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林孝廉得關神讚許和佑庇

陸文


【正見網2008年09月24日】

福建有一位林孝廉(人們忘記了他的名字),北上進京趕考。他所乘的船,在夜間停泊於吳江口岸。

岸上有一棟高樓,半夜裡,突然失火,大火熊熊燃燒,樓中人張惶呼叫,亂成一片。林孝廉忽見一個少婦,只穿內衣短褲,從樓上墜入船中。林孝廉見少婦衣不蔽體,急忙把自己的狐皮長袍拿過去,給她蓋在身上。又叫人把她扶進船艙休息。自己則挑燈站在船艙外面,守護著她。

林孝廉一直站到第二天的早晨,天大亮後,送她上岸,自己才回到船上,解纜開船,繼續趕路赴考。

林孝廉就在這一年考上了進士。他與同時同榜考取進士的幾位「同年」,一起去拜見主考官,拜謝完畢後,主考官對林孝廉講:「你有大陰德!先前,我審閱你上交的試卷,見卷面有油污,一氣之下,未予閱覽,當即置入落榜檔案中。忽感睏乏,伏案睡去,夢中見一位長髯赤面神人,閱覽你的試卷,批下三句話:『裸形婦,狐裘裹,秉燭達旦汝與我!』我立刻驚醒過來,看到你的試卷,已被置入應選檔案之中。我認真看了你的試卷,果然很好。因此,你就被選拔為進士。我現在問你:你究竟是做了什麼大好事?」

林孝廉就把所做的事,講了出來。

這時,有個進士,他是吳江地區的人,對林孝廉突然跪倒下拜,說:「那個墜樓人,就是我妻子啊!那天晚上,我去友人家喝酒,聽說家中失火,急忙趕回。我家一婢一仆,都被燒死。唯獨不見妻子的蹤影。第二天早晨,見妻子歸來,穿著嶄新為狐皮袍子,問她是從哪裡回來?她講:是被船上的人所救。我懷疑她被污身,乘著酒醉,把她趕回娘家去了。我沒有想到:義兄您既救活其命,又護全其節,真是恩重邱山,正因如此,乃為天神所欽啊!」

主考官嘆道:「看來此事是關公顯靈,故而長髯赤面;又有秉獨達旦的典故。」

那個吳江進士,立即給妻子寫信,接她回到家中。夫妻二人,一起拜謝林孝廉(現在是林進士),並捧出狐皮袍子,講:「我們夫妻珍藏,以志感佩!兄長大德,永世不忘!」

(資料來源:清代・曾衍東《小豆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