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孔明廢李嚴為民 令人嘆服!

陸真


【正見網2008年10月29日】

南陽人李嚴,頗有才幹,稱名於世。

章武二年(公元222年),李嚴被劉備召到永定宮,官拜尚書令。劉備病重將死,特地把他和諸葛亮,叫到面前,遺詔命以輔佐後主劉禪。後主劉禪即位,加封李嚴為都鄉侯、光祿勛、前將軍。諸葛亮想率軍駐紮漢中,便讓他統領後方,屯駐江州。李嚴非常佩服諸葛亮的雄才大略,諸葛亮也很看重李嚴的性格才能,兩人時有書信往來,相互引為知己。

建興八年(230),李嚴升任驃騎將軍。因魏將曹真,企圖兵分三路進攻蜀國,諸葛亮便命李嚴,率領兩萬人赴守漢中,並且表奏李嚴的兒子李豐,為江州都督督軍,接管李嚴在江州的軍政。建興九年,諸葛亮兵出祁山,任李嚴為中都護,主持後方政事及催辦糧草。

當時正值陰雨連綿不斷,道路泥濘難行,無法及時輸送糧食。李嚴擔心因此受責,便想出一個花招:他先派參軍狐忠、督軍成藩,去假傳聖旨,召諸葛亮撤軍。等諸葛亮領旨回兵時,李嚴又故作驚訝.散布說:「軍糧充足,何以撤兵」?想藉此推諉自己後勤不力的責任,顯出諸葛亮不願進兵的過錯。

而且,他還上表欺騙後主,說諸葛亮是「偽裝撤退,以便引誘敵軍前來,再與之作戰」。諸葛亮撤軍後,把雙方前前後後親筆寫下的信件公文,都拿了出來,鐵證如山,罪在李嚴。李嚴無言以辯,只好坦白認罪。

李嚴自劉備死後,劣跡漸生。諸葛亮對此早有察覺,但因他是先帝託孤重臣,自己與他又素為相知,所以一直以誠相待,對他父子委以重任,希望藉以感化他。

這次,李嚴公然欺上瞞下,貽誤軍機,諸葛亮覺得不能不繩之以法。於是,他上表後主,說明原委:「自先帝去世後,李嚴在各任所,專門考慮私利,安身求名,置國事於不顧。當臣北向出兵時,想調李嚴兵鎮守漢中,而他百般刁難,不聽從調遣,並且要求出任巴州刺史以管領五郡。去年臣欲西征,想讓他主管漢中,他卻對司馬懿等的徵召,表現出興趣。臣知道他是想乘臣出兵之際,逼臣取利,所以臣才表奏其子李豐主管江州,給以禮遇重位,以換取他服務於一時。李嚴到漢中後,總理諸事,群臣上下,都怪臣待他太為優厚。其實,臣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大業未定,懲治李嚴的缺失,還不如表彰他。然而,臣沒料到:他竟然本末倒置到如此地步!他的罪責,如不懲處,將危害國家。為臣不敏,余不贅言。」於是,罷免了李嚴的一切官職,以平頭百姓的身分把他流放到梓潼郡。

事後,諸葛亮仍然感到心情沉重,李嚴雖有大過,但畢竟是個人才。所以,他在給李嚴的兒子李豐的信中,囑他「寬慰都護(李嚴),勤追前缺」;如能深刻反省,今後或許「否可復通,逝可復還」。李嚴確實也等著諸葛亮重新起用自己,未料三年後,諸葛亮魂歸西天,李嚴知道:他人再不會記得自己,因而心懷苦悶,抑鬱而死。

後人習鑿齒(當時的一位賢者),在評論諸葛亮對待李嚴時講:「法行於不可不用,刑加乎自犯之罪。爵之而非私,誅之而不怒,天下有不服者乎!諸葛亮於斯可謂能用刑矣,自秦、漢以來,未之有也!」

習鑿齒對諸葛亮的評價很高,也很確切。這也是諸葛亮在處理人事關係方面,給後人留下的、可資借鑑的一份寶貴財富。筆者整理這篇文字時,諸葛亮的忠誠為國、與人為善、堅持原則、鞠躬盡瘁的光輝形像,一直浮現於眼前……

(《三國志•蜀書•李嚴傳》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