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師徒同應試

一鬥


【正見網2008年05月11日】

老師弟子六人一同來應試,考完後在寓所等待揭榜。拂曉時,弟子五人前去看榜,只有老師一人留在寓所。不一會兒,一個弟子回來,喜形於色,說:「弟子考中了!」隨即又一弟子回來,剛到門口就大聲說:「我考中了!」最後三人,陸續回來,都考中了,眾人都喜形於色,在屋裡紛紛攘攘,聊起當日的考題來,把老師一人忘在一邊,也忘了替老師看看是否考中,老師叫眾弟子來,說:「功名本來都是天定的,你們年少得意,便如此張揚,平日的涵養都到哪裡去了?」弟子都惶恐起來,收斂了聲息。

第二天天明,捷報至:老師中了頭名。於是老師從容而起,振衣著襪,穿了第一隻襪子,卻怎麼找也找不到第二隻,侍童說:「看見先生穿第一隻襪子時,裡面裹了一隻。」脫下來一看,果然是這樣,眾弟子都偷笑,老師也不覺大笑起來。

從前謝安指揮東晉軍隊在淝水抵抗前秦百萬大軍入侵,戰爭結束,前線送來軍書,當時謝安正和客人下棋,謝安看完軍書放在一邊,繼續下棋,客人忍不住問:前線戰事如何?謝安說:「沒什麼,小兒輩已經把敵人打敗了。」可是謝安下完棋過門檻時,屐齒磕掉了都沒有察覺:名利面前不動心,真是太難做到了。

(《異聞雜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