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十年主簿貧如洗,不改平生一寸丹!」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1月03日】

鄔尚達,是明朝時代的福清縣(在今福建省東部沿海地區)人,年輕時性格剛強,擔任下屬官吏後,在藩司辦事,因他為官清正廉潔,升為任丘尉,執法嚴明。

鄔尚達的同鄉大學士李文康,曾經對各部使說:「我老家出的縣尉官鄔尚達,是一位賢能之人,凜然有古代司直(掌助丞相檢舉不法的官員)的風範,只可惜職位太卑下了。」

鄔尚達因父母去世,辭官回家服喪,後來又升遷補了雩都之職。他又被王文成所賞識,曾稱讚鄔尚達是:「清白為吏,天下第一!」

不久,鄔尚達又轉任大冶主簿,大冶(在今湖北黃石市南部、長江南岸一帶)當時是苗人聚居之地,長官們很多都不願意去。鄔尚達在那裡代行縣令的職權,對老百姓多有撫恤,他把自己的例銀全部交出,不拿一分錢,用這筆錢,來接濟當地苗族百姓,以至於有時自己都沒錢吃飯。苗族的百姓中,有人送來上等白米,他堅決推辭,苗民苦苦請求道:「我們不敢賄賂先生您,只是不忍心您如此貧苦。」鄔尚達說:「我貧窮尚且有祿米,你們不用為我擔心。」

碰上荒年,該地有很多拖欠賦稅的人,鄔尚達受到牽連,被取消了俸祿。苗民聽說了,更是相互責備說:「我們的主簿,沒有了俸祿,豈不是會被餓死嗎?」於是都日夜勞作,爭相交納賦課。

鄔尚達在此地任官,巳有十年之久。很長時間了,也沒有升調。他因家境貧寒,缺人照料,自已又體弱多病,便主動辭官,要求告老還鄉。臨回鄉時,當地老百姓送了他幾百裡,還依依不捨,在道邊號哭不止,並且,大家集資,還修了祠堂感戴他。

郡守吳希賢曾贈詩一首,其中有兩句,道:「十年作簿貧如洗,不改生平一寸丹。」回到老家後,鄔尚達的居所又被火燒,短襖薄被都全毀於一旦,族人中有一個做河源尉的人,積蓄了好幾萬的銀子,拿出一套衣服給他,鄔尚達堅決不接受。最終因饑寒交迫,寄居在親戚家中死去了。臨死前,他對兩個兒子說:「我作了二十年的官,沒有給子孫留下一分錢的遺產。你們千萬不要為辦理喪事借錢,以免連累了你們自己。」

鄔氏家族中,因為擔任縣官而發家的人很多,只有鄔尚達最為清白,眾人都稱他有陶靖節的風範。台山先生是鄔尚達的親家,心中感嘆,作了一副對聯給他,道:「濱海村落許多,此處見衣冠冢文物;吾鄉縉紳無數,惟君是清白吏子孫。」

正是:

漢族官吏為苗民,
鞠躬盡瘁兩袖清。
華夏各族本一體,
贏得青史傳美名!

(事據明代朱國幀《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