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作家:超過我見過的世界最好舞蹈團



【正見網2009年04月20日】

伊朗作家:超過我見過的世界最好舞蹈團

4月18日晚,神韻紐約藝術團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舉辦了第二場演出。阿姆斯特丹最大的RAI劇院裡熱鬧非凡。一個小女孩拉著爸爸的手興奮地衝到記者面前。「太好了!我非常非常喜歡!我認為這個演出超過了我所見過的世界上最好的芭蕾舞團的演出,不僅是因為演員們的技術高,而是故事的內容好!」這位父親一上來就打開了話匣子,喜笑顏開地開始談起了自己對演出的印象。

記者問過方知,這位巴哈爾(Hamneshine Bahar)先生是一位伊朗作家。在伊朗,曾因寫歷史書籍被伊朗當局關押了三年,後流亡到荷蘭。巴哈爾先生深知家庭在政治迫害中破碎的痛苦,他說:「讓我最感動的就是那個講述一個家庭被迫害的舞蹈(《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我女兒也喜歡這個節目,看節目時,她不停地問我發生了什麼,他們為什麼打,那個爸爸為什麼去了天堂?」「因為他是好人!」巴哈爾先生的小女兒在旁邊插話說。

巴哈爾先生說自己一向喜歡中國文化,在神韻的晚會上他第一次看到了「中國魂」:「這些演員這麼投入,每個人都那麼投入,我想這大概就是中國魂。大家都習慣於說中國人很沉默,也許是這樣,但今天我們看到的中國人,他們內心中涌動著生命的激流。他們嚮往生活,活的那麼積極。我一定要就此寫一點東西」,巴哈爾先生說。

臨別時,巴哈爾先生為沒有機會見到神韻樂團的演員們感到遺憾,他稱自己已經是神韻樂團的粉絲:「我非常喜歡他們的音樂。他們是這個精彩演出的幕後英雄」。


女畫家:那些歌曲深深地打動了我

畫家豪森女士(deal howson)和一位歌唱家朋友,散場很長時間了他們還戀戀不捨,不忍離場。

對於神韻的演出豪森女士是這樣評價的:「演出實在太精彩、太感人了!那些歌曲深深地打動了我,中國文化和音樂太美妙了!」

她的歌唱家朋友說:「演出太完美了。從我們看到的中國傳統文化,我認為將來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會成為主角,我希望將來中國也會重新恢復到最佳狀態。演出太精彩了,太棒了。謝謝你,中國文化。」

豪森女士接著說:「這是我們人類最後的希望。」

她的歌唱家朋友表示:「演出各方面都讓我很滿意。如果中國這個龐大的國家能將這個信息傳遞給她的人民,那將會給世界帶來更多的和平和快樂,這個演出真的很精彩。」

對於神韻藝術團的歌唱演員,他們的評價很高:「聽中國人唱歌感覺很好,男高音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歌唱家,女高音也一樣,鋼琴伴奏的也很好,彈得非常溫柔和動聽。」

神韻樂團採用了中西合璧的樂器伴奏,對此,他們認為:「對於神韻樂團中西合璧的用法,我覺得這一組合太完美了,我真的很喜歡中國樂器,我們都接收到了從樂器中傳遞來的信息,今天我們聽到了中西合璧的演奏,組合得非常融洽,太完美了,非常動聽。」


荷蘭作家:演出告訴我們要尋找的真理

荷蘭作家Marianne ter Wiel女士和她的朋友Geder Pool一起觀看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阿姆斯特丹RAI劇院的第二場演出。Marianne ter Wiel女士在演出結束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演出美麗無比,今天晚上我們看到的是5千年的歷史和古老的智慧,我能從演出中感覺到她。」

她對世界上的文化,尤其是古老的文化很感興趣,如中國和埃及的文化。《迫害中我們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深深打動了她。她說:「這個節目表現的是儘管有迫害,但是天國在等待我們。我很遺憾的是在世上還有人因為他們的文化而被打壓。今天這樣的事還在發生,我們必須採取行動。我們應該生活在和平之中,應該自由地生活。這個節目帶給我們的信息就是――自由。」

Marianne ter Wiel和她的朋友對精神境界方面都有所追求。她三年前開始從事精神生活和文化方面的寫作,通過寫作清理自己。Geder Pool女士在一家私人公司工作。她表示:「智慧是普世的,當今社會上人們都在尋找著什麼,因為人們的生活方式節奏快、沉重,而且非常物質化。你現在看看你的朋友和家人,他們不再關心這些物質化的東西,而是找如何與之不同,這就是人們在尋找。」

她們兩位都不約而同地向記者表示:「演出告訴我們要尋找的真理。那不是外在的,是內在的,是有智慧的真正的自我。」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