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仗義英風 群起驅凶

陸文


【正見網2008年11月05日】

蕭景腆,是晉江(在今福建省南部)人,做下屬官員,被授予定遠尉的職位。定遠(在今安徽省中部偏東的地區)剛剛經過大盜洗劫,百姓流離失所。蕭景腆與縣令一起憑弔死者,慰問孤兒,修築城牆,挖掘護城河,他處處身先士卒。

因為要給父母辦喪事,蕭景腆辭官歸家。服喪期滿後,升補長洲(在今江蘇省蘇州地區)縣尉。當時負責織造的太監張志聰,在這裡肆意勒索,橫行霸道,百姓不堪其苦,怨聲載道。長洲縣令郭波,堅持原則,回絕了他。張志聰惱羞成怒,誣告郭波阻撓為皇帝製作龍衣,並把郭波逮捕起來,倒拖在車後,折磨他。蕭景腆聽說後,立刻帶領弓箭手,奮力追趕,等追上張志聰的隊伍時,蕭景腆徑直走上前去,一拳打在張志聰的頭上,把他的帽子打落在地。旁觀的百姓,都拍手稱快,為蕭景腆的正義行動,高呼打得好!都感到解恨。小孩子撿起地上的石頭,撞擊張志聰;青年人紛紛爬上屋頂,抓取瓦片,擲向張志聰。一時群情振奮,喊打之聲,勢如怒潮!此時的張志聰,再沒有往日的囂張氣焰,連忙抱頭逃竄。蕭景腆等人,因此才把縣令郭波,解救了回來。

張志聰回到朝廷之後,向明世宗(1507??1566)皇帝哭訴,於是世宗就下令把蕭景腆逮捕起來。當時郭波已經先提拔為工部主事,也與蕭景腆一起,交給鎮撫司拷問。

沒料到,朝廷的大臣們,都很欣賞他們二人特別蕭景腆,不畏太監勢力的勇氣,聯名上疏為他們求情。

最後,郭波被降級使用,蕭景腆仍然調任縣尉。擔任巡撫的吳廷舉,在視察吳中地區(在今江蘇省內)時,為蕭景腆樹立了一塊刻有「仗義英風」的石碑。石碑立於長洲縣城門外。

後耒,蕭景腆的孫子蕭騰鳳,考取進士,做了送使官。

當地的百姓,都為蕭景腆勇打奸佞張志聰的仗義英風之舉,十分感佩。幾代人不斷的傳頌他的事跡。

正是:

民族正義如虹,
時代呼喚英雄,
一人挺擊害人蟲,
群情立刻奮起,
個個不約而同。

人民同仇敵愾,
奸佞無地自容,
萬眾一心掃魔宮;
樹倒猢猻散盡,
惡黨氣數立終!

(事據明代朱國幀著《涌幢小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