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江郎才盡(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06月14日】

編者按:為了弘揚中國神傳文化,清除邪黨文化的影響,在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見,開始著手編寫一套中國正統文化教材。因為是剛剛起步,難免有所不足,我們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領域的大法弟子的參與和指正。我們誠摯的希望使用這份教材的同修,能將上課中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教材的優缺點反饋給我們,以便我們不斷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實完整。同時,我們也歡迎更多有意願參與教材編輯寫作的同修加入進來,共同完成教材的編著。

◇◇◇ ◇◇◇ ◇◇◇

【原文】

初,淹(1)罷(2)宣城郡(3),遂宿(4)冶亭(5),夢一美丈夫,自稱郭璞(6),謂淹曰:「我有筆在卿(7)處多年矣,可以見還(8)。」淹探懷中,得五色筆(9)以授之。爾後(10)為詩,不復成語,故世傳江淹才盡。

(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中.齊光祿江淹》(據《歷代詩話》引))

【註解】

(1) 淹:江淹,字文通,南朝梁河南考城人。
(2) 罷:辭官。
(3) 宣城郡:地名,江淹於此地擔任太守。
(4) 宿:休憩。
(5) 冶亭:一亭名。
(6) 郭璞:璞,音「葡」。為東晉時著名的文學家與思想家。
(7) 卿:一種尊稱,此處指江淹。
(8) 見還:歸還。
(9) 五色筆:五色的彩筆。此指文才。
(10) 爾後:從此以後。

【故事闡述】

南北朝時,有一名叫江淹的年輕人,雖然從小家裡很窮,卻非常好學,年少時就能寫得一手好文章。所以當時不但官做到光祿大夫,還在文壇上享有盛名,大家都尊稱他為「江郎」。

但江淹到了晚年的時候,他的文筆變得平淡乏味,毫無特色,作詩也退步了。傳說就在他辭退宣城郡守後,某夜在冶亭獨睡時,夢見一個美男子,自稱是東晉時的大文學家郭璞。他對江淹說:「我有一枝筆放在你那兒已經很多年,現在可以還給我了吧!」江淹往懷裡一探,果然找到一枝五色的彩筆,便將這枝筆歸還給郭璞。從此以後,江淹便文思枯竭,作詩也寫不出好的詩句了。

當時,大家便傳言,年輕時才氣很高的江淹到了老年後已經退步了,就說他已經「才盡」了,也就是說江淹的文才已經用盡了。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江郎才盡」,用來比喻才思枯竭,再也無法再創佳句的人。

【討論】

(1)江淹年輕時的作品和年老時的作品,有何不同?
(2)傳說江淹擁有什麼神奇的東西,才寫得出一手好文章?後來此物又物歸原主給了誰?
(3)文中所謂的「江郎才盡」指的是人寫文章到一定程度之後,毫無靈感了,創作不下去了!請你想一想,我們每個人是不是也都有一支傳說中的「五色筆」,適時的會指引我們文思泉湧?和同學討論看看,分享一下你的經驗。

【造句練習】

例:我最近寫作老是沒靈感,難道是江郎才盡了嗎?
例:文人最怕江郎才盡,再也寫不出好的文章。

【相似成語】

才思枯竭、枯腸渴肺

【課後時間】

連連看,把相反的成語配成對:
江郎才盡• •生龍活虎
貪得無厭• •才高八鬥
奄奄一息• •門可羅雀
車水馬龍• •知足常樂

【參考解答】

江郎才盡----才高八鬥
貪得無厭----知足常樂
奄奄一息----生龍活虎
車水馬龍----門可羅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