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二冬(3)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09年03月12日】

【原文】

wèi gōng qiè zhí,shī dé kuān róng。
魏公切直,師德寬容。

ㄨㄟ?ㄍㄨㄥ ㄑㄧㄝ?ㄓ?,ㄕ ㄉㄜ?ㄎㄨㄢ ㄖㄨㄥ?。
魏公切直,師德寬容。

【注釋】

(1)魏公:北宋大臣韓琦,字稚圭,號贛叟,相州安陽(今屬河南)人。為人真誠寬厚,勤政愛民。與富弼齊名,號稱賢相,人稱「富韓」。與范仲淹同為北宋名將,時稱「韓范」。歷任三朝(宋仁宗、英宗、神宗)宰相,英宗時,封魏國公。卒諡忠獻。
(2)切直:懇切率直。
(3)師德:唐朝大臣婁(lóu,ㄌㄡ?)師德,字宗仁,鄭州原武(今屬河南)人。自幼才思敏捷,以文臣應徵入伍,與吐蕃作戰時,曾八戰八捷,為唐朝著名將領。為官清廉,謹慎忍讓。唐高宗時擔任監察御史,武則天時任宰相。諡曰貞。

【語譯】

北宋韓琦忠誠懇切,正直無私;唐朝婁師德度量寬容,忍而有德。

【人物故事】

《宋史》中記載,韓琦任諫官時,只要有不適當的事,不曾不說,每以明得失、正紀綱、親忠直、遠邪佞為緊要,前後寫了七十多份奏章。宰相王曾對他說:「現今上言者不夠率直急切,多所顧忌,如何補救皇上之德?如您所言,才可稱得上深切而不迂腐。」宋仁宗寶元二年,四川一帶鬧饑荒,韓琦被任命為益州、利州的體量安撫使。他為當地減免賦稅,驅逐貪婪殘暴的官吏,淘汰多餘的僕役,救活了饑民達一百九十萬人。韓琦任樞密副使時,雖屬中書省的事,也必定直言規勸,有些同僚不高興,唯獨仁宗賞識他,說:「韓琦生性直率。」仁宗死後,韓琦輔立英宗即位,英宗因病由太后垂簾聽政,兩人互有閒隙。太后哭著向來奏事的韓琦和歐陽修訴苦,韓琦說:「是英宗生病的緣故呀!病好了必然不會這樣了,兒子生病,母親能不包容他嗎?」歐陽修也委婉勸說,太后心裡才好些。幾天後,韓琦單獨晉見皇上,英宗說:「太后待我無恩。」韓琦回答:「自古聖帝明王不少,但只有稱舜為大孝,難道其餘的人都不孝嗎?父母慈愛而子孝,此為平常之事不值一談;即使父母不慈,而子不失孝道,才應受到讚揚。但恐怕是陛下事有未至,父母豈有不慈愛的呢!」英宗大為感悟。病癒後太后還政,封韓琦為魏國公。神宗熙寧元年,韓琦自請回相州任職,之後王安石實施青苗法,韓琦上奏章反對,神宗對大臣說:「韓琦真是位忠臣!雖在外地,仍不忘王室。朕剛開始以為變法可以利民,如今居然害民如此!」

北宋司馬光著《資治通鑑•唐紀》中記載,婁師德生性寬厚,清廉謹慎,別人冒犯他也不計較。他和李昭德一起上朝,婁師德體型肥胖,行動遲緩,李昭德屢次等不到他,怒罵說:「這個種田的鄉下人!」婁師德慢慢的笑著說:「我不是鄉下人,還有誰是呀?」他弟弟新任代州刺使,臨行前,婁師德對他說:「我擔任宰相,你又為州牧,過於榮寵,人所妒忌,要如何使自己避免災禍呢?」弟弟長跪而說:「從今以後,雖有人吐口水在我臉上,我把它擦掉就算了,希望不讓兄長擔憂。」婁師德憂愁的說:「這就是我所憂慮的啊!別人對你的臉吐口水是生你的氣,你擦了它就有違他的意願,所以會加重他的怒氣。別人吐你口水,不擦而讓它自己干,應當笑著接受它。」(「唾面自乾」的成語由來於此)狄仁傑任宰相,是因為婁師德推薦了他,狄仁傑不知道,頗為輕視婁師德,多次排擠他到外地。武則天發覺後,曾問狄仁傑說:「婁師德賢能嗎?」他回答:「為將領能謹慎防守邊疆,是否賢能我就不知道了。」武則天又問:「他有識人的能力嗎?」他回答:「我曾和他共事,沒聽說他有知人之明。」武則天說:「我所以賞識你,就是婁師德所推薦的,他也算有識人之能了。」狄仁傑出來後,感嘆說:「婁公盛德,我被他包容這麼久了,無法窺見他的無邊盛德啊!」

婁師德的寬厚待人,不擺架子,在唐朝張?(zhuó,ㄓㄨㄛ?)著的《朝野僉載》中也有記載。婁師德擔任兵部尚書時,有一次巡視并州,附近的多位縣令隨行,中午到了驛站,婁師德恐怕別人去煩擾驛站的人,下令一起在大廳吃飯。他看到自己的飯白而細,其他人的飯黑而粗,叫驛長來責備說:「你為什麼用兩種飯來待客?」戍守驛站的將領很恐懼,回答說:「臨時拿不到浙米,我犯死罪了。」婁師德說:「是客人來得倉卒,主人才會倉卒準備,這又有什麼關係啊!」於是換取粗飯來吃。婁師德升任宰相後,又巡查兵士墾荒屯田的狀況,因為原本腳有殘疾,等馬來的時候,在門外橫木上坐著。一會兒有個縣令,不知他是宰相,自我介紹後就跟他坐在一起。縣令的一個手下遠遠看見,趕緊來告訴他:「是宰相啊!」縣令大吃一驚,起來說:「死罪了!」婁師德說:「人有互不相識的,於法有何死罪呢!」

韓琦真誠正直,婁師德寬容忍讓,都因為難得的品德操守,而得到皇帝的信任,成為當代賢相。韓琦「相三朝,立二帝」,當政十年,成為後世直言勸諫的典範。婁師德為兩朝大臣,為官三十年,留給後人以德服人的榜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