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水泄不通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1月27日】

【原文】

敕(1)曰:「子尚鄭國之臣,並父同時殺訖。唯有子胥(2)逃逝(3),目下(4)未獲。如能捉獲送身,賞金千斤,封邑萬戶。隱藏之者,法有常刑。先斬一身,然誅九族。」敕既行下(5),水楔(6)(泄)不通,州縣相知,榜標道路(7)。村坊搜括(8),誰敢隱藏;競擬追收(9),以貪重賞。

(《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五.伍子胥變文》)

【註解】

(1)敕:音赤,帝王的詔書。
(2)子胥:即伍子胥,父親伍奢,兄伍尚都在楚國做官。
(3)逃逝:逃亡、逃跑。
(4)目下:現在、目前。
(5)行文:行文下達。
(6)水楔:水的排放。楔,謝,通「泄」。
(7)榜標道路:在道路的兩旁書寫或張貼告示。榜,通「榜」。
(8)搜括:搜索。
(9)追收:追捕。

【故事闡述】

春秋時代,楚平王有個太子叫建,楚平王派伍奢當他的太傅,費無忌做他的少傅。平王派費無忌到秦國替太子建娶親,費無忌見秦女容貌美麗,為了討好平王,他就建議平王娶秦女為妃,再另外替太子建娶妻。

事後費無忌害怕遭到太子建報復,就在平王面前說了很多太子建的壞話。後來,平王對太子建越來越疏遠,把他派到北方防守邊疆。太傅伍奢向平王忠言勸諫無效,反而遭誣告密謀叛變而被囚禁起來。他的大兒子伍尚受騙被抓,次子伍子胥機警逃走,伍奢和伍尚父子一起被處死。

為了捕殺伍子胥,楚平王頒布一道詔書:「叛賊伍奢、伍尚已經處死。只有伍子胥逃走,目前還沒有抓到。如果能活捉伍子胥的人,賜賞金千斤及萬戶人家的封地。如果藏匿或放走的人,全家都處死。」

詔書下達後,到處戒備森嚴,滿布兵力,嚴密的連一滴水都無法泄漏。各州縣相互通報,在道路兩旁張貼抓捕的告示,搜索所有的村莊,沒有人敢隱匿,都爭相追捕,貪取優厚的賞金。

後來,就從這裡演變出「水泄不通」這句成語,用來形容非常擁擠,或是形容包圍的非常嚴密。

【討論】

(1)費無忌為什麼要建議楚平王娶秦女?為什麼在平王面前說太子建的壞話?費無忌這麼做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2)楚平王用什麼辦法抓捕伍子胥?
(3)伍奢和費無忌是輔導太子建的兩個職官?他們兩個人的所作所為,給你什麼啟示?請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每到年終,百貨公司舉辦的打折促銷活動,總是吸引大批人潮,擠的水泄不通。
例:軍隊的營區戒備森嚴,布滿層層崗哨,防備的水泄不通。

【相似成語】

摩肩接踵;人山人海

【課後時間】

連連看∶

水中◎ ◎不容
水火◎ ◎觀音
水天◎ ◎石穿
水月◎ ◎撈月
水滴◎ ◎一色

參考答案∶
水中撈月、水火不容、水天一色、水月觀音、水滴石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