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國際聲譽鵲起 華人之光



【正見網2009年03月07日】

3月6日美國神韻藝術團在台中的第三場演出,儘管遇到雨天,現場仍然是觀眾滿座,場面相當熱烈。

美教學會總幹事:神韻的演出真偉大

「神韻真的是很偉大」從大專院校美術教師退休,現擔任台中市美術教育學會總幹事的蔡慶彰6日看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後,讚嘆不已的說:「能夠連演這麼多場,場場都吸引這麼多人氣!」

蔡慶彰在讚嘆神韻晚會場面盛大之餘,也深思人氣魅力從何而來!他說:「竟然能做的這麼好,在國際中聲譽鵲起,真的非常不簡單!這是華人之光。」

晚會整個演出過程讓蔡慶彰感受到神韻藝術團的用心,他說:「我覺得服飾很不錯,布景運用多媒體技術、動畫,搭配舞台的表演,搭配得很完美,看得出是很用心,讓人很驚奇也很感動。」

蔡慶彰用「偉大」描述他觀看神韻晚會後的感受:「中華五千年文化的精深博大,晚會十足表達中華五千年文化,這是偉大之一!在表演形式上,舞台的背景,人物的動態、出場、表演形式,都是非常的高水準。整體藝術的感覺,色彩的感覺,讓人家覺得清新,很能讓人接受,非常調和。」

「我知道法輪功或許是因為信仰而被中共迫害,但是在舞台上的演出,不是被迫害的悲傷,反而是這個表演充滿自信,充滿榮耀。」蔡慶彰表示:「以藝術的表現形式來講,這真的很偉大,很不容易,讓人有那種與有榮焉的感覺。不管是表演者或觀賞的人,來看這個演出真的是很榮耀,這就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

這場晚會的演出,也觸動蔡慶彰明年在惠蓀堂舉辦四千人聚會要如何辦。他說:「我們以前花很多的錢,很多資源,包括人力、財力。神韻晚會這在整個舞台形式這麼的浩大,以多媒體的形式展現,多用點心,比去花很多的錢更好……」

「觀賞這次的演出,我有很深的感動,我覺得像神韻晚會這樣感動的演出,這樣的表演讓人很喜歡。」蔡慶彰表示,他會把這個節目推薦給更多認識的同好。他說:「其實,今天的節目對我的教學也是很好的題材。我會將今天所看到的及感動,在我的教學中與我們同好及同學去分享。」

攝影大師:我看過的最頂級演出

連續多年排名獲選世界攝影十傑的江村雄,得獎5000多次,在世界攝影界中並不很多,但他認為,還沒到頂峰,藝術是無止境的,還要繼續追尋。3月6日,江村雄觀賞神韻台中場的演出後表示,國內大型表演都常看,也拍過許多舞蹈作品,神韻是他看過的表演中最頂級的,期待有機緣拍攝神韻的表演。

連續二年觀賞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對色彩敏感的江村雄盛讚,神韻在色彩的表現水準高,看得出經過頂級專家設計。他說,《喜迎春》裡的服裝色彩令人驚艷,當百花齊放時那種美令人震撼,「這就是舞台的效果---百花齊放時就彰顯出來」色彩鮮艷卻不唐突,短短几分鐘呈現出熱鬧喜悅的感覺。」

江村雄更感震撼的是,從來沒有看過人物會從天幕跳出並跟舞蹈演員互動。他認為中國古典舞看起來很高雅,從頭到尾都這麼好,這樣才能宣揚中華文化。

江村雄1991年獲頒『美國攝影學會』藝術組國際五星證書。2004年6月升級為天王星第三級國際攝影展覽作家。曾在全球五十餘國、百餘城市舉辦國際沙龍,獲獎牌427面、絲帶獎488件、入選獎4919次。

藝術教育教授:神韻是統整性的藝術盛宴

彰化師大藝術教育研究所副教授鄭明憲,在中場休息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神韻非常有創意!」節目傳達華人文化的精華,不但有傳統也看到創新,是一個很好的藝術演出。從藝術教育的角度而言,這是一場具有「藝術統整性」的演出,推薦台灣中小學師生前來觀賞。

鄭明憲談起整場演出給他的感受,特別是開場節目《開創五千年文明》,在氣勢壯闊下拉開序幕,他表示:「那個是氣魄很大的開場,就像一本書剛開始的序言一樣,向觀眾預告底下的節目將呈現五千年來的中華文化,而且包含了人民的生活、文學以及各個地方不同民族的舞蹈在裡頭,在前半場就都涵蓋了,所以我是覺得滿好的。」

