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鬱金香節主辦者向天國樂團公開道歉



【正見網2008年05月18日】

據大紀元5月16日報導,5月12日,「加拿大鬱金香節」主辦單位的主席大衛・拉克斯頓(David Luxton)正式就鬱金香節開幕式上取消天國樂團演出的決定,以及事後對媒體針對該事件的評論公開向天國樂團及全體團員道歉。安省議員表示,代表國際友誼的鬱金香節發生這樣的事件是一種諷刺。共產黨政府在對節日起損害作用,是不可以接受的。

公開道歉 再次邀請樂團演出

5月12日,「加拿大鬱金香節」主席大衛・拉克斯頓(David Luxton)和會長泰瑞・柯克(Teri Kirk)在發布的媒體公告中就一系列的事件公開向天國樂團及其成員道歉,並邀請天國樂團在鬱金香節上繼續演出。

泰瑞・柯克對媒體說:「毫無疑問,我們支持給社會帶來多元化的信仰團體。但是,很不幸,鬱金香節方面在開幕式前做出的決定太輕率了。」鬱金香節市場和金融主任道格・裡托(Doug Little)說:「我對自己(在媒體上)的評論沒有適當的反映天國樂團、法輪功和鬱金香節,感到很抱歉。我真誠地向天國樂團及每位成員道歉。」

著名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14日接受採訪時說:「我想他們(以前的)行為是不合適的。道歉是他們應該做的。我已經看見了(中共做的)很多這樣的事情……例如:阻礙新唐人電視台,大紀元也是受害者……不僅是鬱金香節,在世界很多地方也在發生著同樣的事情。希望這種排斥、騷擾、懷疑和歧視不要再發生。」

取悅中使館 拒絕天國樂團

五月二日傍晚,由七十餘名樂手組成的天國樂團應邀來到渥太華主山公園(Major Hills Park)的鬱金香節開幕式上準備演奏。當天,中國大使館作為贊助商也派代表參加了開幕式。參加開幕式的中使館官員有渥太華使館內的「二把手」政治處的黃惠康。

演出前五分鐘左右,鬱金香節主辦者以天國樂團成員制服上有「法輪大法」字樣,不想使中國使館人員感到「不舒服」等為由,措詞激烈的取消了天國樂團當天的演出,並取消了天國樂團在鬱金香節上的所有演出。

據天國樂團成員雷先生說:「活動主辦者接到了一個電話後變得躁怒不安,她說:『我發現你們都是法輪功學員。……中國大使館的人在這,我們不想使他們不高興。你們今天不能演出,如果一定要演的話,就把印有法輪大法標誌的圍巾和外套全部脫下……』。」

樂團的聯絡人張女士說:「我有和主辦方聯絡的全部電郵,申請活動時,我們已經把所有關於天國樂團的資料都發給活動主辦方了。我們的網站上明確寫著:天國樂團的成員都是法輪功學員。五月二日,我們的活動已經在鬱金香節的網上公布了。」

安省議員:自由國家不應聽命於共產政府

對於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天國樂團決定召開新聞發布會澄清事實。事後,加拿大各大主流媒體對該事件進行了報導。

安省議員蘭蒂・西裡亞(Randy Hillier)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我們很自豪,加拿大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我們不允許外國共產黨政府命令我們:誰能參加活動。作為一個加拿大人,我感到共產黨政府在影響著我們所做的事情,這讓人感到憤怒。」

作為在紀念二戰期間國際友誼象徵的鬱金香節上發生這樣的事件,西裡亞認為是一種「諷刺」。他說:「共產黨政府在對鬱金香節起損害作用,這是不能接受的。」

西裡亞先生還表示:「任何一個有知識,有常識的人都會知道法輪大法是非常平和、真誠的,那是我們現在和將來都應該熱忱接受的理念。」

西裡亞先生建議鬱金香節主辦方向天國樂團道歉,他說:「當人們做錯事的時候,明智、誠實的人告訴他們,他們做錯了,並鼓勵他們以後做好,這很重要。為做錯的事情道歉,對他們來說至少是應該做得到的。」

民意所向

周露茜接受採訪時說:「道格・裡托在媒體上對法輪功學員的攻擊是沒有根據的。不幸的是,人們沒有機會了解真正發生了什麼。所以,我們歡迎鬱金香節主辦者的道歉。這是對恢復法輪功學員名譽的一種彌補。我們不希望在加拿大存在歧視某個信仰團體的先例,因為今天是法輪功,明天就可能是其它團體。因為在加拿大―― 一個自由的國家,堅守這一準則,不受外國邪惡政權的影響是非常重要的。」

儘管道格・裡托在媒體上做出的評論違背事實。「渥太華太陽報」針對此事做的一項民意調查中仍有69%的接受調查者認為鬱金香節組委會不應取消天國樂團的演出。

人們通過網際網路發表觀點,在CBC報導的網友留言中最受推薦的帖子欄目上,一位網友說:「一個團體受迫害,他們的名字就不允許出現在公眾活動中?那麼我想鬱金香節的組織者也不應該邀請黑人、猶太人或土著人了?或者只是邀請他們,但要讓其藏起名字?因為確認他們的身份是在搞政治。」

另一位網友說:「他們並沒有穿著寫有『中國是邪惡』的T恤,他們只是想讚揚自己的信仰。對我來說不是抗議,我們知道法輪功在中國被禁,但不是在加拿大。鬱金香節主辦者的行為才是政治的,因為它讓我們感到法輪功在加拿大也是被禁的。」

國際大赦在事件發生後也專門致函鬱金香節組委會,對組委會的行動和政策提出質疑,並要求組委會對所謂「抗議」給予解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