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人禍:西藏雪災死亡人數升至9人 陝西河南礦難 安徽發生罕見恙蟲病 香港再有大陸雞蛋含三聚氰胺 福州患兒輸葡萄糖液後異常 巴基斯坦6.5級地震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8年11月01日】

西藏雪災死亡人數升至9人

據報導,自上星期以來,西藏發生破記錄的暴風雪,已經在大部分是遊牧地區的西藏造成9人喪生,數百人失蹤。許多人是因為暴露在冰凍的氣溫下或倒塌的建築物中而喪生的。

報導說,山南地區的隆子縣和錯那縣是雪災最嚴重的區域,這些區域從上個星期天以來降下了1公尺半的雪。中國官方表示,這場暴風雪是西藏曆來最嚴重的一次。大約14萬5千頭家畜因此死亡。目前無法立刻估計所受到的損失。

陝西澄城煤礦爆炸死亡增至23人

據報導,澄城縣堯頭斜井煤礦10月29日發生瓦斯爆炸,當時井下作業人數為29人。據報導,事發工作面距離井口約1000多米,由於瓦斯爆炸嚴重破壞巷道,井下部分通風設施無法工作,有害氣體濃度高,加上工作面透水嚴重,阻礙了救援進度。

報導說,10月31日救護人員再發現了20具遺體,使總死亡人數增至23人。仍有6名礦工被困井下。

河南煤礦透水

據報導,河南濟源馬莊煤礦發生了透水事故,截至10月31日為止已有6名礦工遇難。 馬莊煤礦事故發生在星期三傍晚,當時7人安全升井,21人被困井下。

安徽發生二十年未見的罕見恙蟲病五十八例

據十月三十一日中國報導,入秋以來安徽省部分地區零散發生恙蟲病病例五十八例,目前尚未發生死亡病例。據悉,近二十餘年來,該省對恙蟲病疫情未見報告。

恙蟲病(又稱叢林斑疹傷寒)是一種以鼠類為傳染源、以恙蟎為傳播媒介的自然疫源性傳染病,人在自然環境作業時被恙蟎叮咬,恙蟎體內的立克次氏體 感染給人造成發病。該病多在秋冬季流行,其發病流行高峰在十月份;病人表現為發熱、皮疹、叮咬部位出現潰瘍、結痂、局部淋巴結腫大等。如治療不及時,可能發生支氣管肺炎、心力衰竭、消化道出血、腦膜炎等併發症。

據介紹,安徽省已經有近二十餘年沒有恙蟲病疫情報導。但近期在安徽部分地區零散發生恙蟲病,給當地農民群眾身心健康造成一定影響。報告的五十八例病例,均在安徽北部地區,阜陽市四十七例,蚌埠市八例、亳州市三例。

香港再有大陸雞蛋含三聚氰胺

香港政府10月29日公布,在另一種從湖北進口的雞蛋樣本中又驗出了三聚氰胺。 香港當局此前已經在從湖北和大連進口雞蛋驗出含有三聚氰胺。

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有關雞蛋由湖北省進口,加工廠名稱是"荊州雙港畜禽養殖加工有限公司"。

大連韓偉集團董事長韓偉10月27日公開向社會道歉時說,三鹿毒奶粉事件發生後,韓偉集團對各種飼料作了全面檢查,在9月22日從瀋陽新民明興飼料廠提供的飼料中查出了三聚氰胺。在香港被檢測出含有三聚氰胺的雞蛋包括大連韓偉集團生產的雞蛋。

另一方面,據廣東媒體報導,廣州幾大超市周二不約而同把雞蛋降價大甩賣,但有市民質疑超市是否想趁雞蛋風波沒有完全爆發前先把存貨儘量拋出。

「添加三聚氰胺是飼料業公開秘密」

綜合各地報導,中國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尚未平息,三聚氰胺毒雞蛋事件風波再起。 據中國媒體報導,目前至少已經從四家企業生產的雞蛋中檢出含有三聚氰胺。

據BBC 引述中國的《南方日報》的報導,在動物飼料中加三聚氰胺,早已是公開的"行業秘密",其來源基本上是化工廠的廢渣。

三鹿被吊銷牌照 原屬企業改名復工

據BBC 報導,河北省媒體說,原屬三鹿集團的7家非核心企業已經在全部改名之後開工生產,只有核心企業還沒有復工。

據報導,石家莊官方在近日表示,三鹿核心企業開工生產的各項準備工作目前已經就緒,除一家不用更名外,7家非核心企業已全部更名,並已陸續開工生產。

中國官員說,本著先開工再重組的思路,三鹿將採取「委託加工、貼牌生產、租賃」等方式,"儘快啟動生產",但這種作法已引起中國奶業人士和網民的批評。有網民評論說,"三鹿集團下屬企業如果僅僅是更名復產,並不能消除人們對這個企業產生的不信任"。

儘管石家莊市表示將儘快啟動三鹿非核心企業改名後的復產,可人們最關心的飲食安全措施卻未見公布。

福州12患兒輸葡萄糖液後異常

10月28日下午,福州市12名患兒在福建省婦幼保健院就診,他們輸液後都出現發高燒、打寒顫等不良反應。經過初步調查,12名兒童都輸入了該院從浙江巨能樂斯藥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浙江巨能)同一批次葡萄糖液。目前,該公司已在全國封存1萬2千多瓶葡萄糖液。

10月28日下午,14個月大的萌萌,被父親封先生送進福建省婦幼保健院就醫,醫生建議留院輸液治療。 輸液後不久,萌萌就出現了不良反應,「她發高燒,全身都在抽筋,蓋了被子還是感覺冷,蜷成一團。」不久後,他才知道,出現不良反應的不止他女兒一人,「至少有十幾個孩子出現了不良反應。」

據有關人士介紹,這批浙江巨能產的葡萄糖液,福州境內共引進7000瓶。目前僅省婦幼保健院使用了25瓶。

12名患兒家長齊聚在一起,商討患兒輸液出現不良反應的問題,隨後,他們表示,隨時準備通過法律途徑為自己維權。

巴基斯坦發生6.5級地震 死者目前超過300

巴基斯坦西部地區俾路支省10月29日早晨發生6.5級地震及多次餘震,死者目前超過300。

這次6.5級地震的震中在巴基斯坦著名旅遊風景區加拉特山區,由於發生在清晨,當時許多人還正在睡覺。

另有一些報導說,震區的一個村莊幾乎被地震後發生的山體塌方全部掩埋。

加拉特地區離俾路支省首府奎達不遠,但是公路條件非常差,所以為搶救工作帶來很大困難。

聯合國指出,巴基斯坦星期三地震的受災人數遠遠高於最初的估計。 迄今為止,已經有300人死於地震。 衛生人員表示,傷亡數字還會增加。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目前有7萬人無家可歸,很多人受到致命疾病的威脅。 災民已經連續第三晚露宿在寒冷的曠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