從事藝術教育的鄭明憲觀看神韻時非常細微,他從神韻演出中看到非常多的元素組合,例如有聲樂歌唱的部份,也有說故事像是《金猴降妖》,還有文學也融入在裡頭例如《李白》,他認為「每一個節目都有他獨特的精神在裡頭,有他獨特的要表達、傳達的藝術內涵在裡頭,不但有傳統的,我也看到創新的、現代感的東西在裡頭。我想這是一的很好的藝術演出。」

同時,鄭明憲也觀察到,「神韻演出中不但有取材自傳統的文學,還有反思現代人、尤其是華人所面臨到的一些個問題,像是《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這個節目,值得我們去思考,我想每個節目都很好。」

他尤其讚賞演員服裝及天幕設計,「融合了現代的布幕、背景科技,對我來講是一個滿有趣的、非常不錯的經驗。」

鄭明憲指出,神韻演出「就不是只有傳統的戲劇舞蹈的演出,他也融入現代科技的東西啊,非常有創意!」「不僅適合於年輕人、也適合於稍有生活經驗的人、適合關懷中國文化的人、也適合關懷其他領域的人。」

鄭明憲讚賞神韻演出的用色非常不錯:「我覺得他們是非常地用心在做,尤其布幕跟前面舞蹈演員的衣服,都非常的配合。」

從藝術教育的角度來看,鄭明憲也非常推薦「適時地帶中小學生來看神韻,因為目前台灣中小學正在提倡所謂音樂、舞蹈、戲劇的統合,而神韻演出真的是結合了我們所說的統整的、綜合的藝術在裡頭,是很不錯的一場藝術盛宴。」

整體而言,鄭明憲認為難能可貴的是,神韻以古典舞演繹五千年傳統文化,卻又不會落入傳統的窠臼,又有現代的感覺在裡頭。因此他呼籲:對中國文化、中國藝術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來看一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

舞蹈副教授:贊天幕與演員融為一體

中台科技大學舞蹈體育副教授羅婷薏偕同夫婿,3月6日晚間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中第三場演出,她表示神韻整個表演散發出來的韻味相當具有吸引力,詮釋出中國舞的古典之美,對於觀眾而言,是一種心靈上的撫慰,能起到教化人心的作用。

今年是羅婷薏第二年來欣賞神韻的演出,當她觀賞《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時感動到落淚,真的是有觸動人的內心深處。她更表示現在的社會風氣不是很好,神韻起到洗滌心靈的作用,她回去之後會鼓勵其他師生一起來觀看。

從事舞蹈教育工作的她,覺得神韻的舞蹈表演真是太棒了,尤其是舞蹈演員的身法,在舞蹈《扇袖廣舒》中,她看到了柔美的氣質。

除此之外,她特別讚賞背景與舞蹈演員全部融為一體,尤其是仙女返回天庭那一幕真是太美了!神韻的演出讓她在教學上有新的啟發,雖然只有短短几個節目,可是讓她很震撼,看完表演後實在需要時間去消化體會。

陶藝家:舉手頭足都是動人的美感

資深陶藝家曾明男,雖受過西方藝術教育,卻選擇以東方美學為基礎,具有中華文化內涵的倫理、親情是他創作的元素。在觀賞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6日上半場的演出後,他說:「這場表演非常精湛,透過舞蹈融合戲劇,像自己都變成舞蹈裡的演員一樣。」

「對舞蹈和音樂我是門外漢」曾明男謙虛的說,但是就藝術的共同語言來講,舞蹈演員一舉手一投足都呈現一種動人的美感,這個美感跟其他美術繪畫相通,我覺得很感動。

說自己對佛像外行,卻很有感覺的說:「那麼莊嚴的佛像,透過服裝也好,動作也好,肢體語言的表現也好,是那麼打動人心,非常了不起。」而《金猴降妖》裡,唐三藏的取經的故事,雖然是民間熟悉的故事,但能透過舞蹈詮釋這麼好是少見的。

對於演員的服裝,曾明男也有獨到的看法。他說:舞蹈演員的服裝和一般不一樣,是非常傳統的形式簡潔洗鍊,顏色非常高雅,帶有強烈的中華文化色彩,令人耳目一新。

「這種形式的美、色彩的美,不管是平面藝術或音樂也好都是相通的」曾明男說這是一場令人感動的表演。

美術系主任:動態天幕設計精采

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主任黃嘉勝3月6日欣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中第三場演出。他相當喜歡結合現代數位科技的動態天幕設計,看到如此精采的天幕是他此行最大的收穫。

黃嘉勝專精攝影創作的理念與實踐、攝影鑑賞教學,是全省美展及各縣市美展攝影類評審委員,目前任教於台中教育大學美術系,擔任美術系主任。

神韻國際藝術團的演出,以弘揚並找回人類正統文化為主旨,黃嘉勝表示,今晚演出相當精彩,表現一種沉穩的表演風格,演員的耐力和用心、投入,能夠在全球巡演300多場次,這份精神令人感佩。他祝福神韻精神繼續發揚光大。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