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水乳交融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1月26日】

【原文】

徙居豫章龍興寺,與廬阜法真、天台靈佑、荊門法裔、興果神湊、建昌慧?游(1)也,塤篪合韻(2),水乳(3)相資(4)。(《高僧傳.三集.卷一六.唐撫州景雲寺上恆傳》)

【註解】

(1)游:交往。
(2)塤篪合韻:塤是土製樂器,篪是竹製樂器,都是古代的樂器。塤篪合奏聲調和諧。比喻相處和諧。塤,音勛,同「塤」。篪,音池。
(3)水乳:水和乳最容易融合,比喻關係融洽投合。
(4)資:憑藉。

【故事闡述】

釋上恆,姓饒,是唐朝臨川南城人。他童年時就很有智慧,十五歲發願出家當和尚。上恆大師移居到龍興寺後,和法真、靈佑、法裔、神湊、慧?等人交友往來,大家感情很好,彼此相處就好像「塤篪合韻,水乳相資」一樣的和諧融洽。

後來,「水乳交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來,用來形容感情非常融洽。

【討論】

(1)你有相處得像「塤篪合韻,水乳相資」這麼好的朋友嗎?回想一下你們當初是怎麼成為這樣的朋友?
(2)歷史上有許多高僧修煉的事跡,請找一個對自己有啟發作用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造句練習】

例:雖然剛搬到新社區,她用最大的誠意對待別人,很快就和鄰居相處的水乳交融了。

【相似成語】

情投意合;形影不離;如膠似漆;膠漆相投;渾然一體;似漆如膠

【課後時間】

連連看∶

八拜◎ ◎道合
推心◎ ◎相照
志同◎ ◎之交
肝膽◎ ◎手足
情同◎ ◎置腹

參考答案∶
八拜之交、推心置腹、志同道合、肝膽相照、情同手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