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劉備化隙封官 君臣釋怨皆歡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0月28日】

劉巴,字子初。少年時即以才名,聞諸遐邇。但為人孤傲,不願輕易屈身就人。荊州牧劉表,曾幾次召他為官,他都不肯答應。劉表本來與劉巴的父親劉祥關係惡劣,劉巴又屢次拒絕到他麾下任職,於是劉表便起了歹意。一次,他派人拘捕了劉巴,暗中又唆使劉祥原來的親信,多次向劉巴通風報信,說:「劉表想殺掉你,不如和我一起逃生。」劉巴聽後,心想:偷跑非君子之所為;不為所動。劉表才決定不殺他。

後來曹操率軍征伐荊州,劉備逃奔江南,荊楚不少賢人高士都投奔到劉備帳下效力,劉巴卻偏偏北上歸附了曹操。曹操任命他為掾(讀院,古代下屬官員的通稱),並讓他前去招降長沙、零陵、桂陽三郡。不巧,劉備此時已經占領了三郡,劉巴說降不成,欲歸路斷,便打算南下,轉道北附曹操。當時諸葛亮勸他投奔劉備,道:「劉玄德雄才蓋世,據有荊土,天意人心,莫不歸德。足下還想去哪兒呢?」劉巴答道:「我受曹公之命而來,未能成功,應當回去,這是我應盡的職責,足下不必空費口舌!」劉備聽說後,對劉巴非常氣恨。

劉巴在回歸途中,被益州牧劉璋手下的人捉住。劉璋一見大喜,便把他留在身邊,凡有軍機大事,總先徵詢他的意見。當法正勸說劉璋接納劉備時,劉巴勸阻劉璋道:「劉備不是尋常之輩,接納此人,必遺害無窮。」但劉璋沒有聽從,他接納了劉備後,又採納了臣子請劉備討張魯的建議。劉巴知曉劉備意在吞蜀,便又勸阻劉璋道:「如果讓劉備征討張魯,那無異於放虎歸山。"劉璋則以為劉備為仁厚長者,把劉巴的勸諫當作了耳旁風,結果終於使成都陷於劉備之手。

劉備見劉巴不僅不肯歸順自己,而且還一再出點子與自己作對,不禁對劉巴產生了滿腹怨恨,但到底愛才之心,使他消釋了怨恨之情,再加上諸葛亮屢次為劉巴說情,因此在攻陷成都之際,劉備號令三軍道:「誰有害劉巴者,誅及三族!」劉備拿下益州後,先任劉巴為左將軍西曹掾;劉備稱漢中王后,又任他為尚書,代法正為尚書令。

劉巴平素清廉自潔,不治產業,平時又「恭默守靜,退無私交」,非公事場合,不肯輕言濫說,頗得劉備的信任。待劉備稱帝後,凡是詔告皇天上帝、后土神祗的祭禱文字,以及各種文誥策命,無一不出自劉巴之手。劉備釋恨封官,從而得了一位稱職的代言人。

結果是:劉備非常高興,劉巴也高興非常。君臣二人,如魚得水!

正是:

去私行公談何易?
須充正氣化芥蒂。
玄德確係仁者魁,
君臣釋怨皆歡喜。
寄語世間狐鼠輩:
得志便欲毀怨敵;
順我者昌逆者亡,
英雄豪傑盡離去!

(《三國志•蜀書•劉巴傳》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