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層出不窮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1月25日】

【原文】

故古之於兵也,止言其法,部曲行伍,坐作進退,繁簡曲直,紀律號令,皆法也。能盡此以為不可敗,則敵至而智見矣,故法可傳而智不可傳。至於孫武(1),始棄法而言智。其著兵之情,奇正(2)分合,豫應(3)天下之變,百出而不窮,以詐自名於世,而曰兵徒詐而已矣。蓋管仲、咎犯之所略用而未詳,陰取而諱稱者,武盡載之。而後世之好為詐者,思欲出武之外亦終不可得。(宋.葉適《水心別集.卷四.進卷.兵權上》)

【註解】

(1)孫武:字長卿,生卒年不詳,春秋時齊人,著名兵法家。吳王闔閭用以為將,破楚,威逼齊、晉,遂霸諸侯。
(2)奇正:古時兵法術語。古代作戰以對陣交鋒為正,設伏掩襲等為奇。
(3)豫應:預先因應。

【故事闡述】

「層出不窮」源自宋.葉適《水心別集.卷四.進卷.兵權上》。葉適是南宋著名的思想家,其學以功利尚實為主,是永嘉學派主要代表和集大成者,與當時的理學相抗衡,並對古人及古書作大膽的評論。他在《兵權》一文中談到,以往的兵書多是在講述隊伍陣仗、攻守進退、紀律號令等用兵的方法,但真正到了戰場,並不一定受用,還是要靠智慧才能取勝。而直到《孫子兵法》這本書才真正提到用兵的智慧。書中所論述的兵法包羅萬象,「百出不窮」,可應付各種戰況。後來「層出不窮」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形容接連出現,沒有止盡。

【討論】

(1)根據故事中所述,一般的兵法和《孫子兵法》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2)葉適敢於提出不同於當代的思想並與之抗衡,你對他的舉動有什麼看法呢?當大家都贊同某一件事,而你卻有不同看法時,你會怎麼做?

【造句練習】

例:詐騙事件層出不窮,因此人人都得提高警覺,以免受騙。
例:最近社會上重大刑案層出不窮,令大家心驚膽顫。

【相似成語】

生生不已、層見疊出

【課後時間】

根據句子的意思,選出適當的成語。
1. 詐騙事件(層出不窮、歷歷在目),因此人人都得提高警覺,以免受騙。
2. 聽到公司要裁員,大家(風聲鶴唳、風吹草動),人人自危。
3. 他待人真誠,(口蜜腹劍、胸無城府),所以人緣很好。
4. 他行事謹慎,凡事皆(未雨綢繆、臨渴掘井),所以很少出錯。

參考答案:

1層出不窮
2風聲鶴唳
3胸無城府
4未雨綢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