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課教材(高級):東食西宿(成語故事)

正見文化課教材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8年10月17日】

【原文】

齊人有女,二人求之,東家子丑而富,西家子好而貧。父母疑不能決,問其女:「定所欲適(1),難指斥言者,偏袒(2)令我知之。」女便兩袒,怪問其故(3),云:「欲東家食,西家宿。」 (《漢.應劭.風俗通義逸文》)

【註解】

(1)適:女子出嫁。
(2)袒:裸露。
(3)故:原因。

【故事闡述】

戰國時代,齊國有名女子,長得十分美麗,當時有兩家的男子同時在追求她,都托人來女子家說媒。東家的男子家中相當富有,但相貌醜陋;西家的男子家境貧窮,但容貌俊秀、也很有才華。

女方的父母一時也難以為女兒決定,於是就和女兒商量,便告訴她:「女兒啊!如果你心裡已經想好要選擇嫁到哪一家,就露出哪邊的手臂。」沒想到這名女子聽後,竟把兩臂都伸出來。父母嚇了一跳,問她原因,她說:「如果兩家都嫁,該有多好!到有錢的東家吃飯;到長得英俊的西家去過夜,這樣不是很好嗎?」

「東食西宿」這句成語就從這裡而出,用來形容企圖兼有兩利、貪得無厭的人。

【討論】

(1)來向女子說媒的兩家,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2)女方的父母難以為女子決定,所以對女子提了一個什麼辦法?
(3)女子最後把兩臂都伸出來,企圖兼有兩利。請你和同學分享一下這種見到好處都想把它往身上攬的行事風格,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造句練習】

例:他這種東食西宿、到處占人便宜的個性,大家都非常厭惡。
例:如果你懂得處處為別人著想,你就不會覺得東食西宿是不吃虧的好方法了!

【相似成語】

狼貪鼠竊、貪得無厭

【課後時間】

中國成語中有許多和方位有關的成語,請你想想看,並寫下來。
「東」-----( )
「西」-----( )
「南」-----( )
「北」-----( )

【參考解答】

「東」-----( 東食西宿 )
「西」-----( 西山日薄 )
「南」-----( 南柯一夢 )
「北」-----( 北調南腔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