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二冬(2)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3月11日】

【原文】

gǎo qīng duàn shé,gāo zǔ shāng xiōng。
杲卿斷舌,高祖傷胸。

ㄍㄠˇㄑㄧㄥ ㄉㄨㄢ?ㄕㄜ?,ㄍㄠ ㄗㄨˇㄕㄤ ㄒㄩㄥ。
杲卿斷舌,高祖傷胸。

【注釋】

(1)杲卿:唐朝顏杲卿,和顏真卿同是顏師古第五代孫,以文儒世家,唐玄宗時任職常山(今屬河北)太守。其個性剛正,做事聰明幹練,以忠義傳家,卒諡忠節。安史之亂時,顏杲卿和兒子季明防守常山,顏真卿守平原(今屬山東)。後來史思明攻破常山,杲卿被押到洛陽,怒罵安祿山而被殺。
(2)高祖:漢高祖劉邦,本名劉季,漢朝開國皇帝。出生於沛縣(今屬江蘇)農戶,性格豪爽,早年放蕩不羈,不喜歡讀書和務農,父親訓斥為無賴。起兵反秦後,秦朝滅亡,自稱西楚霸王的項羽封他為漢王。靠著蕭何、張良、韓信的協助,在楚漢相爭中獲得勝利,項羽被迫自刎江邊,劉邦一統天下。

【語譯】

唐朝顏杲卿大義凜然,大罵叛賊安祿山而被割斷舌頭;漢高祖劉邦運用權謀,被項羽射中胸膛卻說射到腳趾。

【人物故事】

《新唐書‧列傳‧忠義中》記載,節度使安祿山聽聞顏杲卿的名聲,上表推薦,讓他擔任了常山太守。後來安祿山叛亂,派史思明等人進攻常山。杲卿晝夜力戰,井水、糧食、兵箭用盡而城陷,叛軍把刀架在兒子顏季明的脖子上,脅迫他投降,杲卿不肯回答,季明被殺。隨後杲卿被押送洛陽,安祿山大怒說:「我提拔你當太守,你為何背叛我?」杲卿瞪眼怒視而大罵說:「你這個營州蠻族的牧羊奴,竊取皇上恩寵,皇上哪裡對不起你,你卻要造反?我世代為唐朝大臣,謹守忠義,恨不得斬殺你以報皇恩,難道還跟從你一起反叛嗎?」安祿山忍不住憤怒,把他綁在洛陽的天津橋柱,割解他的身體,杲卿仍罵聲不絕,叛賊鉤斷他的舌頭說:「還能罵嗎?」杲卿依舊含糊罵到氣絕,那年他六十五歲。當時賊將何千年的弟弟就在一旁,被原常山長史袁履謙含血噴了一臉,叛賊又割解其肉,看到的人都為他們掉淚。

楚漢相爭時,項羽捉住太公(劉邦之父),告訴劉邦說:「如今你不退兵,我就烹煮太公。」劉邦說:「我們都曾聽命於懷王,說要約定為兄弟,所以我父親就是你父親,一定要煮你父親的話,希望能分我一杯羹湯。」項羽大怒,但聽從了項伯的勸告,沒殺太公。楚漢相持不下,連年征戰,百姓痛苦。項羽對劉邦說:「天下動亂數年,只因我們兩人,願與你挑戰以決勝負,不用徒然苦了天下之民。」劉邦不願意,又歷數項羽的十大罪狀。項羽大為憤怒,用箭射中劉邦胸部,劉邦卻摸著腳說:「敵虜射中了我的腳趾!」後來劉邦臥床養傷,張良請他起身勞軍,以安定軍心。(《史記‧項羽本紀》和《史記‧高祖本紀》)
  
危難關頭最能看出一個人的人品和氣節,顏杲卿的忠義守節、寧死不屈,已成為後人的典範,千古浩氣長存。南宋文天祥《正氣歌》:「為張睢陽齒,為顏常山舌。」就是指安史之亂中壯烈成仁的張巡與顏杲卿。反觀殘忍作亂的安祿山,多行不義必自斃。《新唐書‧列傳‧逆臣》記載,安祿山叛變後瞎了眼睛,又長了毒瘡,最後被兒子安慶緒與家賊李豬兒密謀殺害了。

劉邦善於權謀,耍起手段可以六親不認,這方面項羽不是他的對手。劉邦為求自保,除了可以犧牲父親性命,《漢書》還記載,劉邦戰敗,被楚國騎兵追擊時,多次把兩個孩子踢下車,滕公夏侯嬰多次下來收載,劉邦發怒而要斬殺夏侯嬰十幾次。奪得天下後,又大殺功臣,其殘暴忘恩常讓人聯想到他的流氓出身,而為人所詬病。明代馮夢龍《喻世明言》載,東漢司馬貌代閻羅王判決冤案,被劉邦所害的功臣韓信、彭越、英布,分別投胎曹操、劉備、孫權,三分漢家天下。劉邦投胎為漢獻帝,一生被曹操欺侮,度日如年,因前世君負其臣,來生臣欺其君以相報,最後把劉家四百年江山讓給曹操之子,償還當年韓信的十大功勞。項羽投胎關羽,只改姓不改名,因為不應殺害秦王子嬰,火燒咸陽,註定凶死,但項羽不殺太公、不污呂后、不於酒席(鴻門宴)上暗算人,有此三德,註定來生義勇剛直。看來天地無私,果報不爽,早日棄惡從善,為自己和子孫積下福德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