員年輕,服飾鮮艷,民間的故事和少數民族的特色,讓觀眾感覺每個舞蹈都不一樣,很有生氣,精簡,每個節目不顯得冗長。

編導高明 整體展現好

蔡妙甜說:「我感覺舞蹈特別好。我特別喜歡《嫦娥奔月》。改編的真的不錯,與背景加在一起讓人感到看不夠。這在舞蹈上是很難做到的,感到看了還想看,因為它很簡要,把嫦娥奔月和射太陽改編在一起,顯得特別濃縮,看上去讓人感到意猶未盡,真的是很不錯。」

「還有男演員跳的兩個舞也不錯(指《大唐鼓吏》和《筷子舞》)。舞蹈的編排和隊形的不斷穿插的很好,使整體展現的很好,這說明編導抓住這一點是非常高明的,很不錯,發揮了優勢。上面提到的兩個舞編排的特別好。男演員整體的動作很多,老是兩邊穿插隊形,就顯得氣勢很大,也感到舞蹈乾淨俐落,非常好。」

清朝格格舞:典雅的震撼

蔡妙甜還說:「我特別喜歡清朝格格的舞蹈。去年我看過一遍這個舞,今年我還要看完這個才能走的。為什麼哪?我看了二三十年的舞,我還沒有看到清宮這種打扮,穿這種鞋跳這種舞蹈,很少很少。很少人敢用這種形式去表演,因為它不能有大的動作。穿這種鞋,而且她們在禮儀上是不許有太大或者太狂野的動作。」

「你想想,如果整個舞蹈都沒有大動作,這個舞蹈就沒有起伏了。所以很少有人以這種題材來編舞蹈。可是這個舞蹈就抓住了那種典雅。人多,走出來就走了幾分鐘。這種舞蹈人少了就不行了,就顯得平淡。人一多就形成一種規律性的典雅,就變成一種震撼。雖然它中間沒有很大的動作,都是小變化,但是點到即止,才表現出很典雅,慢悠悠的那種典雅。」

「這個舞蹈讓人感到很新鮮。很少看到這樣的舞,可能是很少有編導會想像用這個來編。我沒有看到過穿這種鞋和服裝來表現的舞蹈。以這樣的小動作去編舞讓我感到是一種創新,而且達到了典雅的感覺,走的慢悠悠而且很整齊。」

二胡演奏技巧爐火純青

蔡妙甜表示:「還有我很喜歡二胡的節目。那是絕對拉得好的。從情感到技巧都沒得說。她一開拉,就能吸住觀眾,讓觀眾從頭到尾就順著她走,她弱她強,她軟她硬,所有觀眾都跟著她的心在走,她的技巧達到爐火純青的水平。在我看來,再高難的技巧都難不倒她的。」

「我本來不喜歡二胡的。笛子我不喜歡,嗩吶我不喜歡,凡是尖銳的樂器我都不喜歡,我喜歡軟性的溫柔的樂器,像大提琴、鋼琴、古箏等。其實一個人的境界達到了能夠吸引人,是從心裡發出來的,人家是能夠感受到的。正因為這個二胡能夠拉出心裡的感情,所以就會把人吸住,吸住不就是喜歡了嗎, 吸引就是一種成功。那麼這個二胡拉得就是很成功。 」

另外兩個司儀也不錯。生動活潑,有分寸,適度。

神韻演出夠「奢侈」 夠震撼

蔡妙甜說,整體的吸引是舞蹈,這是對的。「我一直在驚訝,神韻藝術團的演員怎麼能一個舞蹈接著一個舞蹈這樣的跳,一般都要用音樂節目岔開,用於換服裝。後來我感到這是人多的優勢,才能使得一個舞蹈緊接著一個舞蹈。比較海外請來的演出團體,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是夠『奢侈』的。」

為什麼這麼說哪?這些花費是一般的演出團體不能夠支付的。所以人們就會想:「這夠『牛』的。一般從國內來的演出團體也就是十幾個人。只有一次是人家贊助的歌星(都是名星)也才來了二十幾個人,作為舞蹈是捨不得來這麼多人,也就是請幾個人來伴伴舞。因為經費問題,甚至連伴舞都不帶。所以神韻藝術團能夠來這麼多人,本身就是夠『牛』的。」

蔡妙甜跟朋友說:「你無論如何要去看看,因為這個陣式你是看不到的。華人在澳洲表演節目的舞蹈裡,你看不到這種陣容。就這點,你就值得去看。」朋友回蔡妙甜說:「你不說,我沒有留意。你一講,我才注意到,真的,這麼多人。其實這也是一種震撼。」

畫龍點睛之作

蔡妙甜表示,她是很欣賞編舞,能表現那種震撼。「還有《頂碗舞》,最後那一招,讓我感到這個編導夠聰明的。看這個舞時,觀眾都在考慮,這個碗是不是都粘在一起的,最後來那兩下就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讓觀眾知道那個碗是真的從始至終是放在頭上的,而且不是粘在一起的。」

整體的震撼

蔡妙甜還說:「去年神韻藝術團有一個節目也是給人印象很深的。是一群傣族姑娘,謝幕時是以正步朝前行走結束的。在大型的時裝秀裡才採用這種走法。一大幫人一起往前走,以一個整體動作表現出很震撼,這個舞蹈吸收了這一點,所有的舞蹈演員一起往前走,然後幕慢慢的拉上。」

「我當時就想,這真不錯,編導能夠把這一亮點編在這裡是很震撼人的。我有一次看澳洲大型時裝秀時,看到三十幾個人集體往前走時,我真正的感到,集體的震撼作用是這麼大的。沒想到神韻藝術團的編導在這個傣族舞裡用上了。從中我看到了,這些編舞都花了很多的心思。」

神韻舞蹈是讓人期待的

蔡妙甜最後說:「能夠打動我去講的一定是感觸很深的。有感觸的東西,說明連我這個看了幾十年都能注意到的東西,那肯定就是比較特別了。真的是很不錯。神韻的舞蹈是讓人期望的。」

附:蔡妙甜簡歷

1990年,蔡妙甜來到澳洲。除了歌唱演出之外,她開始潛心教授聲樂。樂觀積極的進取精神,以及熱情豁達的性格,使她很快在澳洲開創了新的藝術氛圍。

由於藝術界的資歷和知名度,蔡妙甜多次被邀請為各種大型藝術比賽的主要評委。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